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心和民心貼得更緊——寫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3周年之際

汪曉東

2019年02月19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黨心和民心貼得更緊

  “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1月25日上午,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對新時代的人民日報提出殷切期望。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2月19日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調研並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后,又一次來到人民日報社。在總書記帶領下,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集體學習。對於人民日報社來說,這是莫大的殊榮,也是巨大的鼓舞。

  “人民日報是黨的陣地。”“全黨全國人民都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3年來,人民日報社全體同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守黨報人的初心和使命,以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銳意改進創新,推進媒體融合,著力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讓人民日報離人民更近

  深夜兩點多,人民日報社編輯樓四層總編室夜班平台,要聞一版已走完流程,但主編李仕權並沒有像以往一樣准備下班,而是和版面編輯重新圍坐在一起。

  “提要怎樣設計看起來更清爽”“線條、底紋如何搭配會更清秀”“標題、文字、照片如何編排視覺更清新”……大家七嘴八舌,金點子、好創意驅走了倦意。

  今年1月1日起,讀者會發現,人民日報的版面煥然一新:版面全部實現彩印,提要、套紅、包框、底紋等視覺元素明顯增加,圖片、圖示更加精美,更重要的是,報道的內容也更可讀、更耐讀了。

  “原來人民日報可以這麼美!”“多彩的黨報報道精彩的中國!”不少讀者這樣表達驚喜。

  “此次改版是人民日報順應新聞傳播方式新變化、媒體融合發展新趨勢作出的重要調整,是人民日報奮進新時代、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人民日報改版《致讀者》開宗明義。

  全媒體時代,報紙怎麼辦?這是必須直面的時代課題。對黨中央機關報來說,如何破題則更為迫切。

  “報紙和新媒體不是取代關系,而是迭代關系﹔不是誰主誰次,而是此長彼長﹔不是誰強誰弱,而是優勢互補。全媒體時代,‘內容為王’沒有變。改版也是一場新聞生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的是增加優質內容供給,豐富報道呈現,把人民日報辦出新水平。”人民日報編委會在討論改版方案時這樣強調。

  《“肯忙活,好日子不會躲著咱!”》《換條板凳坐坐 多替群眾想想》《老鄉不脫貧 老韓不走人》《嫦娥袖裡揣了哪些寶》……靈動鮮活的標題為版面“畫龍點睛”,冒著熱氣的報道讓人民日報離人民更近。

  “媽媽不哭,我在家好好學習!”2月14日,人民日報社會版一組照片讓很多讀者淚目,外出務工的母親和孩子分別的場景,引發網絡刷屏效應。“真是一圖勝千言!”不少讀者留言說,人民日報改版后,這樣“收藏級”的圖片越來越多。

  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對人民日報改版給予充分肯定。

  腳上有泥土 筆下有真情

  “2016年春節剛過,‘成德農家宴’開了張。這是神山村第一家農家樂……”江西井岡山市神山村村委會的會議室裡,村干部正在給大伙兒讀1月30日人民日報一版頭條關於神山村精准脫貧的報道。

  “報道說出了我們的心裡話,也讓我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村民左香雲說。

  今年元旦春節期間,人民日報在一版推出《總書記的深情牽挂——來自貧困鄉村的精准脫貧故事》系列報道,回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調研過的村庄,反映當地干部群眾在總書記親切關懷下,上下一心挖窮根的感人故事。

  “過去鎮裡見面打招呼都問吃飯沒,現在見面都問上班沒”“在村裡干活,顧得上家也賺得到錢,能不歡喜”“不能全靠國家,也要自己努力,早日脫貧”……都是大白話,都是大實話,用百姓話,說百姓事,這組散發著泥土芬芳的現場報道,一經推出便贏得一片贊譽,在新媒體平台也引發網民熱烈反響。

  守正創新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求我們的編輯記者必須進一步增強“四力”,以腳力丈量大地,以眼力明辨是非,以腦力深入思考,以筆力書寫時代。最美的風景在基層,最深的感悟在基層。到基層去,到現場去,成為報社廣大編輯記者搶獨家、抓“活魚”的自覺行動。

  “響應總書記的號召,到基層來增強‘四力’,我特別受教育。鄉親們非常感謝黨的好政策,基層干部工作很投入、很給力!”1月25日上午,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在河北灤平縣於營村挂職第一書記的人民日報評論員呂曉勛通過視頻連線,向總書記匯報了在基層工作的感受。

  “到現場,寫評論!”2018年7、8月,人民日報的評論員全程參與“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他們行程8000多公裡,接力採訪220多個點,每天撰寫1篇“我在長江”現場評論。“貼近一線才能悟透黨的政治路線,走進現場才能找准人民立場。”採訪歸來,這樣的認識進一步深化。

  “政論文章也要寫出代入感!”2018年,人民日報“任仲平”寫作組成員來到上海浦東、深圳前海、雄安新區等改革開放現場,在深入採訪的基礎上,撰寫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上下兩篇任仲平文章《創造歷史的偉大變革》《億萬人民的共同事業》,講述改革故事,闡釋發展方位,網上網下引發強烈反響,習近平總書記也給予肯定。

