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時代來了 深入生活為旅游業"添一把火"

劉發為
2019年02月14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不止一飛沖天

  春雪映故宮 田雨心攝

  短視頻給古城西安帶來新活力 來自網絡

  短視頻,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深入人們的生活之中。

  今年春晚的舞台上,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紛紛登台亮相,推出“新年主題”的相關活動,成為一大亮點。在微博端,除夕當天,春晚相關短視頻播放量也達到了16.9億次之多。看快手、刷抖音成為過年期間走親訪友時聊天的內容。很多人也會面對手機鏡頭,記錄新春的祝福,將過年的祝福通過短視頻的形式發給自己的親朋好友。

  短視頻時代,來了。

  短視頻裡的城

  過去的一年裡,西安借助抖音的短視頻平台,著實火了一把。西安這座千年古城,搖身一變成為“新晉網紅”,吸引著海內外游客前來游玩。

  截至2月9日,“西安年最中國”話題在抖音APP上的播放量達1.8億次。很多西安市民和游客用短視頻記錄著西安的春節景象。西安的萬千氣象,也經由這一段段的短視頻,飛向了千家萬戶。在抖音上,很多網友驚嘆於西安的迷人風景,“西安的夜景太火了,每個城市都有自己非常獨特的魅力。”

  如果說兵馬俑讓世人向往到西安走一走,那摔碗酒、毛筆酥短視頻在抖音上的火熱,讓更多的人對西安之行迫不及待。一首《西安人的歌》,也唱出了西安豐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借著西安在短視頻平台上的東風,西安的很多政府部門紛紛開通了官方抖音號,古城西安有了一張短視頻的新名片。

  如果說西安的文化讓人流連忘返,那麼,張家界的美景也讓人向往已久。

  “自從上了快手,不用出門就能旅游。”很多網友看到了張家界的風景短視頻后發出了這樣的感慨。的確,張家界的風景在快手上大受歡迎。曾有一段張家界的風景視頻,在快手上發布僅三個小時,播放量便突破了1300萬。

  目前,張家界開通了官方賬號“張家界旅游”,通過一段段短視頻向世界傳遞張家界的秀美河川和風土人情之美,並與全球游客互動。這裡有氣勢磅礡的石英砂岩峰林、挑動味蕾的湘西美食,還有翼裝飛行等極限運動,短視頻鏡頭下的張家界美景和美食,廣受網友的歡迎。

  除了西安、張家界,越來越多的城市也開始用短視頻的形式推介城市形象,展示城市文化,越來越多的城市短視頻名片進入人們的視野。

  短視頻裡的人

  “用快手發張家界風景,‘粉絲’就跟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多。”周天送曾是張家界一家旅行社的導游,注冊快手賬號之后,短短四個月,“粉絲”數量突破6萬。就在這時,他做了一個決定,離開原來工作的旅行社,自己創業。后來,他慢慢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客源是通過快手聯系上他的。

  短視頻給周天送這個“老導游”的震撼不止於此。“以前在旅行社工作的時候,一個月基本不會超過十單客戶,但用了快手之后,每月會有幾十單甚至上百單客戶。”

  短視頻給導游行業帶來的改變也同樣不止於此。在周天送的影響下,快手上有超過1000個張家界導游賬號,自發形成了傳播矩陣。不僅如此,傳統導游行業基本上是“一錘子買賣”,而且大多是旅行社安排,游客的自主選擇權較小,導游為游客提供一次服務之后,其他游客很難知曉這個導游的服務情況。如今,有了短視頻平台,游客可以在導游的賬號下回復評價,這樣一來,導游的評價體系更為透明且客觀了。

  傳統意義上講,導游是專門為游客提供游覽服務的一個職業,如今,在短視頻平台上,可以說是“人人皆導游”,人人都有成為導游的可能和潛質。

  胡向忠是土生土長的雲南彝族同胞,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當地的農特產品開發和鄉村旅游,談起自己的工作,他說:“山裡的人比較朴實,我想充分利用這裡的閑置房屋,好好做民宿旅游。”自從接觸短視頻之后,胡向忠說:“以前通過朋友圈、微博等方式推介自己的鄉村,但是效果始終不盡如人意,現在,有人通過短視頻聯系到我,如今,房車也能開到村裡來啦。我們已經組成了一個短視頻團隊,將來會著重短視頻的制作和傳播。”

  短視頻裡的未來

  就像很多城市紛紛推出短視頻宣傳片,很多人通過短視頻走上“新導游”的崗位一樣,旅游企業也開始在短視頻上發力布局。

  不久前,攜程旅行APP推出了“旅拍”頻道,吸引了山西省、內蒙古、浙江等國內100多家旅游局的官方號集體入駐,成為各地推廣城市形象的新通道。有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現在,短視頻的影響力越來越明顯。攜程推出的‘旅拍’,涉足旅游社交領域,將贏得更多年輕群體的關注。對我們來說,將獲得更大的曝光機會,分享更多的流量紅利。”

  的確,短視頻的形式,能夠更直觀地呈現一個地方的風土人情,也便於多層次地展現一個地方的文化氣質。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想長足地帶動旅游的發展,不是簡單的開設幾個短視頻賬號這麼簡單,甚至也不只是打造幾個爆款短視頻就足夠了。唯有真情能動人,畢竟,“網紅打卡”也不會是一成不變的旅游方式,當游客的旅游需求有了更高的期待的時候,隻有提前做好相關硬件和軟件的准備,一個地方才能真正吸引人,留住人。

  在短視頻的紅利帶動下,定制旅游將迎來不小的市場,但如何提早做好規劃,保証定制游的服務質量,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課題。

  對於短視頻來說,要想在旅游的天地中飛得更高更穩,不僅需要持之以恆地挖掘當地獨特的資源,同時還要能夠推動城市或景區的不斷完善。因為,對於游客來說,線上線下一樣美,才是真的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