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棲科技評論第92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92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人工智能產業的四大浪費(上)
   2019年春節之后的第一個工作日,美國國家科技政策辦公室發布了由總統特朗普親自簽署的《美國人工智能倡議》(American AI Initiative),該倡議開篇第一句話就寫到:人工智能(AI)有望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增強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並改善我們的生活質量。

   很顯然,將其中的“美國”兩字換成任何一個國家的名字,這句話都是適用的,作為全新的生產力,人工智能已經成為社會發展、經濟增長和產業升級的關鍵驅動因素之一。

   據國內媒體報道,人工智能產業已進入全球價值鏈高端,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醫療、智慧城市、智能農業、國防建設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我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5萬億元。

   但在人工智能產業的高速發展中,卻在不經意間產生一些本可以避免的浪費:

   1、算力浪費,計算(算力)是發展人工智能(以下簡稱AI)的核心基礎,AI的研發、訓練需要大量的算力,但大部分AI企業往往選擇自建計算平台,而非使用AI就緒的雲計算平台,由於工作負載不飽和、調優水平有限等原因,企業無法發揮出全部算力,這導致了相當程度上的算力浪費﹔

   2、數據浪費,擁有深度的、細致的、海量的數據是訓練出“智能”的前提,但由於數據共享機制、數據服務平台/市場的建設仍然不成熟,導致許多AI學習/訓練無法達到預期的水平﹔

   3、AI能力浪費,當前許多AI技術(如計算機視覺)已經進入比較成熟的發展階段,但 AI技術通過雲計算平台向外賦能的水平還不夠,更多的AI技術應用還是“點對點”(即開發者面向最終客戶,而非開發者-雲平台-最終客戶的平台思維),這造成了AI技術未能充分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打破“成見”,擁抱平台思維,既能夠避免AI能力的浪費,也能夠為開發者提供更豐厚的收入﹔

   4、AI人才浪費,由於在AI人才培養中,計算機學科、人工智能技術的教學未能與生物醫療、交通運輸、工程建筑、腦科學等學科實現融合與交叉,造成“AI人才不懂行業,行業人才不熟AI”的局面,AI人才往往變成了“計算機學科人才”而非AI產業人才。

   存在浪費就必需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答案我們將在下一期《雲棲科技評論》中為您揭曉。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蘋果禁止利用Glassbox非法獲取用戶隱私信息


蘋果禁止利用Glassbox非法獲取用戶隱私信息

  【新聞摘要】 近日,蘋果公司更新了開發者指南,要求使用類似 Glassbox 開發工具的開發者,刪除這類內嵌在應用裡的分析工具或向用戶明確披露這種工具對數據收集的方式,否則將從 AppStore 中移除該應用。此前,移動應用安全博客 App Analyst 發布安全報告稱,加拿大航空使用一款名為 Glassbox 的工具獲取用戶的位置信息及手機的屏幕截圖,而在隨后的調查中有國外媒體發現,多個應用在使用 Glassbox 獲取用戶的隱私信息,這些應用都沒有向用戶發送過允許獲取該類隱私信息的請求,也沒有在隱私政策中告知用戶存在這種行為。(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從報道中看,Glassbox 是一家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公司,通過給客戶的手機應用嵌入一種可以實現“會話重放”的 SDK 開發工具,來獲取用戶使用應用時的每個點擊和滑動屏幕的動作,並可以直接對用戶的操作進行錄屏。由於近年來圖像文字識別技術的進步,從截屏中獲得用戶隱私信息並不困難,這也讓Glassbox 成了用戶隱私信息泄露的重要隱患,“Glassbox事件”警示應用軟件開發商:在使用第三方開發工具或基礎組件時,應當擔負起同樣的安全審查和用戶隱私信息保護責任,否則可能會引發非常嚴重的安全問題。

