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站應該對反盜版更主動

丁東
2019年02月20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站應該對反盜版更主動

  今年春節,賀歲影片遭遇網絡侵權盜播現象成為公眾關注的一大熱點。據報道,國家版權局春節期間還聯合權利人、網絡服務商等緊急採取應急處理措施,及時刪除侵權信息與盜版鏈接。截至2月14日晚,已處理權利人投訴侵權鏈接6362條。(《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2月18日02版)

  在為國家版權局等部門點贊的同時,筆者認為,視頻網站在承擔反侵權盜播的責任和義務上還需更加主動。

  第一,網絡侵權盜播是依托網絡進行的,盡管“避風港原則”規定了網站具有一定條件下的免責便利,但是,隻有網絡平台對侵權盜播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在反盜版上增加更強的主動性,今年賀歲片侵權盜播這樣的態勢,才會根本好轉。

  第二,網絡侵權盜版現象是依托技術而生的“毒瘤”,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網絡平台理應加大對反盜版的技術投入,讓侵權盜版無處遁形。

  第三,在版權意識深入人心的今天,鑒別盜版的條件更加完備,要求網絡平台對未經取得授權的盜版產品採取果斷處置措施,而不是等管理部門通知后再下線,並非過高的苛求。

  對今年春節檔電影盜播的關注,進一步說明反盜版已成社會共識。誠然,反盜版是系統工程,但我們也常說,技術帶來的問題,終究還要依托技術來解決,從這個角度說,網站在反盜版中的作用,是加強的時候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