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時度效不僅是要求更是方法

劉驕
2019年01月22日13: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度效不僅是要求更是方法

  在傳媒業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早已被人們所熟知。其實,時度效,內涵和外延都十分豐富,同時,這既是要求,也是方法。

  五個“不一樣”體現新需求

  新聞輿論工作的“度”包括報道的准確度、內容的高度、分析的深度、思考的角度、邏輯的嚴密度等。這些都要把握尺度,不能“欠火”,但也不能“過火”。

  黨刊理論宣傳更要把握好“度”、拿捏好“分寸”、控制好“火候”,把尊重新聞規律和服務大局結合起來,在整體與單個、全局與局部、長遠與眼前、主流與支流、表象與實質的辯証關系中加以科學把握。新時代,黨刊宣傳“度”的明確是其宣傳工作的基石,黨刊宣傳工作者不僅要在心中明晰這個“度”的界限,更要在具體工作中將“度”落實到位。

  為什麼新時代黨刊宣傳要把握好“度”?可以從五個方面著眼進行考慮。

  其一,輿論環境不一樣了。邁進新時代,國內的媒體格局、輿論生態正在發生重大變革。從媒體格局來看,不僅有以人民日報社為代表的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同時,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新技術的應用也催生了一大批傳播形態多樣、具有強大競爭力的新興媒體。從輿論生態來看,人民群眾的思想活動更加獨立、更加多樣,也更具差異性,個體表達更加活躍,思想意識的爭論也更加激烈。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下,黨刊的宣傳工作一定要把握好“度”,始終站在輿論制高點上,為黨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其二,黨的要求不一樣了。進入新時代,黨和人民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給《求是》暨《紅旗》雜志創刊60周年的賀信中明確指出,希望黨刊“高揚黨的理論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黨刊的宣傳工作要遵循這一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銳意進取,改革創新。

  其三,使命擔當不一樣了。去年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要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黨刊工作者要始終牢記和踐行自己的職責使命,以更加堅定的政治信念、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更加嚴謹的工作作風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其四,人民期待不一樣了。黨刊宣傳工作要從為人民群眾提供更豐富的精神食糧出發,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營造風清氣正、積極向上的社會氛圍。

  其五,工作任務不一樣了。黨刊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陣地。黨刊的宣傳工作要發揮好自身的“喉舌”作用。新時代的黨刊宣傳工作要求黨刊工作者始終把宣傳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作為自己的基本任務,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以系統思維和全局觀念書寫宣傳思想工作新篇章。

  多維“度”提供新落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刊必須更加自覺地做到講政治、為政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引領黨刊政治建設。以《新湘評論》為例,一直以來,其策劃組稿,始終圍繞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立足高端決策部署、高層理論問題、“高溫”社會熱點,宣傳中央、湖南省委重大中心工作,與湖南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緊密相連,將黨刊姓黨的本質要求貫穿和體現到黨刊工作的具體實踐中去。

  當然,黨刊要有理論深度。黨刊要高揚新時代黨的理論旗幟,把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職責,切實發揮好黨刊的示范引領作用,不斷筑就黨的理論宣傳新高峰。近年來,《新湘評論》緊扣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講透精神的基礎上,突出聯系實際,在增強理論深度和實踐力度上下功夫,策劃推出“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新時代新征程新史詩”等一系列主題、話題,刊發中央相關部門領導專家、理論大家的文章,推動科學理論深入人心。

  同時,黨刊還要有民生溫度。黨刊是黨委的“喉舌”,也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呼聲的重要宣傳工具,是宣傳黨委決策部署、指導工作、聯系群眾、接受群眾輿論監督的重要渠道。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在部分黨刊的宣傳工作中,存在著內容單調說教、形式拘謹呆板、可讀性差、脫離基層等問題,讀者意識淡薄,忽略了黨刊服務群眾的宗旨。因此,這也提醒著黨刊工作要始終堅持“走轉改”和“三貼近”,不斷聚焦現實、關注民生,為民眾發聲,注重使用更加接地氣、有溫度的群眾語言,使黨刊的聲音更易於為讀者所接受,更有民生溫度。堅持開門辦刊、全黨辦刊宗旨,請專家、大家、行家與讀者、作者、編者把脈、點評,獻計策、想高招,讓刊物的內容更豐富、形式更多樣,更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

  此外,黨刊更要有批判銳度。黨刊不能把刊物辦成傳聲筒和領導講話匯編,或者說是中央文件、地方黨委文件的照本宣科,要有自己的批判性思考。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社會必然會產生許多熱點和難點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集中在基層,事關政治、事關大局、事關民心。對於這些問題,黨刊絕不能回避、掩飾,要敢於正視、觸及並干預。面對歷史虛無主義一度甚囂塵上的怪象,《新湘評論》及時推出主題閱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組織多篇高質量、有沖擊力的文章,旗幟鮮明地向詆毀英雄的現象宣戰,用鐵的事實、用浩然正氣回擊歷史虛無主義,真正體現了黨刊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使命擔當。

  最后,黨刊的引領態度也必不可少。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自媒體“眾聲喧嘩”的時代,作為主流媒體的黨報黨刊對於社會輿論引領的作用更加凸顯。當下社會輿論呈現思想激蕩、觀念碰撞、文化交融的復雜態勢,更需要黨刊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前幾年,湖南永州“上訪母親”唐慧被勞教事件成為社會強烈關注的輿論事件,並一度引起網民對法治湖南建設的非議。面對洶涌的輿情態勢,《新湘評論》及時策劃推出主題宣傳《法治的力量》,全面深入分析解讀唐慧事件的來龍去脈,積極宣傳案件處理充分彰顯了法治湖南的成熟,很好地引領了正面輿論走向。網友評價稱,“唐慧事件向好、向善的每一次進展,都是法治精神的張揚和法治力量的體現,也在更高意義上為執法者、為公眾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法治實踐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