  主力軍“搶灘”主陣地

  2018年10月26日下午,北京三裡屯比平常熱鬧了很多,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發起的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創意體驗館——“時光博物館”在這裡開館。一件件實物,一張張照片,一首首老歌,帶思緒穿越歷史,讓心靈感受巨變。

  其后,“時光博物館”又移師上海、深圳等地,排隊參觀的隊伍長達一兩公裡,不少觀眾甚至在雨中等候兩個多小時。在全國巡展的同時,“時光博物館”還入駐國家博物館,參加“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觀眾依舊絡繹不絕,排隊參觀的人們從館內二樓排到了一樓。

  移動直播、VR全景、虛擬現實、豎屏短視頻、互動H5、音樂快閃、線下體驗館……這幾年,隨著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人民日報變得更加青春時尚,創意爆棚,精品迭出。網民稱贊“黨報創意性、可視化、互動式傳播一出手,就把商業網站甩出幾條街”。

  現在的人民日報,已經不僅僅是一張報紙,而是涵蓋了報、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綜合覆蓋受眾達7.86億的“人民媒體矩陣”,人民日報客戶端、法人微博、微信公眾號的影響力均居全國媒體前列。

  閱報欄是幾代中國人的記憶。近年來,人民日報積極拓展戶外傳播陣地,以智能化、功能化升級電子閱報欄,目前已在全國各地布點投用兩萬塊屏,日均影響受眾近千萬。

  “你不必記住我,你走在美好生活的路上,那就是我﹔你不必感謝我,你握住希望的雙手,那就是我……”春節前夕,一部反映武警部隊改革強軍的短視頻《中國武警,永遠和您在一起》引燃網絡,發布當天全網瀏覽量即突破1億次。這一“爆款”的主要創意源自人民日報的“金台點兵”工作室,其牽頭人則是報社長期負責軍事報道的“爬格子”記者。

  作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新探索,報社260多名編輯記者按照“興趣化組合,跨介質協作,項目制施工”模式,先后組建了45個融媒體工作室,“麻辣財經”“一本政經”“俠客島”“學習大國”……一批融媒體工作室品牌聲名鵲起。

  隨著媒體融合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人民日報記者跳出稿紙,跨界發展,成為“提筆能寫、對鏡能講、舉機能拍”的“全媒型記者”。

  與此同時,版面頁面、大屏小屏之間也實現共融互通,讀者掃描報紙上的二維碼就能看到相關報道的視頻﹔新媒體平台的優質內容也經常“倒灌”到報紙版面上,融合傳播“一體化、一張網、一盤棋”格局初步形成。

  更多中國故事登上外媒頭條

  “這是我所見過的最大平台了!”2018年4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北京接受人民日報全媒體獨家採訪,當得知人民日報用戶覆蓋超過7億時,古特雷斯驚訝之余由衷贊嘆。

  “通過人民日報的報道,我們加深了對‘一帶一路’的了解,那些抹黑‘一帶一路’的論調是完全站不住腳的!”2018年10月底,在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上,不少外國主流媒體負責人發出這樣的感慨。

  新時代的中國,每一天都在上演精彩生動的故事,每個人都在逐夢路上奮力前行。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說明中國,人民日報責無旁貸。

  首創外媒定制推送,設立海外網、“海客”客戶端,推進人民網9種外文頻道建設,開設海外社交媒體賬號,出版環球時報英文版……經過幾年發展,人民日報初步構建起一個立體化、分眾化、多層次的對外傳播體系。

  “我至今仍清晰地記得1978年人民日報關於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報道,從那時起,人民日報關於中國共產黨每一次重要會議的報道,我都會認真研讀。”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如今,國際人士觀察中國、了解中國又多了一個新的平台: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正式上線,短短一年多時間,自主下載量即超過150萬,其中海外下載量超過70%。“現在我每天都會打開它,從這裡讀懂中國!”這是一名英國用戶的留言。

  2015年,人民日報開啟“菜單式”定制推送模式,為外媒提供專業化、精准化、個性化內容服務。截至目前,報社已同80個國家和地區的433家媒體建立了供版、供稿、供圖合作,2018年,由人民日報提供的稿件在外媒落地1.4萬次,其中不少登上了國際主流媒體的版面頭條。同時,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賬號粉絲數超過6500萬,穩居全球媒體前列。

  擴大朋友圈,放大同心圓。在連續成功舉辦5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基礎上,目前,人民日報社又牽頭啟動“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工作,聯盟首屆理事會會議計劃在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夕舉行。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3年前的這一重要論斷,時刻激勵著人民日報社每一名工作人員。新思想開啟新時代,新征程要有新擔當,牢記總書記“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的殷切囑托,黨報人守正為本,創新為魂,將以奮力拼搏的精神,奮發進取的風貌,奮勇爭先的作為,更加堅定自覺地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書寫新篇章,創造新輝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