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皓鑭傳》篡改歷史遭質疑 洗白女主觀眾無法信服

李夏至
2019年01月30日07: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洗白大女主,讓觀眾無法信服

被詡為“《延禧攻略》加強版”的《皓鑭傳》上周網絡開播,盡管頭頂《延禧攻略》原班人馬的名號,卻未能延續去年“延禧”刷爆網絡的風頭。“爽劇”模式不合邏輯、歷史人物改編與真實歷史跑偏,也讓這部新劇高開低走,播出一周后在豆瓣評分僅僅4.8分,還未到及格線。

劇中由吳謹言飾演的女主角李皓鑭,一出場便經歷被后媽丟下水、目睹母親被推入古井、初戀情人娶了妹妹等各種人間慘劇,劇情密集程度之高,以至於不少觀眾大呼劇情是不是“開了加速器”。對比《延禧攻略》中同樣的密度劇情和快節奏,《皓鑭傳》的開頭雖然也是為了交代女主的人物背景,但不同悲慘情節之間的串聯不講邏輯,如被從水中解救的李皓鑭畫面一轉就又回到了李府,還正好趕上了妹妹與自己初戀的婚禮。缺乏交代必要劇情的串場戲,讓觀眾往往看得一頭霧水,刻意為之的“爽劇”模式,也讓觀眾難以對劇情產生代入感。

《皓鑭傳》講述大商人呂不韋借獻美名義將李皓鑭送於當時在趙國為質子的秦異人,隨后趁亂解救秦異人歸秦,並最終輔佐秦異人與李皓鑭之子嬴政登基,成為一代皇帝秦始皇。和之前《延禧攻略》中令妃的故事並沒有明確史實記載不同,《皓鑭傳》中的主角李皓鑭其實是歷史上知名的趙姬,在史學家司馬遷所寫的《史記·呂不韋列傳》中,對於這個人物的評價是“絕好善舞”與“太后淫不止”,並且有過“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的描述,形成了歷史上嬴政身世之謎的公案。

該劇的故事就從這個身世之謎入手,但從故事大女主的設定來看,歷史上有明確負面評價的趙姬,卻被改造成了背負著仇恨的清純復仇女主李皓鑭,在擅弄權勢的呂不韋的調教下,逐漸走入權力斗爭的牢籠。同時,為了延續《延禧攻略》中魏瓔珞與乾隆的感情線,《皓鑭傳》中李皓鑭與呂不韋的感情線也被作為重點展示。“如果不知道歷史上的真實趙姬,可能看完這部劇就對秦王的生母圈粉了,會覺得她真心各種不容易。”這種觀眾評價的出現,難免讓人擔憂。

對此,該劇制片人於正在微博給出回應,稱《皓鑭傳》並非歷史劇,“而是新古典女性傳奇劇”,“我們有錯誤的地方,歡迎大家批評指正,但是瞎說八道不行。”在他看來,網絡上觀眾對該劇歷史觀的評價是故意“黑”。有觀眾對此反唇相譏,“古裝劇戲說歷史人物沒關系,《鐵齒銅牙紀曉嵐》也有很多故事是編的,但對於人物的大致評價不會瞎編,戲說歷史也沒有洗白和珅奸詐貪婪的性格。”對於電視劇的制作者來說,創作自由並不能成為篡改歷史的擋箭牌,取材自歷史人物的古裝劇即便不按照歷史正劇來自我要求,為了劇情好看而隨意改動歷史人物的人設,其實是某種舍本逐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