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彈幕將實行"先審后播" 各平台擴充審核隊伍

徐顥哲
2019年02月16日07: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彈幕將實行“先審后播”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近日發布《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簡稱《規范》)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簡稱《細則》),對短視頻的發布者和平台方提出詳細要求,其中一大亮點是將彈幕劃入“先審后播”的范圍,進行“實時管理”。

  對彈幕實施嚴厲監管,很大程度上與彈幕文化興盛和逐漸失范有關。當下很多視頻的熱傳,依賴於彈幕發送者帶來的巨大流量。彈幕在直播中的作用則更強,它為觀看者帶來互動感,增強觀看黏性。然而,日漸普及的彈幕,因監管不力而成為低俗信息的傳播渠道。內容包含色情、低俗、暴力等信息的彈幕屢見不鮮,影響惡劣。

  以往由於平台、用戶、監管機構等多方原因,對彈幕進行監管困難重重。新規出台后,各方責任明確,尤其是平台方責任增加,管理不力將面臨被約談、下架、封號的風險。因此,各大短視頻平台都相繼擴充人工運營審核隊伍。字節跳動公司提出將現有6000人運營審核隊伍再度擴充至1萬人,快手宣布將審核團隊從2000人擴充至5000人。

  目前,彈幕審核主要靠人工操作,其中一方面原因是各大平台在缺少監管情況下,對彈幕審核不重視,很少將精力投入審核技術的研發升級。《規范》和《細則》出台后,各大平台意識到大量增加人工審核非長遠之計,加大投入,促進相關監管技術發展,有利於使彈幕用戶進一步養成良好使用習慣,創造健康積極的觀影環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