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丹行線》熱播 朱丹:幸福自知 無需在意別人眼光

張赫
2019年01月22日07:2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丹 幸福自知,無需在意別人的眼光

  朱丹與迪迪。

  “我們為什麼而出發?”是不少旅行愛好者曾對自己的設問。近日在西瓜視頻熱播的文化旅游紀錄片《丹行線》,便為深陷社會焦慮的成年人們,提供了這樣一份人生解答。朱丹以成熟女性的視角前往印尼,尋找偶然邂逅的平凡人,記錄不同職業、不同出身的人的選擇與堅持。溫情且擲地有聲的內容,令該片在西瓜視頻上線后專輯總播放量突破1.12億。

  《丹行線》不僅意在將鏡頭對准那些有故事的人,同時希望將他們背后積極、樂觀、大愛的精神力量傳達給當今社會。朱丹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坦言,“我希望社會上很多和我一樣對人生感到困惑和恐懼的人,能在這部作品中找到治愈自己的人生選擇。”

  在朱丹看來,《丹行線》這檔節目不僅讓她懂得了人生應為“如常”而活,她也希望能夠將不同的人生態度,傳遞給當今社會那些深陷憂慮而無法自處的群體,“生活其實非常美好,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負重前行,但他們依然相信愛和信念的力量。隻要順其自然地享受當下的生活,每個人都可以找尋到想要的幸福。”

  1 決定拍攝前,正處於人生岔路口

  決定做《丹行線》時,朱丹正處於人生的岔路口:想要做的節目類型難以被市場接受,生活中又面臨著是否應當組建家庭、成為家庭主婦的艱難抉擇,“我相信如今社會上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困惑。”朱丹直言,“年輕時無論是變化、后退、前進,但都還在不斷奮斗﹔然而中年后事業和生活都趨於穩定,你會突然發現,人生還有那麼長時間,難道要不斷重復?家庭對你有所求,你對自己有所求,你會感到恐懼和失措。”

  《丹行線》的創意正由此而來。朱丹希望做一檔節目,能夠帶著自己的疑惑和危機上路,通過尋找世界各地的女性,與之探討、分享人生感悟,並從中為當下社會群體尋找到答案。她坦言,此次出發非常任性,沒有對節目的商業回報做太多預設,也沒有期待能收獲什麼﹔同樣,她不在乎邂逅的人來自於哪個民族、哪個國家,“做藝人時很難保証自己的真實性,即便我做訪談節目,也都是帶著人設去提問。但這次旅程,我希望關注到那些默默無聞的平凡人,找到最平等的視角去解讀他們的人生態度,不帶任何設問和索取,這種真實讓我更有力量感。”

  而此次《丹行線》選擇探尋印尼,價值也不僅於此。節目聯合東盟國家一起和朱丹進行拍攝和制作,其中對印尼風土人情的展示,也成了東盟國家間文化交流的良好載體。

  2 沒人能為幸福美好規定模樣

  在巴厘島的腹地烏布德村,朱丹曾拜訪了一位在當地被譽為“接生英雄”的女性羅賓·莉姆。15年裡她接生了7000多個嬰兒,朱丹問她,“愛是什麼?”羅賓·莉姆說,“也許天堂就是子宮,天堂在女人肚子裡。你知道世界上每天有830個母親死於難產嗎?誰都不該為給予生命而喪命。”這是朱丹第一次體會到,原來愛可以這麼深厚,可以包容掉人生中對生死的恐懼。

  在探訪雅加達的跨性別舞者迪迪時,朱丹問他,很多女生跳舞跳得很美,為什麼要欣賞男性跳舞?迪迪坦言,為什麼男人一定要穿短褲短袖有肌肉?為什麼隻有女性可以穿裙子、涂口紅?“我不太在意外表,主要看內心。”

  朱丹坦言,沒有人可以為“幸福”和“美好”規定模樣,“隻要我認為當下的自己是幸福的,不需要在乎別人的眼光,隻需要堅持自己的生活態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