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記協踐行“四力”系列講座首講

長江韜奮獎獲得者教你如何抓細節

2019年02月22日13: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記協踐行“四力”系列講座首講長江韜奮獎獲得者 教你如何抓細節

  2月20日,中國記協、全國三教辦在京舉辦第83期“記者大講堂”。本期記者大講堂邀請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獲得者、湖南廣播電視台副台長楊壯以《講故事要抓細節》為題,以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新聞名篇佳作為例,生動介紹新聞記者如何挖掘新聞故事細節,創新報道形式方法手段,增強新聞報道的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楊壯說,增強“四力”是新聞隊伍建設的總要求,也是推動新聞作品創優的好抓手。“四力”有著嚴密的內在邏輯,有著寶貴的歷史積澱,也有豐富的時代內涵。對於新聞工作者而言,增強“四力”是現實的也是具體的,應體現在“不忘初心,到真正有新聞的地方去挖掘和講好故事”。

  楊壯說,講故事要注重細節。細節是記者採訪得來的,不是道聽途說來的。首先記者要到達,這就是腳力。記者隻有去到那個地方,用記者的眼光去看、去觀察,然后思考、分析問題,最后用最恰當的形式把新聞表現出來。在這個過程中,記者要善於抓住細節為最終的表現蓄力。因為,故事靠情節支撐,如果記者抓不住細節,就無法構建起跌宕起伏、引人入勝的“劇情”。

  為推動新聞戰線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中國記協和全國三教辦今年舉辦踐行“四力”系列講座。這期講座是該系列講座的首場,也是2019年舉辦的第1期“記者大講堂”。

  記者們普遍反映,楊壯的解讀比較鮮活生動,既有理論思考深度,又對採編實踐有指導意義﹔既有生動故事,又有翔實數據,有利於廣大新聞工作者特別是年輕記者更深刻地認識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作用、新聞工作者的職責使命、融合報道創新的價值意義,更好地提升能力素質、錘煉工作作風。

  來自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全國性行業類媒體和北京市新聞單位的150多人參加了本期記者大講堂。(張洪超 黃蘭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