2、IBM宣布建立AI硬件中心


IBM宣布建立AI硬件中心

  【新聞摘要】 IBM 宣布將在紐約州立大學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在紐約建立一個新的 IBM AI 硬件中心,旨在開發下一代 AI 硬件,在這一項目中IBM預計投資約20億美元。據國外媒體報道,該硬件研究中心將建在紐約大學理工學院的校園內,研究重心包括計算芯片研究、開發、原型設計和測試。IBM 研究院半導體研究副總裁 Mukesh Khare 在聲明中表示,開發一個滿足深度學習需求的系統非常關鍵,隨著算法復雜性越來越高,AI 系統對處理能力的要求也越來越高。Khare 進一步表示,在弱人工智能(narrow AI)不斷成熟過程中,硬件發揮著基礎性作用,IBM 與紐約州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將為下一代 AI 系統的開發鋪平道路。(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隨著人工智能逐漸滲透到各行各業,包括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等在內的AI計算成為主流計算形態,而以CPU為代表的傳統通用計算在這一領域正日漸乏力,即使是GPU也正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研發下一代AI處理器勢在必行。但下一代AI處理器的研發並不容易,正如IBM在聲明中所說,下一代AI 處理器的設計、開合和優化需要借助不同參與方的獨特優勢,合作開發跨學科的方法。新的 AI 硬件中心將與 IC 設計商、半導體供應商、AI 從業者共同協作,拓展 AI 在解決更廣泛的復雜問題方面的表現。

3、MIT機器人輕鬆搞定桌游疊疊高


MIT機器人輕鬆搞定桌游疊疊高

  【新聞摘要】 近日,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的研究團隊在美國《科學·機器人》雜志上發表了最新的機器人研究成果,該團隊新研發的機器人通過視覺和觸覺反饋,掌握了較高水平的“推積木技巧”:在考驗動手能力的積木游戲“疊疊高”中,這個由軟性捕捉手、測力手腕和攝像頭組成的機器人首先任意選擇一塊積木並輕輕推動,由此獲取視覺和力學測量值,並對每一次試探進行標記。研究顯示,經過大約300次試探后,機器人就能建立一個簡單模型,並根據現有數據預測每一塊積木移動的后果。(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疊疊高”是一個在歐美國家較為流行的積木游戲,玩家需要掌握“探、推、拉、放”等物理技巧,需要與外在物理世界進行感知交互,在游戲中玩家觀察能力與動手能力(力量控制及穩定性)都需要處在較高的水平上,即高水平的手、腦、眼協調,這不僅對機器人的物理識別、環境認知、力量控制等能力要求較高,更需要讓機器人通過少量實驗獲得有關物體和物理學的常識。與傳統的大計算量方法不同,該團隊從人類的認知過程得到啟發,讓機器人進行隨機試探,而這也從側面說明,對人類(或者其他生物)的模仿,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還是讓機器人獲得高水平能力的重要途徑。

4、美國紐約州調查蘋果FaceTime漏洞


美國紐約州調查蘋果FaceTime漏洞

  【新聞摘要】 據路透社報道,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庫莫(Andrew Cuomo)和新總檢察長萊蒂婭·詹姆斯(Letia James)日前表示,該州正在調查蘋果公司未能向消費者發出FaceTime漏洞警告的事件,此前有媒體報道稱,蘋果FaceTime功能被發現存在一個重大漏洞:不管你是否接聽別人的FaceTime來電,對方都能夠通過“群聊”功能,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竊聽你的對話,這意味著該漏洞讓iPhone用戶在接受視頻通話之前就可以被其他人偷聽到。目前這個漏洞主要存在於iOS 12.1以上的設備。(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智能設備所引發的用戶隱私信息泄露,正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數字經濟時代,這已經不僅僅是企業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問題,而是當數字科技越來越多地滲透到人類生活,或者說數字科技已經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之后,如何建立一套對用戶隱私信息負責的技術研發與產品設計體系,至關重要。從目前來看,建立這樣一套體系仍然任重道遠,但一些基本原則卻從現在就可以注意:以更安全可靠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如公共雲)為底層,借助開源與開放生態的力量,通過不斷的快速迭代以及嚴密的測試機制,確保用戶隱私信息的安全可靠。

