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結果公正"是搜索引擎的生命線

豐收
2019年01月24日07: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結果公正”是搜索引擎的生命線

  漫畫/陳彬

  一篇題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1月22日刷屏。文章提及,百度作為搜索引擎將大量結果指向百度自家產品百家號,然而百家號本身充斥著大量低質甚至誤導性內容,這使得搜索質量效率都大幅下降。23日,百度對此回應稱:“目前百度搜索結果中,百家號內容全站佔比小於10%。”(相關報道見A8版)

  百度作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自然是很多人依賴的搜索工具。但近年來尤其是去年來,人們發現在百度上搜索一些關鍵詞,率先進入眼帘的內容幾乎都來自“百家號”,不斷點擊“下一頁”才能看到其他網站的信息,這種搜索體驗讓人感覺不如以前。

  雖然百家號上的內容,有的來自傳統媒體,有的來自自媒體,其中不乏好新聞、好文章,但也充斥著不少低質內容。這是否意味著“百度已死”?當然不是,因為百家號上的內容並非全都是垃圾,而且也能搜索到其他網站內容。但“百度已死論”也給百度發出了警示。

  盡管百度回應稱“百家號內容全站佔比小於10%”,但由於靠前的搜索結果幾乎都是“百家號”的內容,這給人的感覺不太好,即百度過度推銷自己的“號”,既影響公眾搜索效率,也影響搜索結果,這種結果欠公正。

  百度極力推薦“百家號”,可能有經營策略上的考量,比如出於市場競爭需要。但對於經常使用百度的網友而言,則希望百度搜索回歸到公正的立場,提供自然的搜索結果。百度可以推薦“百家號”內容,但該內容應該是自然搜索結果而不是人為控制的結果。

  之前,有人認為百度等搜索引擎應該是准公共產品,這話有一定道理:一來,越來越多的人生活與工作依賴於搜索引擎,這緣於搜索引擎服務越來越全。二來,搜索結果不僅關乎搜索者利益,也關乎被搜索者利益。三來,搜索引擎免費為網友提供服務。

  既然搜索引擎有准公共服務屬性,提供的搜索結果應該是客觀、公正的。應該說,最初搜索引擎提供的搜索結果,絕大部分網友是滿意的,否則也不會使用搜索引擎。但后來,搜索結果越來越商業化,如競價排名影響搜索結果,其公正程度處於不斷下滑態勢。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第十條規定:“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提供者應當提供客觀、公正、權威的搜索結果。”但無論是百度競價排名還是極力推薦“百家號”,都難言客觀公正,如“百家號”某些內容未必好於其他網站。

  搜索結果客觀公正,是所有搜索引擎的生命線。如果誰喪失了客觀公正,顯然網友們會用腳投票﹔如果喪失公正的同時還違反法律法規,有可能要付出違法代價。因為搜索引擎不是單純的商業產品,而是互聯網時代具有一定公共服務屬性的產品。

  當然,需要反思的不僅是百度,還有其他搜索引擎以及其他帶有檢索功能的網站。特別是商業化搜索網站,更要反思自己的搜索結果是否客觀公正。隻有把搜索結果公正視為生命線,才有更多網友願意使用,因為人們都希望看到全面、公正的搜索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