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春節紅包戰背后 短視頻平台的社交和金融夢

白金蕾
2019年02月13日07:4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包戰背后 短視頻的社交和金融夢

  伴隨央視春晚開場,“李思思的熒光口紅”“馬麗的包包”“葛優的大衣”等都以短視頻的形式登上熱搜。微博數據顯示,截至初五,與春晚有關的視頻達3240萬條,產生7730萬次互動,累計播放51億次。在抖音上,截至2月5日,春晚相關話題視頻參與人數超過337萬,總播放量超過247億次。

  伴隨央視春晚的移動視頻化,視頻紅包也在逐漸演變成新的年俗。

  數據顯示,截至正月初五,有超過1億人參與快手搶紅包活動,金額也從原計劃的6億元增加至7億元﹔截至除夕,共有超過6114萬用戶參與抖音的“美好音符年”活動,共同分享5億紅包﹔有3.1億用戶參與微博“錦鯉紅包”活動,其中27萬人獲得錦鯉紅包﹔除夕至初二,通過微視發放的視頻紅包,有7809萬個在微信、QQ和微視裡被領取。

  眼花繚亂的視頻紅包背后,是各短視頻平台希望借助春節紅包實現用戶下沉的願望,更是希望通過發紅包這一社交行為完成獲取新用戶(拉新)的訴求,更深一層來說,是通過春節“答謝”的方式,實現短視頻平台向社交甚至金融領域的探索。

  但分析人士認為,視頻紅包的用戶教育過程已經基本完成,人工智能和AR(增強現實)技術也將拍攝門檻降到了最低,視頻紅包更大的效用依然是在拉新、促活方面,要想承擔更深層次的社交和金融任務,仍需時間和社區氛圍。

  央視春晚成為短視頻的“盛宴”

  如果說春節是國人最重要的節日,那麼央視春晚則如同筵席上的餃子一般不可或缺,只是隨著移動視頻技術的發展,春晚逐漸變成了直播平台密集彈幕下的“背景”,變成了微博上段子手剪輯短視頻的“素材庫”,甚至是抖音上用戶互動的“挑戰”項目。

  與微博、快手被定為短視頻和直播合作伙伴不同,抖音在今年主打社交牌,成為央視春晚的獨家社交媒體平台。節前,抖音便推出了類似支付寶“集五福”的集“美好音符年”活動,用戶集齊“哆、來、咪、發、索、拉、西”七個音符就能參與瓜分5億元紅包。此外,抖音還在站內開展了多個話題、挑戰活動,吸引年輕人參與。

  除了籠絡年輕用戶,央視春晚與視頻平台的合作,也越來越像一場版權分銷盛宴。根據國家版權局官方公眾號發布的消息,除愛奇藝、騰訊、優酷、快手、新浪微博、騰訊音樂、網易雲音樂已獲授權外,其他任何機構和個人未經權利人許可,不得通過提供直播、點播、下載等服務傳播2019春晚相關節目的視頻、音頻、圖片等作品。

  接近上述合作的人士透露,央視將春晚版權分為幾種,長視頻直播、錄播的,短視頻、集錦的,還有像百度、抖音這樣社交傳播,配以主持人口播的,價格也從幾千萬元到幾億元不等。其中,權益最多的類似百度、抖音的價格是相對較高的。

  綁定央視春晚的短視頻平台也有自身考量。快手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稱:“與央視春晚合作,主要基於央視春晚的廣覆蓋、正能量和影響力,快手是面向普通人的短視頻平台,在人群和調性上是一致的,快手希望把春晚的正能量內容讓更多用戶看到。”但快手暫未透露央視春晚在快手的直播和短視頻數據。

  抖音相關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春節和春晚承載了中國人太多美好幸福的情感,如何用短視頻記錄春節期間的小確幸、大美好成為一個全新的命題。抖音希望以‘春晚官方抖音賬號’為陣地,帶來全新全民互動熱點。”

  業內人士認為,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觸屏手機的誕生,用戶越來越無法滿足“你傳我受”的單向度傳播方式,即便如央視春晚般的強勢IP(知識產權)也需要尋找更易於接觸年輕受眾的方式。如微博、抖音、快手等短視頻、直播平台也需要進一步下沉,獲取更多用戶,這讓它們與春晚的結合顯得順理成章。

  短視頻平台的社交、金融野心

  紅包之爭始於2014年春節,今年已經是第六個年頭。在過去的五年裡,阿裡旗下支付寶和淘寶,騰訊旗下微信和QQ,兼具社交、媒介屬性的微博,創造了春節線上紅包這一新年俗,更以春節紅包為切入點打通了在線支付,完成了線上線下的連接。