5、MIT實驗室研發聲音定向傳輸技術


MIT實驗室研發聲音定向傳輸技術

  【新聞摘要】 據《ScienceAlert》報道,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Lincoln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日前研發出一項特殊的新技術,該項技術借助激光技術激發水分子,可以將聲音送入特定對象的耳朵中,這一過程甚至能夠將數米外的細微聲音准確傳遞給接收者,而且能夠做到隻讓目標人聽到。該研究項目的負責人Charles M. Wynn解釋稱:“我們這個系統能夠從一定距離內將信息直接傳遞到某個人的耳朵中。”他同時表示,不必擔心借助激光傳遞信息會造成傷害,這個系統是世界上首個完全對皮膚和眼睛無害的激光系統。從技術上來說,能夠將聲音集中在一個很小范圍的技術已經研發出了很長的時間,但目前來說主要還是借助揚聲器,而且需要非常接近才能聽到聲音。(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激光+水分子等於高指向性聲音傳輸系統,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中的橋段,如今已經真正出現。不僅如此,依據該項技術的原理,甚至可以制造出擁有更高聲音強度和更遠傳輸距離的聲音傳輸系統,即使相隔數十米距離也可以准確地、作為唯一聽眾聽到對方的低聲細語,雖然這聽起來像是一項“間諜技術”,但在嘈雜環境下的聲音傳播(比如公共場所的廣播尋人通知)中具有非常大的應用潛力。此外,對於許多聽力受損者,該項技術也擁有非常大的應用價值。

6、研究稱亞馬遜的面部技術表現出性別和種族偏見


研究稱亞馬遜的面部技術表現出性別和種族偏見

  【新聞摘要】 據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報告顯示,亞馬遜的面部識別技術在識別膚色較深的女性時較難成功辨認性別,並且在識別性別方面相比微軟和IBM的競爭性技術更容易犯錯。報告中的統計數據顯示,亞馬遜的Rekognition軟件在19%的測試裡錯誤地將女性視為男性,同時錯誤地將31%的黑皮膚女性識別為男性。相比之下,微軟的面部識別技術誤將黑人女性識別為男性的比例僅為1.5%。亞馬遜AI技術負責人Matt Wood表示,該研究的測試結果是基於面部分析,而不是面部識別,而且該測試團隊沒有使用最新版本的Rekognition。(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Matt Wood在解釋中稱,Rekognition可以在視頻或圖像中找到人臉並匹配通用屬性,比如是否配戴眼鏡,而Rekognition的技術介紹中也確實隻提到了對象和場景檢測、面部分析、面部(相似度)匹配、人臉識別(從多張圖片中找到匹配的人臉)等四項功能,而非進一步判斷性別、種族或是年齡等“深度人臉識別能力”,換句話說,Rekognition隻識別人臉的“圖像特征”,而非背后的生物、種族甚至文化特征。但此事實際上卻提出了一個重要問題:既然使用不恰當的AI技術可能會產生歧視,那麼“(功能及能力的)分級”是否迫在眉睫?

7、中美在人工智能領域競爭中領先全球


中美在人工智能領域競爭中領先全球

  【新聞摘要】 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於 1 月 31 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和美國在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競賽中位居前列。該組織總干事稱,中國在知識產權領域不容小覷。報告顯示,從人工智能在 20 世紀 50 年代起步至今,與該領域相關的論文已經累計發表超過 160萬篇,超過 34 萬件相關發明獲得了專利。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3 年以后,人工智能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急速增加,這也顯示出過去幾年這一領域的火熱和高速發展之勢。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在與同類競爭者的競爭中佔有極大的優勢,在所有學術機構中,專利申請量排名前 20 的有 17 家來自中國,發表相關科學論文數量排名前 20 的學術機構中,有 10 家來自中國。(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雖然據報告數據顯示,中國在人工智能知識產權領域的實力不俗,而且已經逐步融入到全球人工智能的知識產權體系中去,擁有大量人工智能領域的專利,但報告顯示的“中外差異”仍然值得關注:根據研究報告數據,在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最高的前 30 個機構中,企業佔了 26 席,隻有4席為大學或公共研究機構,且人工智能專利數量排名前 20 的企業中隻有兩家來自中國,在美、日、韓等國家企業申請人工智能專利處於主流位置,而我國則恰好相反。人工智能作為一項產業技術,我國需要加速推動企業中人工智能的研究水平與研究速度。

