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別低估了年輕觀眾的審美

2019年01月30日07: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低估了年輕觀眾的審美

隨著娛樂方式的日趨多樣與全媒體時代的強勢來臨,觀眾的文化需求和觀劇習慣發生了巨大改變,國產電視劇的受眾被分流。尤其是年輕觀眾,他們適應了快速的生活節奏,更趨向於移動化和碎片化的信息接受方式。而且除了國產電視劇,他們還可以在視頻網站上追看美歐日韓的影視作品。在這種情況下,要守住中國電視劇的地位,制片播出方必須深入思考“如何把年輕觀眾的注意力重新聚攏到電視劇上,把他們培養成電視劇受眾的中堅力量”的問題,也就是如何實現電視劇“年輕態”的問題。

創作者切莫低估了年輕觀眾的心智成熟度和鑒賞水平,那些認為“年輕人隻喜歡看裝酷、炫富、嬉鬧、打斗、唯美內容”的觀點,其實是自以為是,很多此類作品在收視市場上的疲軟已經証明了這一點。隻有在劇作的創意階段找准方向,才不至於費力而無功。所以,我們首先必須體察年輕人的潛在心理期待。當前的某些業內人士對這一問題的理解與思考比較膚淺,甚至經常出現誤判。正如一些年輕觀眾所反映的那樣,有的電視劇打著迎合年輕人的旗號,設置婚戀、職場等青年一代容易產生心理共鳴的情節,卻並未對這些話題展開深入探討,而只是將其作為幌子,內核還是愛恨情仇、爭吵沖突之類的陳舊套路,和現實嚴重脫節。

還有部分創作者追求“年輕態”的路數呈現為偶像化、IP化、高顏值化,即把堆砌漂亮養眼的流量明星、粉絲眾多的IP作為吸睛利器,甚至很多情況下以犧牲作品品質為代價。從作品的角度來看,也許此舉能夠借助偶像光環暫時制造一些人氣,但這種靠“偷換概念”得來的虛假繁榮,並不是作品本身的藝術魅力所致,不僅無法真正贏得年輕人的心,而且對於電視劇既有與潛在觀眾群體的信任度和好感度而言也是一種透支和損傷。為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於近日專門下發了通知,明確要求深刻認識追星炒星、泛娛樂化等問題的嚴重危害,堅決摒棄以明星為賣點、靠明星博眼球的錯誤做法,這些舉措的實施落實,有助於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視聽環境,讓制片方和播出方對年輕受眾群體的訴求進行重新審視和思考。

什麼才是電視劇追求“年輕態”的正途?一方面要在共性中尋找個性,在提煉與表達人性所共通的價值、情感、思想,爭取與最大范圍觀眾群體產生精神契合與心靈共鳴的同時,積極了解並充分尊重專屬於年輕人的生活態度與娛樂方式,最終找到二者的黃金契合點。另一方面,要在滿足年輕觀眾群體文化娛樂需求的同時,對他們進行價值引領。作品中關於信仰建構、精神引導、排憂解疑、心理疏解等方面的內容對於年輕人而言彌足珍貴,創作者在這些領域可以編織出彩段落,但應以彰顯責任擔當為基礎。

縱觀那些在年輕人群中“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無不兼具看點和營養,且二者缺一不可。不論是傳統的電視劇,還是新興的網絡劇,雖然傳播方式不同,但“內容為王”的法則不會改變,藝術創造的規律也不會改變。從這一角度而言,電視劇和網絡劇對年輕人的吸引力其實並無先天的優劣之分。近年來,作為在年輕群體中乃至全社會范圍內獲得較高評價的劇集,比如《最美的青春》《琅琊榜》《白夜追凶》《小別離》《偽裝者》《最好的我們》《一起同過窗》,盡管播出平台、年代題材上都有所不同,但共通之處是都以環環相扣、步步緊逼的強情節來包裹道義與情義的內核,滿足了年輕觀眾在夯實信仰、提振心靈、建構人格、愉悅視聽等多方面的內在需求。

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都告訴我們,要想獲得年輕觀眾的青睞,電視劇創作者就必須要尊重年輕人,要深入年輕群體中觀察和體驗其所思所想、所喜所憂,要不斷探索讓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審美表達方式。

(作者:閆偉,系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