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春天的畫卷——紀念改革開放40年連環畫集》

《春天的畫卷》:30冊連環畫串起時代記憶

孫海悅
2019年01月28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的畫卷——紀念改革開放40年連環畫集》:30冊連環畫串起時代記憶

以“春天的畫卷——紀念改革開放40年連環畫集”為主題的“春天的列車”,讓廣大乘客在重溫經典記憶的同時感受連環畫藝術的魅力。中國美術出版總社 供圖

專列車廂內噴繪了大幅公益海報,連拉手也包裹了精美的圖案……2018年12月—2019年1月,很多乘坐首都機場快軌線的乘客被以“春天的畫卷——紀念改革開放40年連環畫集”為主題的“春天的列車”所吸引。

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和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兩個紀念節點,用連環畫的形式開啟回望與前瞻的窗口,中國美術出版總社作出了探索與嘗試。

推敲體例 精選作品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美術出版總社黨委書記周偉提出,要做一套連環畫選題作為獻禮書,並且“規模要大,文學水平要高”。

2018年4月,《春天的畫卷——紀念改革開放40年連環畫集》通過選題立項。經過反復討論,中國美術出版總社連環畫編輯室主任何玉麟和該書責任編輯劉澤將該書體例確定為“春風篇”“歲月篇”“時代篇”3輯共30冊。

對於每輯的入選作品,編輯團隊也經過了反復推敲。例如,“春風篇”裡的《張海迪》、《平凡的世界》(上、中、下)、《孺子牛——紀念深圳改革開放先進人物》等,“歲月篇”裡的《人到中年》《人生》《便衣警察》等,以及“時代篇”裡的《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拜年》等作品分量都比較重。

作為文學和美術相結合的一種藝術門類,連環畫影響了幾代中國讀者的成長。《春天的畫卷》力求用一本本圖文並茂的連環畫串聯起40年的光陰,記錄時代留下的一個個典型印象和典型環境。在收錄的作品中,有很多曾多次榮獲全國性大獎,以極高的藝術價值載入新中國美術史冊。在這些凝結時代精神的故事裡,有百姓市井生活的點滴瞬間,有時代變遷的感悟……

創新設計 艱難簽約

選定作品之后,就進入了裝幀設計和簽訂合同環節。

本著創新求變的裝幀設計原則,《春天的故事》進行了“專色印刷”這一大膽嘗試。從出版后的反響看,此舉也得到了作者和讀者的好評。

何玉麟、劉澤和設計部徐潔多次研究,確定了春風的綠色、歲月的紅色、時代的藍色,這3種專色印刷也符合3輯主題的特點。

由於專色印刷的顏色不好把控,印制不到位容易發灰,編輯團隊到印刷廠實地嘗試、把關了3次,最終實現了滿意的效果。

任務重、時間緊。為了確保及時出版,劉澤和同事們抓緊時間與原著、改編、繪畫作者簽訂出版合同。其中,與原著作者簽訂出版合同的過程頗為艱辛:劉澤通過人民文學出版社當代文學編輯部主任趙萍與《北京人在紐約》作者曹桂林聯系上,幾經周折才打消了作者的懷疑﹔《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原著作者劉恆本不想簽訂合同,最終被編輯的持之以恆所感動﹔在中國美術出版總社領導的支持下,編輯聯系到十月文藝出版社才取得《人生》《平凡的世界》作品授權﹔《便衣警察》原著作者侶海岩等作者,都是在輾轉聯系、多方努力下才最終簽訂合同。

經過鍥而不舍的努力,《春天的畫卷》30冊的原著作者賈平凹、路遙、海岩、劉恆、諶容、曹桂林、蔣子龍等著名作家的相關出版合同最終都得以簽訂。最后一名作者簽約后已步入2018年9月,出書的時間已迫在眉睫。又經過一個多月的緊張工作,10月底,《春天的畫卷》順利面世。

營銷助力 煥發光彩

《春天的畫卷》上市后一個月內,3輯每輯2000套全部售罄,其中兩輯在當當網排名進入前三,並陸續加印。2018年年底,《春天的畫卷》入選中國出版集團2018年年度好書。

在為《春天的畫卷》宣傳造勢方面,編輯團隊和營銷部共同積極聯系首都機場快軌線運營方,設計推出了為期一個月的“春天的列車”文化專列。

為了充分利用《春天的畫卷》元素,劉澤和徐潔反復商榷后確定了地鐵車廂的車門、車窗、配電箱、行李架等車廂內部具體選用的圖片。經兩天時間,他們設計出展示《春天的畫卷》作品內容的4節車廂的大幅海報。

2018年12月1日,“春天的列車”開出,車廂內展示了大眾耳熟能詳的小說《人到中年》《人生》等經典畫面,《平凡的世界》《赤橙黃綠青藍紫》等文學作品中的人物造型,為首都地鐵增添了濃郁的人文氣息。

栩栩如生的形象映射出宏闊的時代場景,這些煥發著光彩的經典佳作為每一位乘客帶去了藝術享受,勾起了他們的美好回憶,引發了大眾的強烈共鳴。

中國美術出版總社總編輯林陽介紹說,《春天的畫卷》出版幾個月以來,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這一方面反映了連環畫的讀者群體對連環畫的關注程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連環畫在新時期的出版潛力。”

正如著名連環畫家沈堯伊所說,連環畫是中國特有的藝術之花。就繪畫形式來講,連環畫是講好中國故事、畫好中國故事的不二之選。經歷了20世紀五六十年代和80年代的高潮期,當下的連環畫正處於第三次發展浪潮。“中國連環畫必將為記錄中國社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