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技術創新為媒體融合按下快進鍵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1月30日07: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術創新為媒體融合按下快進鍵

  “黨報、黨刊、黨台、黨網等主流媒體必須緊跟時代,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運用新技術,加快媒體融合發展。高屋建瓴的指導、清晰明確的部署,為順應全媒體時代、推進媒體融合提供了行動指南。

  媒體融合從夢想到現實,內容與技術是鳥之兩翼、車之雙輪。如果說內容是硬道理,技術則是生產力。以大數據挖掘、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浸入式地融合到數據新聞、無人機報道、機器人新聞寫作、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和視頻直播等傳播變革中。軟件定義媒體、數據驅動新聞、算法重構渠道等大趨勢,彰顯新技術重塑媒體生態、引領媒體融合之偉力。

  新技術決定新媒體的誕生,也影響其走向。從內容創作到內容生產,再到內容分發,技術創新貫穿了媒體融合的全過程、全鏈條。對於運用傳統傳媒技術、習慣單向度傳播的傳統媒體來說,僅內容分發就是一門新學問。移動傳播關系中較強的互動性,讓用戶媒體接觸行為、內容偏好數據的回傳成為可能,再運用大數據和算法技術,個人信息需求與海量信息供給之間實現了更高效率匹配,保証了信息傳播的個性化與精准度。從大眾傳播到分眾傳播、個人化傳播,是主流媒體發展的一次飛躍,也是一次大考。

  技術創新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動力源,要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媒體融合發展的最大增量,主流媒體要緊緊抓住技術創新這個牛鼻子。要立足當下,在迅速發展的移動傳播技術以及與之高度匹配的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技術面前,要分清主次、抓住重點,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傳播制高點﹔要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同時,更要著眼於未來。通信技術即將邁入更高層次的發展階段,屆時,網絡傳輸速率、安全性、靈活性都將有明顯提升,移動化、場景化將在媒介使用中更加普遍。主流媒體必須抓住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為未來發展留足后勁與空間。

  一個能夠適應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聞工作者,必定是一個業務精通、技術融通、善於與用戶溝通的高手。因為,媒體融合發展進入“下半場”,新聞工作者的任務不再是簡單的採訪寫作、編輯發布,創意策劃、數字加工、精准傳播等新技能也是未來的職業標配。如何熟練掌握並巧妙應用新技術,考驗著新時代的新聞工作者。想要佔領新媒體制高點,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就必須掌握新技術、適應新時代,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綜合能力過硬的新聞工作者。

  “媒介即訊息”。每一個時代新媒介的出現,都將對相關信息的出現、相關媒介組織的形成、人類思維方式的變化等產生深刻影響。主流媒體當以更飽滿的精神、更積極的姿態、更穩健的行動,投身於以技術創新為支撐的深層次媒體融合中,打造更受用戶歡迎的新聞產品,在輿論戰場中牢牢把握主動權,不負重托,行穩致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