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心用功用情 打造影視精品創作"北京模式"

楊爍
2019年01月21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用功用情打造影視精品創作“北京模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精品創作,用心用功用情,出台系列舉措,繁榮精品創作,作品質優量豐,引領行業風向,影視劇精品創作“北京模式”基本形成,即堅持“五個一”創作理念,把握“五統一”辯証關系,完善五項工作機制。

  把握根本遵循

  始終堅持“五個一”創作理念

  始終牢記文藝創作的根本屬性和使命任務,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文藝思想指導工作,組織全行業開展習近平總書記文藝思想理論學習10余次,探索出“五個一”創作理念,把握精品創作的正確方向。

  一是堅持“一個導向”,即“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握“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引導廣大創作者從火熱的改革發展實踐中挖掘素材、提煉主題。二是抓牢“一個環節”,即“創作、生產優秀作品這個環節”,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建立完善催生優秀作品、多出精品的創作生產環節。三是守住“一條生命線”,即“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創新、創造性地表現“四個謳歌”,著力講好中國故事,推出一批反映時代特征的精品力作,用情、用力、用功抒寫偉大時代。四是夯實“一個基礎”,即“事業產業繁榮的基礎”,把精品創作生產作為系統工程來抓,重視資源聚合、產業集合、項目整合,多方合力,合力筑牢,統籌推進,實現項目化運作、工程化推進。五是確立“一個保障”,即“影視劇相關版權保護”,保護原創作者利益,捍衛原創作者權益,維護創新的動力,為繁榮精品提供有效保障。

  堅持辯証思維

  正確處理“五統一”關系

  針對發展中的困惑,理清主要矛盾,自覺處理好“五統一”的辯証關系,掌握推優驅劣的根本辦法。

  一是守正與創新相統一。以守正為底線,堅持正確導向,把握創作方向﹔以創新為動力,鼓勵創新創造,給予自由創作和自由選材的空間,提升創作質量。二是主旋律與多樣性相統一。提倡時代主旋律和藝術風格多樣化,在多樣性中體現主旋律的共同追求,在不違背主旋律的前提下發展多樣性,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不拘一格、繁榮發展。三是方向與速度相統一。堅持把握方向,注重價值導向,堅持規范發展、匠心制作,防止冒進搶跑、野蠻生長,不因追求發展速度而犧牲發展質量,在做大的同時更要做強。四是管理與發展相統一。以發展為目的加強管理,以管理為手段促進發展,既防喊口號的形式主義,又防命令式的簡單粗暴,堅持發展和管理兩手抓、兩手硬,不能一抓就死,一放就鬆、就散。五是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打造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的優秀作品,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創新工作思路

  建立完善五項工作機制

  著力創新機制,著力加強管理,著力精准服務,建立完善五項機制,為影視精品創作提供良好環境。

  一是引導機制。突出“引一把、領一把、扶一把”長效機制。“引”一把。在導向管理上,旗幟鮮明堅定正確創作方向,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倡導創作傳達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國家觀的優秀作品,鼓勵行業不忘初心。“領”一把。在行業管理上,創新創造領風向之先,當好“服務管家”,走訪行業頭部企業送政策、送服務,開展亂象治理,以治亂促規范,以治亂促發展,積極應對影視寒冬,讓企業時刻安心。“扶”一把。在內容管理上,堅持“扶優、扶強、扶原創”,對劇本創作、拍攝制作、宣傳發行、上線播出等進行扶持,既講好“北京話”,又講好“普通話”﹔既做好“北京出品”,也做好“出品北京”,幫助好作品依靠好品質贏得受眾和市場,讓創作者堅定信心。近3年共投入2億元扶持基金對《平凡的世界》《初心》《最美的青春》《北平無戰事》等65個劇目進行精准扶持,覆蓋劇本創作、拍攝制作、宣傳發行、播出及獎勵等全鏈條,努力實現出作品、出效益、出人才。

