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展現時代作為 譜寫壯麗篇章

“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回眸啟示

鄧兆安 崔景友
2019年01月31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由膠東在線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策劃組織、中央網信辦全程指導的“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主題宣傳活動主要創意點在於,緊緊抓住了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在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潮中的生動實踐和示范引領作用,通過大跨度、大容量、全方位的融媒體集中採訪報道,成為改革開放40周年宣傳報道的進一步拓展和升溫,創出了網上重大主題宣傳報道的新經驗、新模式。

2018 年7月16日,由中央網信辦傳播局、沿海開放城市所在省(市、區)網信辦主辦,膠東在線主要承辦,在煙台正式啟動了“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暨“開啟新時代 邁上新征程”全國網絡媒體山東行活動。中央網信辦傳播局、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網信辦相關領導以及煙台市委主要領導出席了啟動儀式。在為期4個月的時間裡,10個省市、14個沿海開放城市和中央及地方40余家網站全程接力宣傳,氣勢恢宏,成果豐碩,共刊發原創稿件3800 余篇次,閱讀量超過4億,覆蓋人群超過7億,進一步掀起了改革開放40年網上輿論宣傳的熱潮,被中央網信辦評為2018年重大主題宣傳和重大議題設置精品項目,有十個活動獲此殊榮,其中紀念改革開放選題僅有三個。

2018年7月16日,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局長黃其正,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紅勇,中共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共同啟動“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暨“開啟新時代 邁上新征程”全國網絡媒體山東行集中採訪活動

一、瞄准國家大事,用心策劃尋突破

牽牛要牽牛鼻子。宣傳工作一定要立足本地,胸裝大局,放寬視野,才能緊緊抓住國家大事、要事有所作為。

2017年11月2日,網站召開骨干採編人員策劃會,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革開放40周年、新舊動能轉換等主題展開頭腦風暴。大家一致認為:改革開放40周年是2018年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每個城市都有許多的改革發展亮點,應該抓住這一切入點做足文章。煙台、天津、上海、廣州等一批率先“吃螃蟹”的沿海開放城市,既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又是深圳、廈門等經濟特區的重要延伸,具有其特殊的歷史地位,值得大力挖掘宣傳,這是一個反映改革開放發展成就不可或缺的重大選題,也是網絡媒體人在這個歷史節點上義不容辭的責任與使命。要把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一個個串起來,聯合這些城市的重點新聞網站攜手宣傳,形成強大的網上宣傳聲勢,在新時代發揮更加有力的輿論引領作用。

圍繞著這一思路,經過激烈的頭腦碰撞,達成了以下共識:活動主題定為“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設計統一形象Logo﹔為了深化活動宣傳效果,策劃開展“時光,14城”新舊照片征集,通過新舊對比,直觀地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各城市在經濟、社會、城市建設、人文等各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和改革開放成果﹔開設“講述”專欄,以親歷者的角度,通過不同的視角,講述改革開放40年城市的變遷及那些難忘的感人事件、感人瞬間、感人故事﹔推出“100秒速覽14城”短視頻征集,以短視頻的形式讓人們快速了解和認識14個城市40年發展的新成就、新面貌﹔推出系列融媒體產品,進一步擴大活動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組織撰寫評論文章,深入解讀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的成果和變化。2018 年1月,經山東省網信辦篩選推薦,“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正式納入中央網信辦網上重大宣傳規劃方案,成為2011年膠東在線推出首個“愛傳百城”國家級活動以來,由中央網信辦指導或主辦的第四個國家級活動。

方案雖然得到充分肯定並納入工作規劃,膠東在線仍然沒有絲毫鬆懈,在活動啟動前仍在不斷在細化、優化活動方案,每周進行一小調度,每月進行一大調度,並及時主動向中央網信辦、山東省網信辦匯報活動策劃和籌備情況,及時調整活動思路。6月下旬,經中央網信辦領導提議,利用舉辦“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的時機,我們與山東省網信辦相關領導一起,策劃了“開啟新時代 邁上新征程”全國網絡媒體山東行活動,組織中央新聞網站、全國知名商業網站到山東進行集中採訪,大力宣傳山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的新思路、新舉措、新作為,進一步增加了“風從海上來”活動宣傳的深度和廣度。

為了做好活動啟動,網站調動了七個部室,50 余人,成立五個工作組,明確分工,壓實責任,全力以赴做好各項議程的籌備組織。

2018年7月16日,鄧兆安在“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啟動儀式上,向入會嘉賓介紹此活動策劃籌備情況。

