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西瓜視頻直播《王者榮耀》被叫停 法院認為侵犯騰訊權益

2019年02月17日08: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瓜視頻直播《王者榮耀》被叫停

  “西瓜視頻”上仍有《王者榮耀(海外版)》的游戲直播

  因認為“西瓜視頻”App中招募、組織游戲主播直播《王者榮耀》游戲內容的行為未獲得授權許可,涉嫌侵犯《王者榮耀》著作權,騰訊公司將今日頭條訴至廣州知識產權法院。

  1月31日,法院通過判決書做出一項裁定:從即日起,與“西瓜視頻”App相關聯的運城市陽光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今日頭條有限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立即停止直播《王者榮耀》游戲內容。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游戲直播作為新興產業近年來發展蓬勃,該案也成為中國游戲直播行業的第一個行為保全禁令。

  直播糾紛

  游戲直播盈利 被訴侵害著作權

  2018年,“西瓜視頻”App在其頁面公開《西瓜直播達人招募》公告,注明游戲類招募方向包括《王者榮耀》以及招募獎勵等。同時,“西瓜視頻”App還提供“點贊”“摩天輪”等虛擬禮物充值購買服務,供用戶購買對主播進行打賞。

  根據我國《著作權法》及司法實踐,游戲的著作權歸游戲開發者所有,若未經游戲著作權人許可,利用游戲作品盈利則涉嫌構成侵害著作權的行為。

  作為《王者榮耀》的著作權人,騰訊公司認為上述三家公司未經授權,通過其經營的“西瓜視頻”App招募、組織主播直播《王者榮耀》游戲並獲得巨額收益,嚴重侵害了申請人對《王者榮耀》享有的著作權。

  2018年11月,騰訊以侵犯其著作權、不正當競爭為由,將上述三家公司訴至廣州知識產權法院。

  上述三公司辯稱,本案涉及新類型的網絡游戲直播侵權糾紛,對網絡游戲直播中所包含的著作權問題存在爭議。

  審理結果

  裁定頭條等三公司停止直播

  法院經審理認為,著作權是一種排他權,未經著作權人許可,也無著作權法規定的限制事由,利用他人作品即構成侵害著作權的行為。

  根據申請人提交的証據,足以証明“西瓜視頻”App上有直播《王者榮耀》游戲的行為。

  而且,根據該平台關於主播人員招募公告、利益分成、直播預告,以及對《王者榮耀》游戲主播人員排行和點評、打賞等証據,足以証明該平台上的《王者榮耀》直播並非游戲用戶利用該網絡平台的單方面行為,而是“西瓜視頻”App開設直播窗口、組織主播人員進行游戲直播。

  法院認為,陽光文化公司、字節跳動公司、今日頭條公司上述行為損害騰訊權益,攫取《王者榮耀》游戲的直播市場和用戶資源,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和公認的商業道德。

  最終法院裁定,上述三公司立即停止《王者榮耀》游戲直播。同時裁定自1月31日立即開始執行,期間不影響其為用戶提供余額查詢及退費等服務。

  記者體驗

  平台有多款其他游戲直播區

  2月16日,北青報記者在“西瓜視頻”App實際體驗發現,其游戲直播頁面已找不到《王者榮耀》的游戲直播,但卻可以發現《王者榮耀(海外版)》的游戲直播。此外,包括《絕地求生》《刺激戰場》《英雄聯盟》等在內的游戲均存在直播專區。

  根據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018年1-7月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運行情況》,僅在去年前七個月,我國的網絡游戲業務收入達1113億元。而直播平台與游戲版權方的訴訟曾引發兩個行業的高度關注。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以“網易訴YY游戲直播侵權案”為例,2014年11月,網易公司向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訴訟,指控華多公司在YY游戲直播網站和YY語音客戶端上進行“夢幻西游”游戲直播、錄播的服務,既侵害了網易公司的著作權,也構成不正當競爭。

  2017年11月,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一審判決華多公司停止通過網絡傳播《夢幻西游》或《夢幻西游2》的游戲畫面,並賠償網易公司經濟損失2000萬元。一審宣判后,原被告雙方均不服,提起上訴。如今,該案終審尚未宣判。

  專家說法

  禁令對游戲直播有示范意義

  北青報記者發現,因游戲內容與游戲直播內容存在天然的版權關聯,業內人士和相關專家的觀點並不一致。

  有業內人士觀點認為,網絡游戲的主要目的是吸引玩家,游戲直播能使觀眾轉化為游戲玩家。

  而此次《王者榮耀》著作權案件中,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裁定書顯示,騰訊在游戲研發測試、運營推廣等方面付出巨大投入。“西瓜視頻”未經許可使用《王者榮耀》游戲內容進行商業性直播,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王者榮耀》游戲本身精良的游戲設計、龐大的用戶群體和廣泛的知名度。

  針對此案,華東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叢立先教授表示,這一禁令對游戲直播行業具有示范意義,案件雖然涉及《王者榮耀》這一款游戲,但從法院對游戲直播行為定性來看,明確了直播平台在沒有獲得授權的情況下,不能進行游戲直播業務。由此來看,直播平台同樣不能未經授權在平台上開展如《英雄聯盟》《絕地求生》等游戲的直播業務。(記者 朱健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