8、谷歌雲新CEO宣稱加碼雲計算銷售投入


谷歌雲新CEO宣稱加碼雲計算銷售投入

  【新聞摘要】 谷歌雲新任CEO、前甲骨文執行官托馬斯·庫裡安(Thomas Kurian)日前公開露面表示,谷歌將在雲業務銷售方面投入更多,“你們會看到谷歌雲將出現史無前例的快速成長”。托馬斯·庫裡安是在高盛科技和互聯網大會上發表的這一言論,他同時透露,谷歌正在招聘雲計算行業的優秀人才擴充銷售部門,並在未來更加積極地參與市場競爭。此前,谷歌CEO桑達爾· 皮查伊(Sundar Pichai)也曾表示,“我們的雲業務增勢迅猛,這是我們長期在計算、數據中心、機器學習等領域建立的優勢的自然延伸。”(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在全球雲服務商的競爭中,谷歌一直被認為在商業銷售上較為落后,這也直接導致了谷歌雲前任負責人黛安·格林(Diane Greene)的離職,很顯然,托馬斯·庫裡安已經下決心改變這一現象。但值得注意的是,谷歌雲在雲基礎設施上的投入一直非常巨大:2018年谷歌雲基礎設施服務支出增長率高達93.9%,超過了其它三家主要的競爭對手(亞馬遜、微軟和阿裡雲)的雲基礎設施服務年投入增速,對於谷歌雲來說,這或許會成為未來的競爭優勢之一。

9、微軟Q2營收325億美元同比增12%


微軟Q2營收325億美元同比增12%

  【新聞摘要】 微軟近日發布2019年第二財季財報,報告顯示微軟當季營收為325億美元,同比增長12%,略低於分析師預期﹔淨利84.2億美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63.02億美元﹔不計某些項目的每股收益為1.10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09美元。包括Azure、企業服務、SQL Server和Windows Server在內的智能雲部門的營收為93.8億美元,超過分析師92.8億美元的預期。在過去的幾年中,微軟用於支持Azure和其他產品的資本支出不斷上升,但這一次較上一財季的43億美元下降至39億美元。(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雖然微軟再次拒絕透露Azure雲業務的確切收入,但微軟表示Azure雲業務增長了76%,這一增幅與上一季度持平,但本季度最令人關注的還是微軟在雲領域的大型客戶合作以及收購交易,包括GAP、Walgreens和Albertsons的合作,以及收購了在教育雲領域具有較強實力的數據整合服務平台DataSense。這些客戶合作以及收購交易顯示出微軟與傳統企業緊密結合的雲計算發展戰略,事實上,隨著谷歌雲新任CEO 托馬斯·庫裡安的到來,全球主流的雲服務商,如亞馬遜AWS、微軟Azure、阿裡雲以及谷歌雲,都開始走上類似的發展路徑。

10、美國發布《美國人工智能倡議》


美國發布《美國人工智能倡議》

  【新聞摘要】 美國時間2月11日美國國家科技政策辦公室發布了由總統唐納德·J·特朗普親自簽署的《美國人工智能倡議》(American AI Initiative),在白宮網站上,《美國人工智能倡議》被視為“行政命令”,並以《維護美國人工智能領導力的行政命令》為題向全美民眾發布。該倡議中提到:人工智能(AI)有望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增強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並改善我們的生活質量﹔美國是人工智能研發和部署的全球領導者﹔美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持續領導,對於維護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以及以符合我們國家的價值觀、政策和優先事項的方式塑造人工智能的全球演變至關重要。(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作為一種全新的生產力,人工智能已經受到全球政府、企業和研究機構的關注,並獲得了大量的投資,也取得了相當多的進展,但在這其中有三個問題很容易被忽視:首先,應當推動制定適當的技術標准,以減少人工智能技術安全測試和部署的障礙﹔其次,培養當前和未來的專業“工人”,具備開發和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技能﹔第三,減少在人工智能發展中存在的浪費現象,比如說許多人工智能企業重復建設的計算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