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直播經濟需要轉變思路

陳文杰
2019年01月24日07: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經濟需要轉變思路

  早幾年,網絡直播還是新鮮玩意,可如今大有“誰人不識君”的架勢,而直播經濟更是成了資本競相追逐的“香餑餑”。然而,隨著紅利期過后,行業競爭加強,相關監管政策收緊,以及直播行業本身低門檻帶來的同質化問題,也讓直播行業來到了新的拐點。直播經濟還能走多久?應該怎麼走?成為當下直播行業亟待解決的問題。

  可以說,網絡直播的興起有一定的資本助力與商業推動的原因,但也離不開現實的社會需求。據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4.25億,其中真人秀直播用戶2億,佔總體網民的25.3%。網絡直播有著不俗的用戶需求,市場發展潛力巨大。但是,目前,網絡直播行業基本處於形式單一化的產業初級階段,直播內容同質化問題愈發明顯,而且營收手段相對單一,“網友打賞”還佔據相當部分。要讓直播經濟在未來的市場中創造出更大的價值,需要直播行業及時跟上時代需求,轉變發展思路。

  一是在直播內容上尋求新突破。要在進一步專業化的基礎上,大膽創新,打造差異產品,以吸引受眾,提升體驗,加強互動關系。同時,可探索基於“網紅”的生態鏈條的廣告價值﹔二是網絡直播也不應局限於直播本身,要讓平台資源流向更廣闊的領域。比如,構建“直播+”戰略,可以將直播當作一個工具應用在各行各業,完善業務服務之余,也能增值盈利。此外,利用網絡直播鏈條上的各種價值點與其他產業進行聯合與重組,進而追求相互融合、相互彌補、相互支撐,也可以促進其走上健康可持續的道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