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91屆奧斯卡公布提名 《羅馬》《寵兒》共同領跑

馬澤望
2019年01月24日07:3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91屆奧斯卡公布提名

日本片《小偷家族》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在最佳導演獎提名中,阿方索·卡隆憑《羅馬》順利入圍。

第91屆奧斯卡前日公布提名名單。除了《第一歸正會》伊森·霍克沒有入圍男主角獎,《綠皮書》彼得·法雷利和《一個明星的誕生》布萊德利·庫珀沒入圍最佳導演獎之外,所有大獎的提名基本都在大家預料之內。

雖然名單沒有所謂的“驚喜”,但本屆奧斯卡其實也有創新。譬如“網絡大電影”《羅馬》不僅沒被“歧視”,而且有10項提名,與同獲10項提名的“宮斗片”《寵兒》一起領跑本屆奧斯卡。這是奧斯卡首次認可“網大”。還有,《黑豹》獲得7項提名,當中包括最佳影片獎,這也是超級英雄電影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此外《一個明星的誕生》和《副總統》也各獲得8項提名。頒獎禮將於2月24日舉行。

8部電影爭最佳影片

獲得最佳影片獎提名的共有8部電影,包括《黑豹》《黑色黨徒》《波西米亞狂想曲》《寵兒》《綠皮書》《羅馬》《一個明星的誕生》和《副總統》。

以Metacritic網上的各大媒體綜評分來看,這8部電影在公映期間並沒有獲得評論屆的一致好評。甚至《波西米亞狂想曲》的綜評分隻有49分,而《副總統》也隻有61分。但這絲毫不影響好萊塢電影從業者們熱情洋溢地支持這些電影。

去年在威尼斯電影節拿下金獅獎的《羅馬》,在8部電影中看來最有“冠軍相”。該片的媒體綜評分也最高,96分。此外,《羅馬》還和多年前的《臥虎藏龍》《美麗人生》一樣,同時獲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語片獎提名。雖然目前還沒有一部電影能同時拿下這兩個獎,但以《羅馬》目前的聲勢來看,不是沒有希望做到。

《羅馬》在外語片項目上的對手包括德國的《無主之作》、黎巴嫩的《迦百農》、波蘭的《冷戰》以及日本的《小偷家族》。

在最佳導演獎提名中,阿方索·卡隆也憑借《羅馬》順利入圍。他的對手包括《黑色黨徒》斯派克·李、《寵兒》歐格斯·蘭斯莫斯、《副總統》亞當·麥凱以及《冷戰》帕維烏·帕夫利科夫斯基。5人中隻有阿方索·卡隆幾年前憑借《地心引力》拿過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斯派克·李3年前甚至都拿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了,雖然他現在也才62歲。

表演獎提名每項都有遺珠

雖然整體提名名單沒有多少出乎意料的地方,但表演獎應該算是本屆最多“驚喜”和“遺珠”出現的項目。

最佳女主角獎獲提名的包括《賢妻》格倫·克洛斯、《寵兒》奧莉薇亞·柯爾曼、《你能原諒我嗎?》梅麗莎·麥卡錫、《羅馬》雅利扎·阿巴裡西奧以及《一個明星的誕生》Lady Gaga。除了《歡樂滿人間2》的艾米莉·布朗特被《羅馬》的雅利扎替換掉之外,這樣的爭獎陣容與美國演員工會獎提名一致。當中最有可能得獎的就是克洛斯或者柯爾曼。而且這5人都沒拿過奧斯卡獎,誰得獎都是首次。

最佳男主角獎提名包括《副總統》克裡斯蒂安·貝爾、《一個明星的誕生》布萊德利·庫珀、《波西米亞狂想曲》拉米·馬雷克、《綠皮書》維果·莫滕森以及《永恆之門》威廉·達福。威廉·達福算是該項目的“黑馬”,他擠掉的熱門種子選手是《第一歸正會》的伊桑·霍克。而該項目沒了伊桑·霍克,貝爾拿獎的機會又高了不少。

最佳男配角獎的遺珠是《漂亮男孩》“甜茶”提莫西·查拉梅。獲得演員工會獎提名的甜茶,最終沒有闖進奧斯卡獎,而是由《副總統》的山姆·洛克威爾“取代”。洛克威爾去年才憑借《三塊廣告牌》拿下該獎。其余四位獲得提名的分別是《綠皮書》馬赫沙拉·阿裡、《一個明星的誕生》山姆·艾裡奧特、《你能原諒我嗎?》理查德·格蘭特和《黑色黨徒》亞當·德賴弗。當中,74歲的山姆·艾裡奧特最被看好能得獎。

女配角獎,《寵兒》中的雙姝蕾切爾·薇姿和艾瑪·斯通、《副總統》艾米·亞當斯和《假若比爾街能夠講話》雷吉娜·金,都毫無懸念入圍。而《羅馬》的瑪林娜·德塔維拉闖進該項目,算是本屆最大的“黑馬”,因為這位墨西哥女演員在本次頒獎季中,並沒有獲得任何所謂“風向標”獎提名,直接一來就是入圍奧斯卡。當然,她在《羅馬》中的表現也很出色。

隻不過,由於瑪林娜的“空降”,諸如《登月第一人》的克萊爾·芙伊、《寂靜之地》的艾米莉·布朗特、《瑪麗女王》的瑪歌特·羅比,還有《被抹去的男孩》的妮可·基德曼這幾位在頒獎季中“爭破頭”的女演員們,就全出局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