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衛視電視劇套播成套路 提高收視率常"見笑不見效"

武芝
2019年02月16日07:5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套播成套路,提高收視率常見笑不見效

  臨近《知否》結束,緊張之際卻突然出現現代場面的結婚劇情,讓觀眾感到不適。

  臨近《知否》結束,緊張之際卻突然出現現代場面的結婚劇情,讓觀眾感到不適。

  《杉杉來了》套播《愛情最美麗》。

  《杉杉來了》套播《愛情最美麗》。

  湖南衛視《人民的名義》套播《思美人》。

  湖南衛視《人民的名義》套播《思美人》。

  《楚喬傳》套播《浪花一朵朵》。

  《楚喬傳》套播《浪花一朵朵》。

  趙麗穎、馮紹峰主演的古裝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以下簡稱《知否》)於2月13日晚在湖南衛視播出大結局,正片時長約20分鐘,之后無縫銜接新劇《逆流而上的你》。收視率突破2%的《知否》連續兩天與接檔新劇套播,引發觀眾不滿。新京報記者發現,用高收視電視劇套播接檔新劇,以期拉動新劇收視的排播方式,在幾大衛視平台都曾出現過,其中湖南衛視套播頻率最高。

  《知否》“神剪輯”+“套播”

  套播為當一部電視劇快結尾的時候,先播出一集即將結束的電視劇,再播出一集即將接檔的新劇,用即將收官的電視劇拉動新接檔劇的收視(有時也會先播放新劇再播放老劇大結局)。

  湖南衛視剛收官的《知否》就因連續兩天套播馬麗、潘粵明主演的新劇《逆流而上的你》引發觀眾不滿,據新京報記者統計,《知否》第77集正片全長約35分鐘,第78集(大結局)全長約20分鐘,皆低於正常電視劇單集時長45分鐘左右的長度,並且在《知否》第77集、78集正片結束之后,片尾曲和預告片消失,直接播出《逆流而上的你》,從古裝到時裝無縫切換,令觀眾一臉懵,被網友稱為湖南衛視的“神剪輯”。

  據新京報記者發現,《知否》於2017年4月在廣電總局備案時的集數為70集,此后於2018年10月在廣電總局報備變更電視劇集數,從70集變為76集,又在2018年12月再次在廣電總局報備變更電視劇集數,從76集變為73集,但是最終湖南衛視播出的《知否》全劇為78集,由此証明湖南衛視多剪輯出5集。

  新京報記者統計《知否》從70集-78集的單集時長,發現每集時長分布不均勻,第78集時長最短隻有20分鐘,而第70集、71集則每集時長都在55分鐘左右,在如此剪輯之下,《知否》仍在大結局前三天CSM52城收視率連續突破2%,被衛視平台寄予厚望,來拉動接檔劇收視率。

  多種套播,提升收視率有限

  把高收視電視劇大結局拆分為2集,並套播接檔新劇,是很多衛視平台用過的排播方法,湖南衛視2011年用楊冪和馮紹峰主演的穿越劇《宮鎖心玉》套播《回家的誘惑》,這兩部劇的收視率是2011年的收視冠亞軍,其中《回家的誘惑》2011年收視第一,平均收視率達3.46%,《宮鎖心玉》平均收視率為2.52%。

  但這種方法並不總是奏效,如2017年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為湖南衛視播出的《人民的名義》,4月28日當晚,湖南衛視先播出一集接檔劇《思美人》,然后緊接著播出《人民的名義》大結局,當晚《人民的名義》大結局的收視率高達6.666%(CSM52),《思美人》第1集的收視率為2.11%,然而第二天《思美人》的收視率就下降到了0.55%。

  套播效果並不明顯的案例還有江蘇衛視晚間幸福劇場在2014年播出的趙麗穎、張翰的都市劇《杉杉來了》,因該劇關注度高,收視率始終在1%以上,江蘇衛視用“最后10分鐘的劇情+5分鐘之前內容的復播”剪輯出15分鐘的劇情作為新的一集來套播張國立、蔣雯麗主演的都市劇《愛情最美麗》,但是最終《杉杉來了》大結局的收視率(CSM50城)為1.157%,而《愛情最美麗》首播收視率為0.81%(CSM50城),套播效果並不明顯,反而引發觀眾詬病。

  除了用高收視劇套播新劇拉動收視的做法之外,也有用新劇套播低收視劇以期待拯救收視的排播案例。

  總被詬病,為何還出此下策

  衛視雙劇套播從2012年開始案例增多,新京報記者查詢過往劇集播放記錄發現,湖南衛視有多件套播案例,皆是用高收視劇套播新劇,例如2012年收視率破2%的《宮鎖珠帘》連續三天套播《深宮諜影》,《陸貞傳奇》連續兩天套播《愛在春天》,《妻子的秘密》與《宮鎖連城》套播一天,《楚喬傳》連續三天套播《浪花一朵朵》……

  2014年的雙劇套播拼盤也曾被觀眾熱議,《金玉良緣》《大當家》《步步驚情》三部熱劇同時收官,浙江、東方、深圳三大衛視都採用了“套播”的無縫銜接排播手法。浙江衛視播出完吳奇隆和劉詩詩主演的《步步驚情》之后,無縫對接《裸婚之后》,東方衛視和深圳衛視則是先播出2集《產科男醫生》之后,才分別播出《大當家》和《金玉良緣》的大結局,《大當家》大結局收視率為1.156%(CSM50城),《金玉良緣》大結局收視率為0.699%(CSM50城)。

  但是套播並不總能拉動收視率,卻總是引發觀眾不滿,觀眾在期待追了一段時間劇的大結局時,大結局並沒有如約而至卻等來的是一部新劇,難免心有不快。有業內人士對新京報記者分析,“衛視平台用剪輯手段延長高收視劇的播出時間,並期待用套播的方式留住觀眾,是出於收視率的壓力,但是此舉並不總是奏效,因為畢竟電視是被動觀看模式,在近年互聯網平台的不斷沖擊之下,觀眾有了更多的觀劇選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