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不以撕裂群體上熱搜為目的綜藝太少了

2019年02月21日07: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以撕裂群體、上熱搜為目的綜藝太少了

很多年輕朋友可能會發現,春節回家父母們都在看《中國詩詞大會》,而提起其他年輕人裡熱門的綜藝,父母們往往一無所知。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了解一檔綜藝的方式越來越多地是某些聳人聽聞的新聞,吵得不可開交的爭議,還有隨處可見的熱搜關鍵詞。那些年讓全家人聚在一起的合家歡節目越來越少,垂直、細分口號之下,為什麼好看的節目越來越少?

似乎很難想象,溫文爾雅的《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總決賽收視數據僅次於《新聞聯播》和天氣預報,選手陳更和孫曉婧最后的“飛花令”決戰更是被觀眾戲稱為“神仙打架”。在今天的電視綜藝市場中,像詩詞大會這樣沒有流量明星、沒有驚人言論、沒有“戲劇沖突”的節目,隻依靠節目本身質量博得觀眾實屬罕見了。

仔細想想春節期間,能夠讓一家老小都坐下看的綜藝,除了《中國詩詞大會》也無太多選擇。否則,真的有勇士願意一邊看《我家那閨女》,一邊同家人激辯當代女性婚戀觀,或者跟著Papi醬排一排父母和伴侶誰應該更靠前?再不然,打開視頻網站,和父母一起看看偶像選拔綜藝,切磋一下當代青年審美或者聽嘉賓感嘆市場浮躁?想想都有些哭笑不得。

並不否認,《我家那閨女》這樣主動觸碰代際沖突的節目有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但是縱觀今天的綜藝節目市場,我們或者買或者改編,並不缺世界上任何國家最先進的節目形態,日韓歐美、明星素人,統統配齊,但不知為什麼,我們打開電視的時候,竟然還是會十分想念《正大綜藝》《曲苑雜壇》《開心辭典》《幸運52》這些節目還在播的日子。

在今天這個講究把領域垂直做到極致的年代裡,細分市場,重點把握消費能力最強的年輕人和女性成為了主要目標。在這樣的主導思想下,節目制作方很少還會考慮一檔綜藝是否能夠適合全家一起收看。誠然,在當下這樣的傳播格局內,電視節目的制作本身確實面臨很大的困境。年輕人似乎不再會坐在電視機前看節目了。為了留住年輕觀眾,綜藝節目制作方也可謂費盡心思,想著法兒用“年輕人的方式”來花式做節目。

然而,本質上這是一個循環式問題。看電視的年輕人少了,為了爭取市場的節目隻能採取細分小眾策略,固定吸引部分年輕觀眾,導致綜藝節目大規模轉戰網絡平台,年輕人就更難回到電視機前,如此循環往復。事到如今,我們很難再和爸媽坐在一起看電視了。

而即便是隻做給年輕人看的節目,也愈發充滿套路,不再能靠“新鮮勁兒”留住觀眾。毫不夸張地說,似乎今天的綜藝節目,沒上幾次熱搜都不能算好節目。而為了上熱搜,節目制作就必須想方設法制造話題“無事生非”。具體套路大家也都非常熟悉了,不妨給大家總結一下。首先是邀請自帶話題的明星參加節目,這樣明星自身的話題性和熱度可以帶著節目上一波熱搜,這一操作主要是看人,隻要是當下大火的流量明星,他/她的一顰一笑都能上熱搜。其次,節目開播后,通過明星的表現和言論的斷章取義來制造一波熱度。這一操作是幾乎所有綜藝都普遍存在的制作熱度的方式,典型的案例有之前的《花兒與少年》裡幾位姐姐令人難忘的表現,以及最近幾個綜藝的惡魔剪輯。再次,稍顯高級一些的是,通過節目制造話題引發對立輿論從而形成熱度,這種在《奇葩說》這樣的語言辯論類節目裡最為常見。

綜藝節目無論多麼酷炫,圍繞的主題依然是真實社會的折射與再呈現。好的節目,總是以自己的方式再現當下、討論當下或者詮釋當下。但無一例外,真實感是前提。然而,無一例外的是,當下忙著上熱搜的綜藝節目通過鏡頭剪輯、嘉賓的出位言論、劇本的設計沖突所體現的熱度,總是充滿了“人造”的質感。它們似乎也在觸碰現實,卻總是無法觸及本質。

刻意營造的熱度甚至帶來許多撕裂輿論的效果,這也正是今天我們很難再輕鬆找到一檔可以舒舒服服和家人一起看的綜藝節目的原因了,我們失去了那個客廳裡“合家歡”的電視場景。

大眾傳播承擔著彌合社會的職責,就像我們始終需要春晚,無論如何,它給我們提供了全球華人“天涯共此時”的歡慶儀式。日常生活裡,也同樣需要內容優秀的綜藝節目,能夠讓一家人共度愉快的閑暇時光。這樣的節目,或許並不能迅速攀登熱搜榜,但他們細水長流的陪伴本身就是最大的熱度。

□紀如澤(娛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