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借"力促廣西故事國際表達

——析廣西日報傳媒集團緣何在慶典報道中脫穎而出

王春楠
2019年01月29日13:0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海外媒體以“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為主題的海外專版報道。 廣西日報傳媒集團 供圖

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廣西日報社從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7日策劃推出10個海外家書專版——《雲中誰寄錦書來》,共刊登了60封海外家書﹔自12月8日至12月20日,廣西日報社還與60家海外媒體聯合推出以“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為主題的海外專版報道,通過60家海外媒體的版面、新媒體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語種報道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典活動盛況,向全球讀者尤其是海外華人充分展示自治區成立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和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巨大變化。這兩個國際傳播的“60系列”在大慶報道中脫穎而出,引起海內外極大關注。

借60封家書體現說服力

2018年12月10日,中宣部新聞閱評認為,《廣西日報》特別策劃《雲中誰寄錦書來》系列專版,刊登桂籍海外華僑華人為慶祝自治區60華誕寫來的“特別家書”,請他們現身說法談變化,更有切膚之感,因而更具說服力。

《廣西日報》分10期刊發北美洲、南美洲、亞洲、歐洲、大洋洲、非洲共23個國家的桂籍海外僑胞的60封海外家書,共約3.6萬字。思念家鄉、寄語家鄉、回報家鄉,暢談改革開放40年中國發生的變化,是這60封家書的總基調。

思鄉。“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走得再遠,到底根在廣西”“故鄉合夜思千裡,霜鬢明朝又一年”等感人語句,散落在《年年桂花香》《幾回夢裡在故鄉》《家鄉是最溫暖的港灣》《離你越遠我就越想你》等家書中。

愛鄉。海外桂籍華人思鄉心切,更情牽壯鄉的發展,認為“廣西要發展,人才是關鍵”“中央給廣西那麼好的政策,要用足,要補人文短板,勵精圖治”“我們每位桂籍海外華僑華人,應積極為壯鄉廣西的發展出一份力,引資引智,借東風把廣西搞上去”……情真意切,表達了海外赤子關心家鄉,熱愛家鄉,希望家鄉加快發展,並願意投身家鄉發展的心願。家書像一根紅線把海外赤子和家鄉連接在一起。

《廣西日報》為桂籍海外華僑華人描述心境、思念故土、釋放鄉愁提供了一條新途徑。這種特殊方式,體現了黨報最溫暖的一面。

借“筒”傳聲提升關注度

在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中,用海外媒體平台講中國故事有倍增效應。自2018年12月8日起,廣西日報社與60家海外媒體聯合推出以“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為主題的海外專版報道,這既是展示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當地經濟社會文化建設成就的窗口,也是向五大洲共29個國家和地區的讀者,特別是海外華人華僑充分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成果,展示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獨特優越性,展示中國邊疆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的輝煌成就和美好前景的新渠道、新手段、新載體。

加拿大七天傳媒用英文刊發此報道,其社長尹靈表示,這是為了讓更多外國讀者了解真實的廣西、真實的中國。希望通過漂亮的照片先“吸引他們的眼球”,然后通過凝練優美的文字,讓他們看到一個尚未了解的廣西。

總結此次海外專版內容和形式的特點,大致有如下幾方面:其一是對外傳播習近平總書記對壯鄉的題詞。習近平總書記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題詞“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這既是對廣西山河秀美、民族和睦、人民幸福的美好祝福,也是對廣西站在新起點、創造新輝煌的殷切期望。海外專版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中央代表團團長汪洋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一同為習近平總書記題詞賀匾揭幕的圖片,集中報道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和中央代表團在廣西的活動。

其二是展形象。海外專版策劃了《輝煌一甲子 燦爛新前程》《南向、北聯、東融、西合——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民族團結一家親》等3篇重點稿件,對民族團結大發展、開放合作大宏圖、美麗和諧大家園等方面進行綜合報道,全面展示廣西成立60年來在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文化繁榮、民族團結、邊疆穩定等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樹立了廣西開放發展新形象,凝聚海內外和社會各界“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的強大共識,為推進廣西改革開放事業和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營造了有利的外部輿論環境。

其三是開拓了《廣西日報》國際傳播新模式。通過與相關海外媒體聯合推出“廣西日報合作專版”等模式,極大提升了《廣西日報》在海外的影響。通過中國—東盟博覽會15周年海外專版和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慶海外專版的兩次試水,以海外專版開展專題外宣的模式已日漸成熟,未來將成為《廣西日報》開展國際傳播的重要手段和主要呈現方式。

借勢推廣實現多次傳播

“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發布,全天滾動、全域覆蓋”的“廣西雲”融媒體功能,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的國際傳播工作中得到充分發揮。60家海外專版刊載的相關內容和新媒體作品在“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推出的同時,還在60家海外媒體的新媒體平台同步呈現,擴大新聞覆蓋,極大提升了海外專版的受關注度。

海外專版專業性強,影響大,文圖質量高,版面制作精美,差異化傳播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取得的實實在在的成就,引發了海外華人華僑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反響。海外專版既體現了規模,又突出了重點﹔既有共性的特點,也有差異化傳播。一方面,海外專版覆蓋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有一半面向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包括東南亞、東北亞和南太國家)媒體,其中與廣西合作密切的東盟地區媒體約佔2/3。另一方面,海外專版涉及英語、越南語、柬埔寨語、德語、日語等多個語種,擴大了海外專版在當地主體民眾中的影響。最后,海外專版針對不同地區讀者的習慣和特點制定不同宣傳策略,如對東盟和亞太地區集中宣傳廣西經濟社會建設成就,以及廣西對外開放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情況﹔對歐美地區集中宣傳廣西開放發展、民族團結及文化、旅游等方面情況,體現了差異化特點。

為了不辜負海外僑胞們真摯的情感與愛心,“廣西雲”、廣西新聞網等廣西日報傳媒集團新媒體分別對10期《雲中誰寄錦書來》進行跟蹤轉載,實現《雲中誰寄錦書來》的二次傳播,有效地增加了《雲中誰寄錦書來》的轉載率和點擊率。

泰國華文新媒體“泰國網”,把每一期《雲中誰寄錦書來》(“廣西雲”版本)及時發往泰國,在“泰國網”實現《雲中誰寄錦書來》的第三次國際傳播。此外,柬埔寨《柬華日報》、菲律賓《商報》也表示對《廣西日報》的《雲中誰寄錦書來》部分精品進行轉載報道。

《雲中誰寄錦書來》系列專版在《廣西日報》見報之后,特別是經過“廣西雲”、泰國網等新媒體的二次三次傳播之后,在海內外引起了很大反響,海內外社會各界發來不少點贊詩、贊美詞。海外赤子之情也激發了廣大壯鄉兒女的積極反響,紛紛給報社發去感言表達他們的感情。有位讀者給編輯寫了藏頭詩:“雲開歌涌六十誕,中外鄉音同抒懷。誰賦酒香故地釀,寄言世盛新竹抬。錦繡壯鄉四季綠,書答父老三春暉。來年歸報共圓夢,桂海競舟破浪飛。”

由此不難看出,這種傳播形式得到了讀者的廣泛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