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期待電影洗牌實現螺旋式上升

饒曙光
2019年01月23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電影洗牌實現螺旋式上升

  2019年北京的第一場雪還沒有到來,2019年中國電影的結構性調整卻來得有點猛,超出了大多數人的心理預期和承受力。隨著春節檔9部影片的預售渠道全面開啟,春節檔大戰的序幕也被拉開,從影片的陣容來看,今年的春節檔可謂“史上最強”,然而80%影片非傳統大公司主控。

  事實上,中國電影的結構性調整一直在不斷發生,並且呈現出階段性特征。不過,這次結構性調整,或者大多數人認為的洗牌乃至大洗牌帶有某種“政策市”的特點和性質。

  從春節檔上映的影片來看,除了中影股份、上影股份之外,傳統的民營大公司格局也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影響力、話語權尤其是控制力有所下降﹔與此同時,具有內容生產能力的主創人員,以及參股、控股的電影公司則水漲船高、風生水起、挺立潮頭……事實上,這與整個中國電影市場發展的階段性趨勢是一致的,即僅僅依靠大資本、大明星、大IP的影片出現了某種疲態,好內容及其口碑成為一部影片票房走勢的決定性因素和力量。順理成章地,具有內容生產能力的主創人員、電影公司就獲得了更多的主動權、話語權,有利於推動中國電影從產業的黃金時代走向創作的黃金時代。

  不過,洗牌、大洗牌就意味著長江后浪推前浪,意味著大浪淘沙,意味著優勝劣汰適者生存,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而從另外一個角度考量,中國電影的競爭性態勢與格局也會發生相應的變化,甚至可能會出現進一步分散的情形,也就是“諸侯混戰”。從一個更宏觀的角度考量,中國電影要想實現穩定的、高質量的發展,需要一定的集中度,需要培養培育大型電影企業集團、娛樂傳媒集團,為電影產業提供可持續發展的穩定性力量。

  在筆者的願景中,或許應該出現10到20家大型電影企業集團、娛樂傳媒集團,每家具有年創作和生產20部到30部電影作品的能力﹔加上圍繞著這些大型電影企業集團、娛樂傳媒集團的專業性、差異化的中小電影公司作為“有效的補充”,中國電影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繁榮發展就會更加穩定。

  或許,當前中國電影的洗牌、大洗牌才剛剛開始,而且肯定不會是第一次。我們所期盼的,不是回到原點,不是循環往復,而是能夠實現螺旋式上升和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