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衛視:提亮節目品相

王翦楓
2019年01月23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衛視:提亮節目品相

★改版宣言 文化新力量,青春再出發

★改版關鍵詞 深耕 傳承

2019年,圍繞“聚文化 最青春”定位,河北衛視在升級打造《中華好詩詞》等現象級節目的同時,進一步做強《中華好家風》《家政女皇》等品牌節目,秉持“小大正”原則,創新發力,通過視聽手段講好中國故事,陸續開播幾檔新節目,以文化傳承、青春力量,提亮節目品相與頻道氣質。

文化綜藝:

青春出發 少年天下

2019年,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我中國少年》兩檔品牌節目依托主創班底,策劃打造了其綜藝姊妹篇。文化類成語競技綜藝《成語天下》和教育養成類文化節目《出發吧!少年》,鎖定年輕觀眾,以青春陣容,蓄勢待發。

河北衛視“開全國詩詞節目先河”的《中華好詩詞》,首倡並堅守著“文化為核 娛樂為殼”的綜藝理念。年內,由《中華好詩詞》團隊重磅打造的大型文化類成語競技節目《成語天下》,將以膾炙人口的成語為內容,通過游戲競賽的方式,挖掘成語文化內涵,吸引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參與互動,傳承、展現優秀傳統文化魅力。

擬於春季開播的《成語天下》,將在每周六晚黃金時段播出。36名全國成語達人,將走進“中國成語典故之都”河北邯鄲,通過12期新穎刺激的車輪戰,決戰成語之巔。節目模式全新原創,接地氣而不失“大陣仗”,題型豐富多變,融入表演、猜謎、填字等多種元素,加之文化名家助陣,新知、趣聞、文化爆點雲集,可在有營養的娛樂中領略中華成語之美。

河北衛視計劃下半年推出的12集季播節目《出發吧!少年》,是一檔以中國少年體驗國外留學生活為主體內容的教育養成類文化節目,節目旨在尋找自信、先行、勇敢、新銳的青少年,針對留學這一人生節點,通過節目組在體驗留學生活中預設的層層考驗,展現少年們成長過程中的多元、個性、獨立思考與糾結沖突等多維度思想碰撞。節目邀請國內知名留學、教育專家大咖等嘉賓,在整個過程中給予引導,向整個社會傳達當代中國少年自信、勇敢、新銳的新時代風向。

經典紀錄:

傳奇故事 傳承文化

對於電視媒介來講,紀錄片是講好中國故事、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之一。

1月起,河北衛視每周三晚播出的大型文化紀錄片《燕趙傳奇》,率先亮出“世界視野、中國高度、河北特色”的電視文化名片。

《燕趙傳奇》遴選具有時代穿透力的人文故事,為河北品牌文化資源打開對外宣傳的窗口,現已策劃“成語故事”“文脈雄安”“紅色太行”“絲路河北”等多個季播系列主題,首季15集“成語故事”系列,依托“中國成語典故之鄉”邯鄲,選取體現進取精神的“一日千裡”“胡服騎射”﹔體現智慧勇氣的“完璧歸趙”“毛遂自薦”﹔體現忠義愛國的“難至節見”“奉公守法”等成語典故,用多種表現手法代入專家訪談、典籍考証,讓每一處遺跡、每一件文物、每一個文字活起來,“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契合時代精神,激揚河北風骨,傳承中國經典。

與此同時,每周二播出的15集大型紀錄片《傳奇老字號》,又為河北衛視有溫度、有情懷的“聚文化”品牌系列,再續文化傳奇。

《傳奇老字號》由河北衛視與山西、湖北、吉林、雲南等5家衛視聯合制作、運營、播出,第一次從中華老字號的角度弘揚傳統文化。平遙冠雲牛肉、石家庄金鳳扒雞、杏花村汾酒、全聚德、六味齋等負有盛名、底蘊深厚的老字號,借助外景實拍與電影化“情景再現”手法,還原前世今生,揭秘傳承秘訣。片中活色生香的故事化演繹,讓傳奇老字號,帶著走心的共鳴與回味,及其所蘊涵的誠信、匠心等中華文化基因,深入百姓視野。

作為2019年度商業文化紀錄巨制,《傳奇老字號》更是一場助力老字號“活態新生”的文化行動。5家省級上星頻道首創“五星聯動”模式,對《傳奇老字號》這個超級IP,進行了全產業鏈的深度挖掘,五省觀眾疊加所產生的放大效應,也為老字號的商業價值和文化價值助力。

生活服務:

萌寵當家 時尚試水

新春過后,寵物生活服務類節目《哈嘍 伙計》將在河北衛視每周日的午間時段試水。節目開播后,將豐富河北衛視的時尚節目品類,填補當前80%以上寵物資訊依靠視頻網站及公眾號獲取的電視媒介空白。

《哈嘍 伙計》是一檔專屬萌寵的生活服務類節目,兼具故事性、趣味性和娛樂時尚性。在“萌寵故事會”“萌寵大難題”“萌寵新資訊”“萌寵新時尚”等板塊下,通過家庭式走訪調查,用真實案例講述萌寵故事,用權威視角解析萌寵行為,採集行業資訊,發掘萌寵明星,帶領觀眾解鎖時尚養寵新體驗。愛心救助等故事,更會以公益正能量的傳播,吸引愛寵達人、當紅明星及網絡大V的在線關注。

今天,越來越多的寵物,正以家庭成員的身份,滿足著人們以寵為伴、以寵為樂的情感需求。《哈嘍 伙計》的開播,希冀面向開放性人群,滿足茶余飯后的談資。同時,用小切口打開大市場,開發培植衍生品包括產業鏈市場,服務於更趨精准和細節化的生活需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