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咪蒙"微信公眾號注銷 多家平台關停相關賬號

溫婧
2019年02月22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了“毒雞湯” “咪蒙”微信公眾號注銷

  昨天下午,“咪蒙”微信公眾號顯示已經“主動注銷”。這個粉絲過千萬、廣告報價80萬元一條的“毒雞湯”公眾號突然注銷,引起廣泛關注。同天,新浪微博、鳳凰網、今日頭條等平台紛紛發布聲明稱,將關停咪蒙相關賬號,並“不得轉世”。

  此前,“咪蒙”的“三觀”多次被批判,其團隊“才華有限青年”撰寫的《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更是被批判造假。2月1日,咪蒙進行道歉,宣布停更公眾號兩個月。不過,她的道歉並沒有被接受。

  事實上,咪蒙並非一個單純的作者,而是一個商人,她的公號廣告報價80萬元一條,一年發布100余條廣告。她名下也有多家公司在冊。“咪蒙”微信公眾號的關閉,也意味著其商業版圖的顛覆。

  新浪微博、今日頭條等關停相關賬號

  聲稱會“全面反思,積極調整”的咪蒙還是關閉了其同名公眾號。昨天下午,咪蒙的同名公眾號顯示已經注銷,“該賬號已主動注銷,停止使用”。一同注銷的,還有矩陣號“才華有限青年”。

  昨天中午,北青報記者搜索“咪蒙”時,已經無法搜索到咪蒙的同名公眾號,但是,其小號“好疼的咪蒙”仍然可被搜到。不過,該賬號此前發布的8篇文章,包括咪蒙的照片和視頻,已經全部被刪除。

  昨天15時,小號“好疼的咪蒙”更名為“大大棉襖”﹔14時30分,又更名為“愛就是知道”。

  2月21日晚間,新浪微博管理員發布了一條公告表示,新浪微博為履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對自媒體管理的相關管理要求,嚴厲打擊通過“販賣焦慮”以及其他通過消極低俗內容獲取流量的行為。

  為此關閉了用戶及社會反響強烈的,“販賣焦慮”情況嚴重的賬號:@才華有限青年@咪蒙 。

  《微博社區公約》中明確規定:微博社區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揚正確的價值導向、道德觀念和積極向上的時代精神。傳播正能量,反對消極、低俗內容。

  新浪微博表示,作為平台運營方,希望自媒體作者能夠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杜絕弄虛作假,努力向粉絲及網友傳播正向價值。

  此前,鳳凰網發布《聲明:鳳凰網永久關閉“咪蒙”“才華有限青年”等賬號》,今日頭條管理員發布《頭條號平台關於打擊發布虛假內容、傳播不良文化的公告》,其中都提到關停咪蒙相關賬號,並“不得轉世”。

  鳳凰網在聲明中表示,鳳凰網堅決落實主體責任,堅決落實自媒體相關管理規定,自覺抵制虛假營銷的賬號,堅決抵制虛假信息,抵制無污不成文的文化、喪文化,抵制毒雞湯,反對販賣焦慮,堅決打擊騙取流量的行為,要讓嚴重影響社會穩定、人為撕裂社會的行為,付出慘痛的代價。鳳凰網從源頭治理,立即關閉“才華有限青年”和“咪蒙”的大風號,停止其在本平台上的一切活動,全部關閉,不得轉世。

  頭條方面表示,經用戶舉報和平台監測發現,部分賬號存在發布虛假內容,傳播污文化、喪文化,販賣焦慮情緒、騙取流量的行為。頭條號平台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根據相關政策法規和平台規定,對@才華有限青年 @咪蒙 @偏不及腰 @手捧蘆竹 @愛余生還未夠等賬號進行了封禁處理。

  商業版圖不復存在

  咪蒙原名馬凌,從天眼查系統來看,其名下有8家公司,其中7家處於存續,一家已經注銷。其公司的注冊地包括北京、上海、廣東、新疆等多個省市自治區。

  咪蒙公眾號的運營主體是霍爾果斯爆炸糖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其背后大股東是北京十月初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

  十月初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12月,注冊資本554.622萬,經營范圍包括廣播電視節目制作、影視策劃、設計、制作、代理、發布廣告、企業策劃、文藝創作等。

  股東是自然人馬凌以及三家法人股東:上海樹梢企業管理咨詢合伙企業、上海秒飯企業管理咨詢合伙企業和上海光樓企業管理咨詢合伙企業。

  上海樹梢是由馬凌和其前夫羅一洋共同持股的企業,上海秒飯的法定代表人為王華,股東是24位自然人,上海光樓的法定代表人是馬凌,其股東是馬凌及其他5名自然人。

  除了上述公司外,馬凌還擔任深圳萬物生長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目前已注銷)、霍爾果斯不想上班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霍爾果斯愛發紅包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

  與此同時,咪蒙公眾號的商業報價達到一條80萬元,不少用戶質疑她的文章微博博人眼球,最后的目的是為了賺錢。

  數據顯示,咪蒙公眾號2018年推文387篇,其中軟文104篇,廣告投放頻率為26.9%,平均每周1.8篇軟文,照此計算,咪蒙及其團隊一年撈金約8000萬元。2017年,咪蒙軟文頭條報價68萬元,欄目冠名(周末故事)30萬元,底部banner25萬元﹔二條軟文38萬元,底部banner15萬元。

  而這一切,隨著公眾號的注銷關閉,其廣告商業價值也不復存在。

  “咪蒙”陣營從大熱到注銷

  2015年,咪蒙的公眾號發布第一篇文章《女友對你作?你應該謝天謝地,因為她愛你》

  2017年3月底,粉絲量超千萬,其中《致賤人:我憑什麼要幫你?!》吸粉超20萬,閱讀數超350萬

  2019年1月,江蘇網警點名批評咪蒙:致咪蒙——對你來說,愛國只是一場“生意”

  1月30日,咪蒙公眾號矩陣“才華有限青年”發布文章《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被質疑造假

  2月1日,咪蒙宣布公號停更倆月,永久關閉微博。同日,人民日報微博針對咪蒙的道歉信做出評論,稱其避實就虛,避重就輕,暴露出一貫的擦邊球思維

  2月21日,“咪蒙”及其矩陣號“才華有限青年”顯示已經注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