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網綜新風向:“美女經濟”退場,“小哥哥”成新寵

張楠
2019年01月23日08:1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網絡綜藝新風向: “美女經濟”退場,“小哥哥”成新寵

  《以團之名》新生。

  去年,兩檔選秀網綜《偶像練習生》和《創造101》已經讓人體驗了一把男團、女團的火爆。今年,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大視頻網站都瞄准“小哥哥”的市場。率先上線的優酷《以團之名》揭開今年綜藝大戰的序幕,於前日在無錫舉行粉絲開放日,總制片人彭正圓、總監制、阿裡大文娛優酷MAD工作室總經理宋秉華接受了揚子晚報記者的採訪。

  C位不重要,團隊成長才是年輕人需要的

  據說今年有300名“小哥哥”蓄勢待發,娛樂圈注定話題不斷。不僅《偶像練習生》第二季《青春有你》在愛奇藝上線,騰訊《創造101》第2季也確定選拔男生團體。

  率先露真容的《以團之名》第一期節目播出后,趙品霖、楊桐、周藝軒等人氣學員都在網上收獲不少評價。而對節目整體,網友有贊有彈。喜歡的認為學員們稚嫩真誠,種種搞笑舉動是“快樂源泉”。吐槽則集中在學員實力不足,以及第一期節目剪輯上。

  對此,《以團之名》總制片人彭正圓說,“‘快樂源泉’是我們被diss得比較多的地方,第一期節目更像海選,我們沒有過度包裝,就是原生態展現,唱得不好也播了。”在他看來,第一期選手出現很多大失誤,但是融入團隊以后,團隊會給他的一些力量,以及他在團隊中間所付出的東西,展現在舞台上是另外一個樣子。“節目核心要等到成團之后才有一個成長和飛躍。第二期搶班長,就有很多專業上的比拼。我們的核心是講團隊,以及團隊中個人的成長,這也是我們跟其他同類節目不一樣的地方。”

  宋秉華表示,“我們並不是要做一個單純滿足粉絲的作品,希望它是能夠帶給整個演藝圈和文娛行業全新正向力量的東西。絕不僅僅說是非得誰C位出道,我們強調的是一個團體在成長過程中,它能夠表現出的這種東西,這也是我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比較缺失的部分。”在他看來,“做年輕人歡迎的題材,但絕不單純地滿足他們,讓他們毫無營養地去吸收一些東西,而要給到他們一些缺失的東西,像團隊和團隊精神,這就是節目非常重要的責任感。”

  爆款2.0時代,收割流量更為理性

  在《以團之名》的粉絲開放日現場,很多名不見經傳的男生們已經擁有了自己的忠粉。這些節目也成為女生們情感寄托的出口。不管他們一開始多麼稚嫩,節目后期呈現的“暴風成長”和年輕人之間的情誼才是最閃耀的內核。

  多檔節目聞風而動,但選手的開發空間有多大,市場天花板在哪裡,引發業內人士關注。對此,宋秉華認為,“市場足夠大,我們其實是處於演藝團體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天花板還看不到。我認為再來十來個節目大家可能還能找到各自定位的空間,再過幾年都還可以的。”

  但去年轟轟烈烈開展的爆款綜藝在2019年如何發展進階呢?很難期待再復制《創造101》裡的楊超越,無意中成為各階層的自我投射,這種情況可遇不可求。“12期的節目就把一個年輕人從素人打造成藝人,這件事本身是不成立的。非得說他們經過多長時間的訓練,到最后一起演出就成為成熟藝人,我認為不成立。自我認知上的成長,這個過程才比較重要。”

  選出來的小哥哥能否適應市場的需要,也是引發憂慮的話題。宋秉華說,“我們不能單純說選手的素質怎樣,還要看整個行業的發展怎樣。整個行業鏈上的各個環節是否匹配發展,這是共同成長的地方。如果年輕一代喜歡的都是日韓藝人的話,我們國家的文藝市場是有問題的。隻有本土的東西才會有最強生命力的,所以我們啟動整個鏈條,讓明星藝人在我們的環境裡成長出來。”

  去年也經歷了很多團體選秀的亂象,退團事件以及利益糾紛不斷。宋秉華則表示,“不是說把這個節目做出來捧紅人,然后收割他們24個月,要設想多得多的未來合作。要為市場提供有良好形象的文藝工作者,年輕人們歡迎他們,同時他們帶著好的東西。這就要求平台方和合作方有良好的合作模型,確保未來有良好的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