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五個著力”佔領新的輿論場

黃珊
2019年02月20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個著力”佔領新的輿論場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從5個方面下更大功夫,切實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讓黨的思想、黨的聲音、黨的主張、黨的要求、黨的力量佔領新的輿論場。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是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首先,加快媒體融合發展,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必然要求。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關系到黨的執政之基、治國之本,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著力化解意識形態領域的重大風險,持續推進主流媒體融合發展,強化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作用,確保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權、主動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的手裡。其次,加快媒體融合發展,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是應對新聞輿論工作新挑戰的要求。當前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互聯網成為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成為輿論的主渠道、主陣地、主戰場。如何加強網絡輿論引導,確保網絡信息傳播秩序和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已經成為突出的現實問題。打造一批高度融合、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營造清朗健康的網絡空間,十分必要。最后,加快媒體融合發展,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是媒體融合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順應現代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是媒體生存發展的必由之路﹔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是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不僅指明了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性、緊迫性、必要性,還為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方式、方法,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一是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使黨的思想佔領新的輿論場。“高舉旗幟、引領導向”是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首要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新聞輿論工作本質上是黨的政治工作,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引領正確的輿論導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新聞輿論工作要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主流媒體要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要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加強網絡內容建設,使全媒體傳播在法治軌道上運行。隻有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才能更好地踐行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二是緊跟時代,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使黨的聲音佔領新的輿論場。“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新聞宣傳是否善於創新,是否能夠做到常做常新,是其發展壯大、保持強大生命力的關鍵。面對新環境新問題新挑戰,新聞輿論工作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進行全方位創新,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將技術建設和內容建設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斷提高技術研發水平,以新技術引領媒體融合發展、驅動媒體轉型升級。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要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發展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閱報欄、手機報、網絡電視等各類新媒體,積極發展各種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新聞信息服務,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要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三是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使黨的主張佔領新的輿論場。一體化發展是媒體融合的內在要求和基本方向,推動媒體融合,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黨報、黨刊、黨台、黨網等是我們的主流媒體,是黨心與民心的橋梁,上連黨心,下連民心。要打破觀念、體制、技術等方面的藩籬,牢固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資源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打造一批具有公信力、引導力的“旗艦媒體”,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有機結合起來。要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輿論重鎮”,利用新媒體形式積極宣傳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努力把黨的正確主張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

四是在向基層拓展、向樓宇延伸、向群眾靠近上繼續下功夫,使黨的要求佔領新的輿論場。在宣傳思想網絡中,縣級媒體最接近基層群眾,是黨和人民群眾信息溝通的“最后一公裡”,肩負著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任務。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政策要求“飛入尋常百姓家”。目前,全國縣域融媒體平台普及率極高,已形成較完整的新媒體傳播矩陣,93.9%的區縣至少擁有一種融媒體平台,60%的區縣已經擁有多樣化的融媒體平台。縣級媒體融合具有“船小好掉頭”的優勢,縣廣播電視台、縣委縣政府開辦的網站、內部報刊、客戶端、微信、微博等所有縣域公共媒體資源都能夠迅速整合起來融合發展。需要注意的是,縣級媒體融合仍需要在提高服務水平上下功夫,不但要建設好融媒體中心,還要把百姓納入進來、調動起來,使他們真正成為融媒體中心的使用者、受益者、參與者、傳播者,足不出戶便知曉國事家事,不用跑腿便辦好大事小事。仍需要在加強與群眾密切互動上下功夫,促進黨委政府與群眾間的溝通與交流,把基層百姓所需所盼與黨委政府積極作為對接起來,把黨委政府各項要求與基層群眾積極響應對接起來,使人民群眾的各項需求得到滿足,使黨委政府的各項要求得到落實。

五是發揚優良作風,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扎根基層,使黨的力量佔領新的輿論場。媒體競爭的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是黨在新聞輿論戰線的重要力量,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保障。伴隨著新聞事業的發展,新聞隊伍不斷擴大,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國共有231564名記者持有有效的新聞記者証。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捍衛黨的綱領方針。廣大新聞工作者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斷提高理論水平、業務水平,打好調查研究的基本功,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練就過硬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新聞輿論工作要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務。當前農村文化建設較為薄弱,也是宣傳思想工作的薄弱環節。廣大新聞工作者要主動把基層特別是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學習歷練的平台和難得機會,增加見識、增進感情、增長才干,實實在在為當地百姓解決實際問題,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推動農村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上一個新台階。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報刊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