二、獨具匠心打磨,專題設計添異彩

好的宣傳策劃必須有高質量的網絡專題來彰顯其價值、作用和意義,才能取得最佳的宣傳效果。

為了高標准做好此次專題,網站專門成立了專題策劃制作小組,召集採編人員、設計人員、技術開發人員反復研討,確定專題設計制作的定位、思路和特色,設置了要聞區、14 城展示區、媒體行區、各領風騷區、講述、短視頻征集、理論評論、時光14 城等板塊,經多次討論修改,形成了領航、潮頭、採風、浪花、視潮、銘記、燈塔、影記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而又貼近主題的板塊名字,對專題內容起到了引導和統領的作用。

“風從海上來”專題設計政治性強,要求水准高,涵蓋內容多,網站本著向國內一流設計水平看齊,向中國新聞獎一等獎設計作品看齊的原則,突出抓好首屏設計,營造視覺沖擊力,最終經過十余次討論研究,六次修改打磨,設計樣式最終確定下來。為了增強畫面效果,網站聯系當地著名書法家為專題題寫了“風從海上來 改革進行時”幾個行書大字。

Logo設計是該專題的點睛之筆。設計人員創意構思了7稿,最終確定了使用阿拉伯數字“14”的造型,設計人員以毛筆筆觸的形式把“14”設計成一艘帆船在海上乘風遠航的造型,寓意改革開放40 年以來,我國沿海14 座城市引領潮頭,砥礪奮進。

活動啟動當天推出的“風從海上來”專題,磅礡大氣、內容豐富、創意十足。首屏以大海為背景,採用有透視感的畫面和平衡構圖,滔天的巨浪寓示改革開放的浪潮洶涌澎湃、波瀾壯闊,畫面視覺沖擊力極強。左側畫面之外駛來的巨大貨輪乘風破浪,體現了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實行對外開放后,經濟迅猛發展,領航逐浪前行。14個城市橫向移動的雙層動畫,以卷軸的形式徐徐展開,展示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各自的特色標識。畫面左面恰當地配上了14個城市的地理位置,體現了專題報道的地域性質。“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十個主題大字,遒勁有力,以豎排的形式位居屏幕中間位置,給人以極強的立體帶入感,色彩明快又不失歷史厚重,層次豐滿又不龐雜,布局層層遞進,邏輯關聯緊密。整個專題版面布局連貫清晰,簡潔大氣,大量採用了頁面動效設計,進一步增加了頁面的靈活性和畫面的沖擊力,給網民帶來了極佳的視覺體驗。

來自全國的網媒記者走進煙台中集來福士進行採訪

三、多端聚合發力,融媒傳播影響深

“風從海上來”活動啟動后在網上引發極大關注,整個活動注重創新報道理念,重視聚合傳播,PC端、移動端、傳統媒體一起聯動,H5、短視頻、動漫各種傳播形式鮮活生動,宣傳報道成效顯著。

專題報道容量大。此次活動專題制作創造了膠東在線歷次活動之最,除了“風從海上來”總專題, 還設計推出了“開啟新時代 邁上新征程”山東媒體行子專題、煙台改革發展專題,同時還推出了膠東頭條客戶端專題,專題設計之多,工作量之大,標准之高,時間之緊迫,都是前所未有的,是有史以來同時推出專題最多的一次,大大提高了報道的容量和密度。人民網、新華網、中國青年網等百余家網站在首頁對活動予以報道,50多家網絡媒體在網站首頁等突出位置懸挂活動專題專欄,在各網站PC 端及微信、微博、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對活動進行大容量、高密度的宣傳報道,迅速提升了活動的影響力,引發網上輿論熱潮。《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分別對活動刊發和播發了相關報道﹔《現代澳門日報》《澳門市民日報》《新華澳報》等多家澳門傳統媒體均對山東行採訪活動進行了大篇幅報道。

PC 端影響廣泛。整個活動共刊發各類原創稿件3800余篇,累計閱讀量超過4億,各PC端專題和活動累計訪問量達5400余萬。人民網《風好正揚帆 山東邁上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新華網《做時代創新標兵 中集來福士彰顯“大國重器”實力》、中國經濟網《啟程:跟隨習總書記的腳步 看山東煙台自主創造經略海洋》、中國西藏網《總書記點贊的上流佳苑:分享改革紅利 在家就能有滿滿的獲得感》、中國日報網《辦好一次會 搞活一座城 青島迎來全新發展機遇》等30余篇稿件被廣泛轉載﹔央廣網《仙境海岸 鮮美煙台:改革開放40年 春潮涌向金海岸》、澎湃新聞《威海:讓“精致”成為城市新名片》以及膠東在線《潮起風勁正當時!煙台澎湃發展新動能》《風好正揚帆 山東邁上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等多篇稿件被中央網信辦全網推送轉發。

