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講好共促和平、共謀發展的故事

2019年02月21日13: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共促和平、共謀發展的故事(鐘聲)

  合作共贏的大時代,中國同東盟國家行進在共建“一帶一路”偉大征程上,這也是雙方媒體交流合作的大舞台

  2月20日在北京舉行的2019年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開幕式,聚合著關切期盼的目光,激蕩著友好合作的心聲。習近平主席致賀信,表示希望雙方媒體做友好交往的傳播者、務實合作的推動者、和諧共處的守望者,講好共促和平、共謀發展的故事,為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品悟賀信字裡行間承載的殷切期望,人們更加理解媒體交流的深遠意義。

  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國和東盟國家關系,是在漫長的交往歷史中形成的,亦由民心民意托舉著。舉辦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活動,進一步增進雙方了解,促進民心相通,深化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這是雙方的共同目標。泰國總理巴育表示,交流年將極大提升雙方人文交流的層次水平,乃至不斷深化東盟—中國戰略伙伴關系,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東盟副秘書長穆赫坦認為,人文交流將讓東盟和中國人民之間加強了解、深化友誼,從而使彼此建立更加緊密的關系。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中國—東盟關系已進入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做共同發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開放共贏的伙伴、開拓創新的伙伴、包容互鑒的伙伴,昭示著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這是在彼此依賴、真誠互信基礎上共同奮斗的進程,見証、記錄、傳播這一進程,媒體人使命在肩,義不容辭。

  合作共贏的大時代,中國同東盟國家行進在共建“一帶一路”偉大征程上,這也是雙方媒體交流合作的大舞台。近年來,一大批合作項目在東盟國家落地開花,一條條路,一座座橋,一個個港口,一座座工業園……雙方合力創造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每天都在呈現,互利共贏的精彩篇章每天都在續寫。這是中國和東盟國家20多億人民共促和平、共謀發展的故事,也是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卓有成效的生動實踐,其意義超越國家和地區,折射世界潮流。講好這樣的故事,正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媒體使命所在。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副總編輯羅哈娜·穆斯塔法所言代表了媒體心聲:“‘一帶一路’倡議及其願景會給人類帶來福祉,馬來西亞媒體將做好信息傳播,努力造福本地區人民。”東盟副秘書長康富表示,希望雙方充分把握好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這一黃金機遇,將更多更好的東盟和中國故事傳遞給雙方民眾。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數歷史事實表明,相知需要尊重與理解、包容與欣賞、傾訴與傾聽,相知就是中國與東盟國家攜手發展的重要動力。2019年,既是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也是共同落實《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年願景》的起步之年。發揮雙方媒體合作優勢,唱響“互信、互諒、互利、互助”的中國—東盟合作精神,促進彼此更加深入地相知,凝聚友好合作的心願,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就一定能為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向前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