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瘋狂的外星人》:幽默高級 完成度高

2019年02月18日08:0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幽默高級 完成度高

  鑒定對象:《瘋狂的外星人》

  上映日期:2019年2月5日

  看到《瘋狂的外星人》豆瓣評分居然不及《飛馳人生》,不禁想為導演寧浩喊冤。同為春節檔賀歲片,同樣是喜劇,還同樣都有沈騰主演,有故事、有想法、有內涵、有想象力的《瘋狂的外星人》,到底哪裡比故事淡如水的《飛馳人生》差?是因為裡頭的賀歲音樂不夠《飛馳人生》主題曲好聽嗎?

  作為“瘋狂三部曲”終章,《瘋狂的外星人》延續了寧浩一貫的風格,主角還是小人物,故事仍然充滿黑色幽默和辛辣的諷刺。隻不過,這一次寧浩幾乎放棄了以往慣用的快速交叉剪輯,基本是線性地老老實實講故事。雖然影片改編自劉慈欣的小說《鄉村教師》,但基本已經看不到原著的影子,寧浩借著外星人的殼,講的其實是相當“現實”的故事。

  黃渤飾演的耿浩是某城市“世界公園”的一名耍猴人,盡管沒幾個觀眾,但他執拗地認為耍猴是他的終身事業,否則,老一輩傳承可就毀在自己手上了。沈騰演的“隊友”大飛,腦子好像比耿浩活絡,滿腦子想的都是賺錢發財,肚裡沒什麼真本事,靠的都是嘴皮功夫。平淡的生活因一位外星人的到來而打破,耍了一輩子猴的耿浩,看著眼前的“怪物”,認定這是一種稀有猴,經過訓練一定能大放異彩。而大飛想的則是趕緊賣了賺大錢,下半輩子吃喝不愁。

  另一邊廂,承擔與外星建交使命的美國人,因為外星人突然失聯,開始通過各種定位技術尋找其蹤跡。相當山寨的世界公園中的種種景觀,陰差陽錯讓美國特工跑去了巴西、俄羅斯、埃及……這個片段給影片帶來第一個喜劇高潮。其后,耍猴人反而被猴耍,美國人反被小人物耿浩耍,外星人被耍猴人制服……環環相扣,諷刺升級,笑料不斷,這不是靠低俗段子完成的喜劇,其中有邏輯嚴密的高級幽默。

  此外,寧浩還在影片裡暗藏了他對現實的看法,比如對自拍求贊的嘲諷、對中國酒文化的調侃,等等。影片還有不少與其他影片“互文”的段落,如周星馳《喜劇之王》的“我養你”橋段在沈騰和黃渤之間上演,《邪不壓正》被形容成“彭什麼晏光著腚在屋頂上跑的電影”,更不用說致敬《2001太空漫游》這樣的經典影片了。

  總而言之,《瘋狂的外星人》無論從故事、立意還是喜劇效果來說,都完成度頗高。如果一定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寧浩導演能不能別把才華浪費在“為賀歲檔而賀歲檔”呢?影片裡喜慶的春節音樂和一些夸張的動作片段,確實有些太鬧騰了。文/棗紅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