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中國熱門影視社會觀察報告》在京發布

"經濟前景"成最影響影視劇喜愛度宏觀因素

杜一娜
2019年01月23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中國熱門影視社會觀察報告》在京發布“經濟前景”成最影響影視劇喜愛度宏觀因素

1月19日,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和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聯合舉辦的《2018中國熱門影視社會觀察報告》發布會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該報告由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發布。

報告顯示,《我不是藥神》《唐人街探案2》《西虹市首富》位列2018年最受喜愛的電影排行前三,《延禧攻略》《雙世寵妃2》《如懿傳》位列2018年最受喜愛的網絡劇排行前三﹔2018年影響影視劇喜愛度的國家宏觀形勢關鍵詞是“經濟前景”。

觀眾仍然最愛看電影

報告發布人、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王宜文表示,2018年,我國電影年度總票房609.76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國產電影票房佔票房總額的62.15%。同時,2018年中國的網絡劇數量也持續增加。北師大研究團隊選取以《紅海行動》《我不是藥神》為代表的2018年度中國大陸地區票房總成績排名前十七的電影,以及以《延禧攻略》《鎮魂》為代表的年度觀看點擊量排名前十一的網絡劇作為研究對象,利用網絡平台分發問卷開展調查。

分析顯示,在完整觀看過全部17部熱門電影的觀眾群中,《我不是藥神》《唐人街探案2》《西虹市首富》的受喜愛度打分均值位列前三﹔同時,在完整觀看過全部11部高點擊量網絡劇的觀眾群中,《延禧攻略》《雙世寵妃2》《如懿傳》的受喜愛度打分均值位列前三,《延禧攻略》與《如懿傳》的評價結果存在顯著性的差異,觀眾更喜愛《延禧攻略》。

其中,觀眾對電影的喜愛度普遍高於對網絡劇的喜愛度。根據分析顯示,在2018年度17部熱門電影和11部高點擊量網劇的喜愛度排行中,排在最末位的電影作品是《無雙》,而排在第一名的網劇是《延禧攻略》。本次排行結果中,受喜愛度最低的電影得分仍高於排名第一的網劇作品,觀眾對於電影的喜愛程度普遍高於對網絡劇的喜愛度。

從三個維度看喜愛度變化

王宜文介紹,報告力求建立用戶觀影興趣模型,探尋用戶影視偏好與國家、社會、個人活動間的聯系。

從國家宏觀形勢維度看,包括經濟前景、政府清廉、社會發展、社會民主、社會道德、國防實力6個二級指標,其中,“經濟前景”是對影視劇喜愛度影響最大的宏觀因素,而“政府清廉”是對影視劇喜好影響最低的政策因素。

從社會現象觀察維度看,包括食品安全、環境污染、中美貿易戰、貪腐等32個二級指標,其中食品安全、互聯網、環境污染、養老等4個二級指標對影視劇喜愛度影響范圍較廣。四大問題的關注度與多數影視劇的喜愛度有顯著的正向作用關系,即越關注食品安全、互聯網、環境污染、養老問題的人,對多數影視劇的喜愛度越高。

從個人活動觀察維度看,包括關注美食、追星、旅行、打游戲等20個二級指標,其中關注美食是對影視劇喜愛度影響范圍最廣的指標,其次是刷短視頻APP、參加體育運動、追星。4項活動的參與意願與多數影視劇的喜愛度有顯著的正向作用關系。

地市與縣鄉差異大

根據分析顯示,地級市觀眾最喜愛《我不是藥神》,縣城、鄉鎮等基層觀眾最喜愛《西虹市首富》。

從觀眾居住區域的級別來看,地級市與鄉鎮等基層觀眾對影視作品的喜愛度差異很大,地級市觀眾最喜愛聚焦現實問題的《我不是藥神》,而縣城、鄉鎮等基層觀眾則最喜愛商業喜劇《西虹市首富》,省會城市和地級市觀眾對《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兩部“大女主”劇情有獨鐘。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醫療問題關注度對《我不是藥神》的喜愛度沒有顯著影響,影響最大的因素反而是年齡、學歷、房價和就業。分析顯示,越年輕、學歷越高、對房價和就業問題越關注的人,對《我不是藥神》越喜歡。即對《我不是藥神》的喜愛度不僅僅是由單一的社會因素引起的,更多的是一種社會系統引起的問題。

分析還顯示,不同年齡段對於影視劇打分差異大。26歲—35歲的觀眾打分整體偏高,未成年觀眾對網劇的喜愛度整體偏低。18歲以下的觀眾對電影和網劇的打分差異巨大,其中電影的打分普遍集中在3分—4.5分,而網劇的打分則集中在1.5分—2分,未成年觀眾對熱門和現象級網劇普遍表現出“很不喜歡”和“不喜歡”的態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