  如今,傳統圖文紅包的使命已基本完成,短視頻平台則希望借助視頻紅包,完成促活、拉新的願望,甚至延展社交、金融的邊界。

  除攜手央視春晚外,抖音新近推出的視頻社交軟件“多閃”在利用視頻紅包拉新。用戶有三種方式可以獲得總額1億元的獎金,包括使用“拜年道具”拍攝短視頻上傳,使用“拜年道具”給好友發拜年紅包,邀請好友登錄多閃等。今年1月22日多閃才在各大應用平台上線,拉新是多閃目前的重要目標,而上述視頻紅包規則與之契合。

  同樣處於短視頻頭部位置的快手則採用“短視頻+直播”的多重模式。首先快手成為了央視春晚的直播和短視頻合作伙伴,其次不惜以7億元獎金押注拍視頻領紅包、邀請好友組隊PK人氣等玩法。以“拍視頻領紅包”為例,用戶用快手的紅包表情拍全家福,可自動識別視頻中合影的人數,合影人數越多,分配紅包數量和金額越多。把紅包分享給一起拍視頻合影的朋友,每個人都能領紅包,紅包被領取后,拍攝者也能得到相應數量的紅包。這當中蘊含著利用社交關系鏈擴散,並向快手引流的意圖。

  據快手相關人士介紹,快手此次投入在紅包項目上的資金均為企業自有,非商業合作或贊助。

  微博則發揮“媒介+社交”的雙重屬性,在春晚直播及春節期間,通過明星拜年聚集人氣,以段子手活躍社區氛圍,並借助錦鯉紅包調動用戶參與。截至大年初五,微博“春晚”話題閱讀量超594億次,235位明星在微博聊春晚,產生3240萬條短視頻博文。

  處於后起追趕位置的微視,沒有選擇與春晚合作,甚至沒有進行大規模的宣傳,而是希望借助微信、QQ兩大社交平台向自身引流。2月1日,微視低調上線個人視頻紅包玩法,用戶可以通過微視制作視頻紅包,分享到微信和QQ,好友和群友搶到紅包后,可以直接領取到微信錢包和QQ錢包。用戶還可以分享“討紅包”視頻,獲得好友和群友打賞。

  值得一提的是,該紅包可以直接使用微信錢包或QQ錢包來包紅包,同時領紅包的人收到的款項也直接存在微信錢包或者QQ錢包中。這一點無疑是對微信和QQ社交關系的再開發,同時也彌補了微信、QQ沒有開發視頻紅包的不足。微視官方公布數據稱,除夕到初二的三天時間裡,通過微視發放的視頻紅包,有7809萬個在微信、QQ和微視裡被領取。

  拉新有成效,社交、金融任重道遠

  截至目前,除微博公布了除夕及春節期間日活數據外,快手、抖音、多閃、微視等並未透露春節紅包活動對其運營數據的影響。微博數據顯示,其除夕及春節期間日活達2.34億,較其截至2018年9月的三季度平均日活1.95億,提升20%。橫向對比,抖音曾在年初公布其日活為2.5億。

  第三方互聯網分析師唐欣分析稱,春晚(紅包)對於平台的普及和擴散有促進作用,但不是絕對的。微信支付的成功其他因素更重要。對於視頻平台開展紅包活動,它的作用沒有微信這麼明顯,因為其社交屬性並沒有像微信這麼重。

  微博披露的數據,可以側面佐証短視頻紅包的拉新、促活作用,但業內人士稱,短視頻平台想借此拓展社交,甚至金融業務,卻需要更長的時間和社區氛圍。

  雖然已經將美顏、AR(增強現實)技術、動作捕捉、人臉識別等技術運用到極致,比如抖音的“拉春聯”特效,快手的紅包表情等,但不少受訪者依然認為發圖文紅包更加簡單和快捷。

  “拍視頻前要化半小時的妝”“拍了十來條,選來選去,最后還是不好意思發出去”“沒那麼熟的人,總感覺發視頻過去有點唐突”“發過去了,但對方不知道怎麼領”……不少受訪者向記者表達了自己沒有參與視頻紅包的理由。對拍攝技術和顏值的要求,成為阻礙用戶參與短視頻紅包的一大痛點。

  唐欣認為,社交關系也是影響短視頻紅包發展的重要因素。“視頻平台最大的問題就是社交的關系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紅包則是一個高度社交化的功能,這是最大的難點”,唐欣告訴新京報記者。

  相對社交氛圍,唐欣並不擔心各平台的支付牌照問題,“最基本的紅包功能其實是可以不受影響的,可以借助其他的支付渠道,現在這方面資源還是比較多的”。

  受訪的多位互聯網分析人士進一步指出,對春節紅包市場的爭奪,體現出了短視頻平台向金融平台和社交平台轉型的努力趨勢,但未必會順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