新技術應用出彩出新。活動銳意創新,深入挖掘報道亮點,充分發揮融媒體優勢,綜合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新應用,策劃推出航拍圖片、VR全景圖、短視頻、漫畫等融媒體作品,通過豐富的手段,可視化的表達,使採訪報道更具傳播力和滲透力,活動的報道更養眼、更驚艷。推出的視頻專題片《潮涌金海岸》詳細記錄了煙台改革開放40年成果﹔以烙畫、漫畫、3D設計、國畫、剪紙、書法、素描、沙畫等八種藝術表現形式展示和描繪改革開放成果的短視頻作品《致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來自煙台的“表白書”》,以及彩色沙畫短視頻《與有榮焉!邂逅煙台激揚40年》,極富感染力,吸引了大批網友圍觀,累計轉發量點贊量超過35萬人次。中集來福士、張裕公司、蓬萊閣、威海劉公島、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東方影都、濟南三澗溪村等一系列航拍作品報道,大氣磅礡,具有強烈的視覺沖擊力,吸引了網友廣泛轉發。膠東在線還在抖音等平台開設官方賬號,積極開展短視頻征集活動,共收到各類攝影和短視頻作品1600余件,視頻播放量超過500萬。

移動端傳播力強。搜狐、新浪、網易、騰訊、百度、一點資訊、澎湃新聞、閃電新聞等移動端平台共刊發轉發活動相關稿件480余篇,訪問覆蓋受眾達1.5億人次﹔新浪微博#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話題閱讀量累計956萬,討論1900余條,在社會榜全國熱點話題排名最高居12位,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宣傳營造了濃郁的網上輿論氛圍,同時為全國各地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珍貴的實踐樣本經驗。

此次活動之所以能從煙台發端走向全國,並取得圓滿成功,主要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主題重大,立意高遠。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今年最大的新聞主題。此次安排在煙台啟動並首先開展山東集中採訪,是中央網信辦繼年初在安徽小崗村、深圳龍崗區啟動重要網上宣傳活動之后,全面慶祝改革開放40 周年網絡宣傳的進一步拓展和升溫。具有國家站位的視野與格局是贏得活動成功的關鍵。

二、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中央網信辦主要領導親自參與活動決策,傳播局全程指導策劃,統籌調度各方資源,科學安排採訪活動﹔山東省委宣傳部主要領導同志親自審定活動方案,並安排常務副部長出席會議﹔山東省網信辦成立專班,靠上調度安排﹔10個省(市、區)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和15個城市網站總編輯悉數到會,密切合作﹔煙台市委主要領導親自參加活動,並提出明確要求,從而確保了整個活動從上到下,配合聯動,順暢高效。

三、陣容強大,權威性強。此次活動既有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央視網、央廣網、中國經濟網、中新網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參加,還有14個沿海開放城市新聞網站以及搜狐、新浪、網易、騰訊、百度等主要商業網站參加,既有《網絡傳播》雜志、大眾日報社、山東廣播電視台等傳統媒體,還有澎湃新聞、上觀新聞、津雲、一點資訊等移動媒體參加,權威性強,囊括了國內眾多主流網站, 覆蓋了國內大部分網絡受眾,激發了社會各界共鳴,為全面推進改革匯聚起磅礡力量。

四、項目繁多,勇於奉獻。此次活動既有啟動儀式,又有網絡媒體山東行,不僅在煙台市內採訪,還要全程負責到濟南、青島、威海採訪,並派員參加了8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的“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環渤海行”、9月9日在上海市舉行的“長三角”行、10月9日在廣東湛江市舉行的“泛珠三角”三個片區共計20多天的集中採風,深入天津、秦皇島、大連、上海、湛江等12個城市集中採訪﹔既要制作“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綜合專題,還要制作城市子專題、媒體行專題﹔既有專題宣傳報道,還有短視頻征集等子活動,項目之繁雜,參與人數之多,戰線之長,時間跨度之大均創歷史新高。正因為本網有一支政治性強、業務過硬、作風扎實的團隊,從而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高標准、高質量地完成了各項活動任務,受到了各方的贊譽。

(作者鄧兆安系煙台廣播電視台副台長、膠東在線網站總編輯﹔作者崔景友系膠東在線網站總編室主任)

活動專題截圖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