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行業巨頭春節紅包鏖戰:17億元買個臉熟

魏蔚
2019年02月12日07: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紅包鏖戰:17億元買個臉熟

  微信、支付寶歸隱后,2019年春節戰場上,除了百度外,幾乎清一色是短視頻的面孔。不論是直播春晚的快手還是打通社交的抖音和微視,都希望借春節形成品牌認知和用戶沉澱,為此行業前三名砸下17億元投入春節紅包戰。不過社交平台上褒貶不一,有人指出短視頻陷入紅包同質化營銷,有人卻認為短視頻讓紅包互動更豐富。纏斗不止,短視頻春節種種“套路”的背后有無奈有期望也有取舍。

  綁定春晚未必躺贏

  毫不夸張地說,觀察各互聯網行業在春節的表現,對於了解整個科技圈動態有著窺一斑而知全豹的效果,2019年春節瘋狂刷屏的是短視頻企業,這也是2018年乃至2019年被公認的熱門賽道。

  以春晚為例,就有兩家短視頻企業與央視達成合作:快手和抖音。1月中下旬,抖音和快手分別宣布與央視春晚達成合作,其中抖音成為2019央視春晚獨家社交媒體傳播平台,快手為內容分發平台。

  具體來說,抖音與央視春晚共同發起了“幸福又一年”的主題活動,通過“春晚官方抖音賬號”與網友互動。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該賬號已經發布了503個作品,包括春晚微記錄、秒看2019春晚等,共獲贊超過2900萬,粉絲620多萬,熱度最高的一個作品拿到超過244萬個贊。

  快手拿到了春晚的短視頻內容版權,授權內容包括2019央視春晚、2019央視元宵晚會以及歷屆春晚內容。根據快手的介紹,這是央視春晚首次將全球網絡直播版權授予一家短視頻平台,用戶進入“快手星聞(春晚直播)”直播間就可以觀看春晚,一起聯歡。截至發稿,該賬號共發布100個作品,粉絲超過400萬,其中2019年央視春晚的節目近40個,其余為歷屆春晚及其他娛樂內容。

  短視頻並非春晚全新的展示形式,快手和抖音也不是2019年央視春晚獨家內容和互動合作平台。央視春晚在微博和好看視頻等平台都有官方賬號,也均發布了春晚內容。根據微博公布的數據,2月4日除夕及春晚期間,微博活躍用戶達到2.34億,連續三年上漲。春晚直播期間,微博上討論春晚的內容超過1億條,網友互動量超過3億。#春晚#話題新增閱讀量80億,除夕當天春晚相關短視頻播放量達16.9億。

  “單純靠春晚內容引流的效果有限,短視頻也明白這個道理。”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說,“綁定春晚做分發更像是在為企業做品牌背書,圍繞紅包推出的各種玩法,引導下載拉新才是短視頻的目的。甚至可以說,短視頻希望借春晚和春節刺激用戶創作,提高用戶活躍度,比如抖音推出春晚的模仿秀、快手上線的AR空投紅包等創意都貫徹這個意圖”。

  社交圖謀效果幾何

  除了強調內容分發能力之外,短視頻平台在2019年春節還充分証明了短視頻與社交的相輔相成。

  2月1日,微視正式上線個人視頻紅包玩法,亮點在於微視與微信和QQ的聯動。微信和QQ好友收到微視視頻紅包后,無需離開聊天環境,可直接在視頻裡領取或發出紅包。用戶甚至不需要下載微視,隻要默認用微信賬號開通微視即可加入紅包互動。

  微視還通過各種默認設置讓用戶盡量與微信和QQ好友互動,而非僅在微視自己的平台內傳播。根據規定,“微視的紅包視頻在微視平台上默認私密,隻有被分享給微信和QQ好友才可見。用戶也可手動設置為可見,讓自己的微視好友領取”。

  抖音也有同樣的社交圖謀。1月底,抖音上線了類似於支付寶“集五福”的“美好音符年”活動,根據活動規則,用戶可以通過邀請好友、面對面得音符、綁定手機號、關聯通訊錄、下載並登錄社交App多閃等方式領取音符。

  在業內人士看來,“除了拉新之外,抖音的規則意圖十分明顯,它希望借紅包互動獲得用戶更多的熟人關系鏈。下載登錄多閃的社交野心更是顯而易見”。主打社交視頻的多閃也很直接,在1月28日零點開啟了“發隨拍分1億”的活動。

  想要在春節刷存在感的還有百度系的好看視頻和全民小視頻。百度“集好運分1億”活動規定,從1月28日到2月4日,用戶每天都可以通過“去好看視頻看推薦視頻”、“打開全民小視頻看1條視頻”增加每日抽卡次數。

  意圖明顯、玩法復雜的規定讓網友又愛又恨。來自山西的袁露在2019年春節第一次將自己的抖音視頻發布在微信群,這也是她第一次拍短視頻,她說“為了集各種卡下了抖音,頭回把短視頻發到朋友圈和幾個微信群,挺好玩的,但是沒集夠卡”。北京網友王珺則直言,“看到那麼多規則就頭疼,每家都差不多,全部都簡單粗暴,我不會為了那塊八毛的紅包下那麼多App”。

  支付並非訴求

  “我倒是不介意下幾個App春節玩玩,但是提現還得綁銀行卡、填各種信息,懶得弄,賬號裡分到的那幾塊錢,還都沒提現呢。”網友章洋也有自己的想法。

  事實上,兩年前春節紅包大戰普及移動支付的任務已經完成。根據易觀發布的《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8年第3季度》,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達438357.3億元,環比增長11.52%。支付寶、微信在2018年三季度繼續佔據市場絕對份額,兩家的市場份額達到92.53%,較上一個季度上升了0.73%。

  短視頻作為娛樂平台、社交的載體,跟支付沒有直接關系。這從短視頻平台提現的規則就可以看出。抖音紅包提現推薦支付寶,銀行卡的綁卡也非強制性。快手的錢包功能則直接跟支付寶、微信支付合作。微視提現隻能通過微信支付和QQ錢包完成。

  2019年在春節紅包戰中明確對支付、金融有意圖的當屬百度,全民小視頻和好看視頻的提現必須在百度App中完成,紅包提現功能僅支持“度小滿錢包”。

  “這樣的差異跟企業戰略有關,抖音、快手本身不是交易性平台,雖然它們都將電商列為商業化路徑之一,但是更多是導流。”智察大數據分析師劉大偉說,“它們不需要做支付,甚至可以說沒什麼機會做支付,對它們而言,支付只是服務,戰略意義不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