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火鍋店日接上萬桌客人? 別把吹牛軟文當新聞寫

2019年02月15日07: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鍋店日接上萬桌:別把吹牛軟文當新聞寫

  漫畫/勾犇

  一家之言

  身為廣告,也該有廣告的“自我修養”,吹牛不打草稿還自我包裝成新聞,過分了。

  “春節杯”吹牛大賽已落下帷幕,那些衣錦還鄉的張處長、李老板、王主編、馬總工,又重新回到了城裡的工作崗位上,該寫材料的寫材料,該搬磚的搬磚,該碼字的碼字。

  昨天,部分平台上推送的這樣一則“新聞”引發了熱議:重慶一火鍋店日接一萬桌,營收1000萬,老板數錢數到“手抽筋”。

  日接1萬桌?這得是多大一個火鍋店。我點進去一看,這個飯店可不得了。據老板介紹,從正月初二開始天天滿座。中午和晚上各有10000桌左右的客人,每天收入1000萬。“記者”去採訪,發現外邊還有1萬多人在等待就餐。

  中午晚上各1萬桌?且不說春節聚餐大多是家庭、同學間聚會,基本是大桌﹔就算平均每桌僅5個人,這一天下來也要接待10萬人。什麼概念呢?這麼說吧,故宮在過年期間,日均游客8萬人。對了,還有1萬多人在門口候著等吃飯呢。這浩浩蕩蕩的排號隊伍,不知道有沒有讓重慶的城管們“虎軀一震”。

  我們設想每桌在吃完后都秩序井然地排隊結賬,一分鐘一桌的話,這一萬桌結完賬也需要166個小時。當然,每天營收1000萬的大館子,怎麼著也得多擺幾台收款機,可即便讓10台機器持續不間斷結賬,也需要16個小時。

  每天營收1000萬,老板數錢數到“手抽筋”,我建議當地稅務部門去“看望”一下。畢竟,在本土有這樣一位隱形富豪,難能可貴。

  當然,稿子的最后必須緊跟著這家火鍋店的詳細地址、特色、優勢。說到這,您大概也明白了,一則廣告而已。不知道是“吹牛忘了打草稿”還是故意走“荒誕風”,反正是為了出名連常識都拋棄了。

  說實話,這樣荒唐的廣告,網上太多了,本不值一提。可這廣告偏偏要走“新聞風”,在開頭還煞有介事地寫著電頭“西南晚報2月12日訊(首席記者某某 實習記者某某)”,在文章裡也屢次提到“記者”。

  可天知道“西南晚報”是哪一天成立的,反正從來沒有聽說過。以前在某網絡論壇上倒是有個名叫“西南晚報新聞中心”的博主,但已被全面封殺。至於這名“首席記者”,我也未從公開的新聞報道中查到。

  打廣告就打廣告,如今一些自媒體有相應的渠道,但廣告也得有個“自我修養”,也得注重邊界。戴著新聞報道的面具行營銷之事,更何況挂著記者的名號,寫這樣一篇荒誕不經的稿件,對記者群體也無異於“抹黑”。

  如今,新聞無界,每個人或許能做主持人、攝影師。但新聞與“真實”之間仍不可分割。要是拿一個段子再安一個電頭就能成新聞,那公眾恐怕就更難抵達真相了。

  另外,相關媒體平台在審核稿件時恐怕也得再多用點心。這樣的“奇聞”大搖大擺出街,眼球是吸引了,可長久下去,消耗的卻是自身平台的公信力。

  □思凝(媒體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