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傳媒大學2019年藝考復試正式拉開帷幕

2019年02月15日13: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 月 15 日,中國傳媒大學 2019 年藝考復試正式拉開帷幕。上午7 點,學校裡已經人潮涌動,來自全國各地的考生排成長隊等待進入考場,青春活潑的氣質裝點整個校園。今年中傳的藝考進行了重大改革,招生簡章剛公布時就引發外界的廣泛關注,被不少媒體解讀為是藝術類招生改革釋放出的重要信號。

簡章發布后,近五萬人報名參加初試,人數再創新高,其中的 23496名考生走入復試的考場,正式角逐 793 個招生名額。今年中傳藝考復試取消了京外考點,所有考生將統一在學校進行復試。為保証藝考順利進行,學校領導高度重視,親自部署。各部門更是通力合作、加班加點,在假期就做了周密的部署和全面的准備。15 日上午,校長廖祥忠、校黨委副書記王達品在紀檢監察處、黨政辦公室、黨委宣傳部、保衛部(處)、教務處相關負責人的陪同下深入各考場督查考務工作。

在 23496 名走入中傳復試的考生中,有不少同學在參加初試之余,還給學校提交了自己的相關作品。為專業能力特別突出的考生開設“綠色通道”,這是中傳藝考改革的亮點之一:提交作品被評定為“優秀”的考生,將通過“綠色通道”進入復試。據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辦介紹,此次藝考共接收到 4738 名考生的 6453 份作品,其中有一百多名考生通過“綠色通道”進入復試。

記者在候考區採訪到一位通過“綠色通道”進入復試環節的吳同學,她說:“之前我提交了一幅自己的作品給學校,后來竟然被評定為優秀。真沒想到我能通過綠色通道來到夢想的中傳參加喜歡的動畫專業面試,這給了我非常大的信心和鼓勵。”

中傳今年的新變化還包括在原有語數英考試類別的基礎上,增加文史哲考試類別,考生可自主選擇其中一種類別參加考試。盡管文史哲考試並沒有可參考的經驗,還是有 16030 名考生選擇了參加文史哲的考試,佔到了總報考人數的三分之一左右。一位陪伴孩子參加復試的家長說:“我家孩子是美術生,數學成績不太好,但比較擅長藝術,所以初試科目時選擇了文史哲。以前孩子考完試都說‘還行’,就這次考完文史哲說‘挺好’,我覺得這次改革幫助很大。”“中傳這次藝考改革是一次藝術人才選拔的探索,目的就是讓真正熱愛藝術、有藝術潛力的學生敢於報考,通過嚴格的選拔程序錄取人才。”中國傳媒大學招生辦主任閆磊凡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改革引導考生重視文化素養,打牢藝術根基。”

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副院長李洪岩說:“中傳播音專業主要考核學生的先天條件及后天素質培養。此次藝考改革播音專業復試的核心內容與往年大體一致,形式會進行微調,使考生感到新鮮但不至於陌生。”

表演專業負責人李立宏介紹:“今年中傳表演專業招生 26 人,有 1 萬多名考生報名,同比去年增長近 1000 人,表演專業報名人數呈現逐年遞增趨勢。”他說:“我們更注重考生的專注度和積極性,側重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質、創造力和未來發展潛力。”音樂劇表演專業是中國傳媒大學與韓國東西大學於 2017 年聯合設立的新專業。專業負責人楊揚介紹:“今年我們專業招生 30 人,有 2000 名考生報名,比去年增長近千人。通過上午第一場考試我發現,今年考生整體水平較去年有所提高,對專業認知充分、准備較足,這說明音樂劇表演專業前景廣闊,市場需求度高,很多考生認可。”楊楊說:“我們在考試中更加希望看到真實、自然有爆發力的考生。”

為順應時代要求,今年中國傳媒大學藝考新增設了環境設計專業(光影空間藝術方向)和攝影專業,數字媒體藝術專業分設“數字影像與網絡視頻”“網絡與智能媒體設計”兩個專業方向,音樂學專業分設“音樂傳播”“音樂編輯”兩個專業方向。中國傳媒大學 2019 年的藝考“技術”含量十足,不僅將 VR 考場服務玩出新花樣,還首次將人臉識別技術運用到了考場上。通過虛擬現實的 VR 技術讓考生和家長提前熟悉考場是中傳藝考的一大特色服務,今年,學校又進行了技術升級,除了能夠提前看考場外,還能精准導航,帶領考生走到對應的考場。記者在現場看到,圍在志願者身邊問路的考生和家長果然比往年少了好多。除 VR 技術外,中國傳媒大學還首次採用人臉識別技術對考生進行身份驗証,考生需通過“刷臉”進入考場。這一系統在6至 7秒內就可以完成對考生的身份核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進一步保証藝考復試的公平公正。

“技術范兒”之余,中傳的藝考服務也是十分暖心。復試期間,學校餐廳、禮堂向考生及家長開放休息區,並且提供免費熱水,餐廳還專門為考生准備了特別服務窗口提供餐飲服務。經過專業培訓的校園志願者們在中傳校園的南門、北門和西門設置服務站,協助引導前來咨詢的學生和家長。春寒料峭中,校園保安堅守崗位,維持著藝考的有序進行。

中傳藝考的新變化、新亮點不斷涌現,吸引了中央電視台、新華社、光明網、中國青年報、北京青年報、中國教育電視台、北京日報和北京電視台等 20 多家社會媒體到校來採訪報道。此外,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台“東街 1 號”的學生轉播轉團隊還對學校的藝考盛況進行現場直播,直播在央視新聞移動網、中國日報、鳳凰風直播、北京時間、新浪微博、學校官方 B 站、視友網等平台同步呈現﹔光明網也對中傳藝考進行了現場直播。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