  二是服務機制。組織開展“三會三課”活動。“三會”包括,規劃會,定期召集研討,著力引領創作導向,建立短期、中期、長期題材節目庫,做到短期“不斷檔”,中期有儲備,長期有規劃,對納入規劃片單的實行“一劇一策”全流程跟蹤服務﹔交易會,每年春季、秋季組織舉辦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搭建優秀影視作品宣傳推介、交流交易的平台,至今已成功舉辦21屆,成為行業風向標﹔交流會,經常性召開工作會、研討會、座談會,充分利用節會展時機,聚合各類企業各類人才相互學習、相互了解、相互交流。“三課”包括,政策課著力宣講政策、宣講規劃,推動業內掌握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業務課重點培養專業人才,既抓高端,舉辦導演、編劇培訓班,又抓基礎,成立影視“藍翔技校”,提升基礎技工專業素養﹔實踐課聚焦貼近現實、深入基層、扎根人民,開展生活體驗和採風,形成“為人民創作”的良好格局。4年來,共舉辦各類培訓班和政策宣講30多期(次),較好地滿足和服務了行業的需求和發展。

  三是審查機制。堅持“三個關口前移”強化審查,嚴格落實“三審制”、先審后播、重播重審和總編輯負責制,做到誰審查誰負責,誰簽字誰負責,嚴把作品的政治方向、價值導向和審美取向。題材規劃關口前移,逢重大節慶和重要時間節點,提前一年至半年進行題材規劃,對重大主題宣傳加強引導,提前“吹風”。立項創作關口前移。創作要點和劇目大綱提前送審,圈定優秀劇本、重點劇目,主動出擊,在項目初期就參與其中,有的放矢給予專家和資金支持,摒棄“靠天吃飯”“海底撈”。備案審查關口前移。在備案環節提前介入,綜合考量公司實力以及項目成熟度、可行性和市場預期,避免題材盲目跟風,對創作問題早發現、早糾正,避免無序生產。

  四是監管機制。堅持事前、事中、事后、長期全過程監管,將“三個結合”貫穿創作生產始終,事前重指導,“優化”題材設計﹔事中重督導,“量化”監管手段﹔事后重治理,“淨化”守住底線﹔長期重預判,“深化”示范引領,提高監管效能。大數據分析與傳統人工分析相結合,建成“節目監管大數據平台”,對監控播出的相關節目數據加工整理,生成收視狀況及綜合熱度值圖表,專家綜合分析形成報告,有效進行監控。人工智能識別與人工審查識別相結合,運用“人臉識別”“人體部位識別”“語音識別”等人工智能技術,對播出畫面進行比對﹔人工採用實時監看與“關鍵詞庫”“關鍵圖庫”搜索把關。輿情研判與劇情研判相結合,對作品播出中和播映后產生的熱議熱評及隨之產生的輿情,進行監測和分析﹔根據監測需要對劇本進行調閱,把握劇情走向,結合輿情綜合研判預警。

  五是評價考核機制。完善作品評價體系。建立口碑和大數據相結合、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評價機制,形成思想性、藝術性、創新性、受眾滿意度、競爭力和融合力6個方面綜合考量的評價標准,創立社會公眾、輿論參與、專家評議、文藝評論、評獎評優相結合的評價辦法,破解片面追求收視率、點擊率等不良生態。建立機構評價體系。對企業實行動態考核,在國有企業、民營企業機構試點,對作品創作生產、受眾反響、社會影響、內部制度和隊伍建設等內容進行綜合評價考核,既重視數量,更重視質量。建立行業紅黑名單和准入退出機制。對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企業在政策、牌照方面予以傾斜﹔堅決抵制突破法律、紀律、公序良俗底線的企業和藝人,維護良好行業秩序﹔對有嚴重違規記錄的機構審核一律不過。近3年來,共約談了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機構56家、播出機構6家(次),查處問題節目123個,下線電視劇1部,1671家制作機構被注銷行業許可。

  (作者系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宋心蕊、李楠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