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題出版亦要打動人心

郝天韻
2019年01月28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題出版亦要打動人心

  眾所周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華文明長期滋養的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精神層面的結晶,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價值觀的合理成分,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體現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反映著當代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方向。

  “然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理論的說服力。”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當代中國發展”叢書責編、四川人民出版社文史出版中心主任章濤談道,這就要求不斷深化理論研究,完善科學的學術話語體系,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基於此種認識,便有了這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當代中國發展”叢書。

  主動作為 積極策劃

  “近年來,四川人民出版社始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主題出版的最主要發力點之一,我們的編輯也在這個發力點上主動作為、積極策劃。”章濤告訴記者。

  2016年年初,四川省政府和北京外國語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在戰略決策咨詢、干部人才交流培訓、文化教育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具體合作成果之一,便是確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當代中國發展”系列圖書的出版花落四川,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接到任務后,四川人民出版社深感榮耀,也深知責任重大。“我們首先拜會了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首席專家韓震,並邀他作為叢書主編統領布局、整體把關,隨之配備骨干編輯團隊,全程跟進,同時與學習出版社密切聯系、緊密配合,積極申報國家、地方的相關出版項目。”章濤告訴記者,除韓震外,叢書均為北京師范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著名高校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價值哲學、文化哲學、對外傳播學、國際文化交流等領域一流專家學者撰寫。

  高質量的編寫團隊,為叢書的質量奠定堅實基礎,骨干的編輯團隊更為叢書錦上添花。2018年8月,眾志成城完成出版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當代中國發展”叢書問世,不負眾望。截至目前,這套叢書獲得一系列榮譽,包括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迎接黨的十九大精品出版選題、2017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四川省2017年重點出版項目專項補助資金項目,國家出版基金2018年主題出版項目等。

  深度解析 追本溯源

  叢書分為《中國傳統價值觀及其當代轉換》《近現代中國的價值觀建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同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國家認同建構》《核心價值觀國際比較研究》5分冊,100余萬字,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構的歷史和現實語境、內涵和認同機制、傳播和國際話語權等多領域問題進行多維度的深入分析。

  章濤告訴記者,叢書深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部探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豐富內涵,探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問題,分別從國際和國內層面展開,既分析國外的做法,又總結自己的經驗,反思自己的不足﹔既探究增進民眾認同的方式方法,又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海外傳播的對策和建議。

  值得一提的是,叢書在掌握比較充分的實証資料的基礎上,提出對策性的意見和建議。“既有深入的理論探討,更有對現實問題的分析和把握。”章濤介紹道,叢書對重要的現實問題予以特別關切、重點關注,應對的問題包括當代中國思想界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的不同理解、模糊理解甚至是錯誤理解,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成效,包括民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狀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海外傳播效果等,“叢書不僅對相關理論問題作出有效回應,對相關實踐問題也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精耕細作 力求做透

  其實,對於研究、出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領域的主題出版物,四川人民出版社早有豐富經驗。

  多年來,四川人民出版社便是精耕細作、力求做透,更與學術水平高、創作能力強的權威專家作者建立合作關系,並陸續推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關主題出版物。章濤告訴記者,比如近年來,該社出版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論與方法》(上、中、下冊)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當代中國發展”叢書(5冊),入選中宣部、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重點主題出版物,國家出版基金項目主題出版項目,迎接黨的十九大精品出版項目,其英文版、俄文版圖書陸續輸出版權,正在編輯出版中。

  此外,2017年8月,四川人民出版社與北京師范大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協同創新中心、學習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成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協同創新出版基地”,這為該社編輯出版相關主題出版物提供了“演武場”。

  同時,四川人民出版社還與北京師范大學哲學思維與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哲學學院、價值與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文化走出去協同創新中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世界影響力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等一流學術機構、智囊隊伍廣泛合作,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出版領域持續深耕,力求形成有影響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主題出版物,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出版物打造為精品圖書、優質圖書。章濤告訴記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當代中國發展”叢書的出版,讓四川人民出版社在研究出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領域更上一個台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