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故宮燈會"刷爆中國新媒體 用新技術弘揚傳統文化

陳振凱 印 堯 田春雨
2019年02月22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故宮燈會”刷爆中國新媒體

  “上元之夜”活動現場,午門廣場上演燈光秀。翁奇羽攝(人民視覺)

  游客在神武門外拍照留念。 翁奇羽攝(人民視覺)

  “上元之夜”故宮角樓的燈光與超級月亮相映成輝。翁奇羽攝(人民視覺)

  “今年元宵節,故宮將首開夜場,迎‘上元之夜’,千裡江山圖、清明上河圖將在古城牆上閃耀展示,讓這個‘最大的四合院’亮起來。”2月17日,在2019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上,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如是說。

  2天后,農歷正月十五(2月19日),故宮首次在晚間免費對公眾開放,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間被較大規模點亮。正月十六,“故宮燈會”又亮一晚。在故宮看燈賞月活動引發網友大規模關注。截至2月21日凌晨1時,微博話題“故宮燈會”閱讀量達到3.8億,討論量8.6萬。

  94年來首次,一票難求

  2月17日,農歷己亥年元宵節前兩天,故宮博物院官網發布關於預約參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的公告。根據預約規則,正月十五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動於2月17日開放預約,正月十六的活動於2月18日開放預約。

  隨后央視新聞公眾號發布《故宮94年來首開夜場 邀你免費看元宵燈會》的推送,消息很快刷爆朋友圈,網友期待去故宮歡度佳節。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報道:“故宮首開夜場一票難求 一起看故宮夜景。”網友感嘆:沒看到故宮的雪,但一定要去故宮看燈賞月!因太受歡迎,“紫禁城上元之夜”19日門票被很快搶光。有網友特意守到凌晨搶票,卻仍未搶到。

  能成為首批在夜間參觀故宮的游客,屬於幸事。網友“海草”表示:“搶到故宮的夜場票,在元宵節成為故宮錦鯉,希望新的一年能夠一直如此幸運。”網友“小峰”熬夜堅守,也搶到了預約票。他說:“以前也去過故宮,但都是在白天。對這次的夜間參觀很是期待,希望能看到不一樣的故宮美景。”

  工人日報發表文章《故宮夜場票“秒光”給我們的啟示》指出:“從故宮博物院的‘紫禁城裡過大年’‘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動受熱捧可看出,民眾對博物館的創新活動非常歡迎。”而夜間參觀、游覽也不是先例。早在去年的“國際博物館日”當晚,廣州博物館、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廣州起義紀念館等近10家博物館都敞開大門迎客,受到好評。此等舉措,不僅“圈粉”無數,還滿足了人們對於多元文化生活的需求,可謂有益的嘗試。

  搶不到票可以看直播。人民日報客戶端、央視網、法治在線、新京報官方微博等開通了網絡直播,讓大家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到故宮的上元燈會。網友“淺笑”表示:“自己在杭州居住,不能親臨現場體驗故宮夜景很遺憾。但通過直播看到的畫面依然很壯觀,期待以后能親臨現場。”網友“彈指”說:“直播的現場太美,太震撼,作為攝影愛好者,本應在現場拍下故宮最美的瞬間。”

  創意新,點贊多

  2月18日,正月十四,故宮博物院燈光提前點亮,為元宵節“大秀”進行調試。午門、神武門、角樓等處的燈光調試,吸引不少游客拍照觀賞。每隔5米一個紅燈籠,為紫禁城宮牆籠上一層喜慶的紅色光暈。城牆上300多個紅燈籠串起一條紅龍,把幾個展館連在一起。

  2月17日開始,央視新聞公眾號連續4天推送故宮首開夜場燈會的推文——《故宮94年來首開夜場,邀你免費看元宵》《昨晚,故宮亮了∼美翻!》《故宮良宵,不醉不歸》《上元佳節,故宮亮起來》等文章,全都達到10萬+閱讀量。網友留言“美到不可方物”“太震撼了”。

  與民間“鬧花燈”不同,在故宮裡既可看燈也可看殿。人民網《上燈了!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首開夜場舉辦“燈會”》一文指出,“首次‘燈會’,打造的是高規格參觀線路,游客可以登城牆,俯瞰整座紫禁城。通過燈光照明及燈光布景,紫禁城內的午門——雁翅樓、太和門、太和殿、東南角樓、東華門、東北角樓、神武門等區域的夜間景色盡收眼底。”即使北京的天氣仍然寒冷,網友們仍表示,為了燈光秀,凍一凍怕什麼。網友“半緣君”說:“過於激動,中午就跑出來踩點,等天黑。”

  截至2月20日22時,人民日報微博發布的“驚艷!600歲紫禁城上演現代燈光秀,現場視頻來了”獲得122萬次觀看。網友“吉米”說:“故宮承載著歷史文化,太美了,我還會帶著家人前往。”央視新聞拍攝的紫禁城上元之夜視頻獲得171萬次觀看。環球時報公眾號發布的文章《元宵節之夜的故宮也太美了吧!》對故宮首次點亮華燈進行報道,閱讀量達到7.5萬次。環球時報微博上發布的故宮燈會秒拍視頻,受到63.4萬次觀看。

  本次故宮燈會還引起外國朋友關注。新西蘭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發文稱:“政務參贊陳雯女士和丈夫鮑邁克先生去故宮博物院燈會現場,近距離欣賞了被璀璨燈光點亮的紫禁城和透過藝術投影重現的《清明上河圖》。這位新西蘭籍友人太過激動而忘記了自拍,自嘲恐怕是當晚在故宮唯一沒有自拍的人。”

  用新技術弘揚傳統文化

  故宮首次開夜場,用新技術弘揚傳統文化。新京報《故宮點燈會不會影響古建?故宮:我有高科技,見光不見燈》一文報道,“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設計將高新科技與文物保護有機融合,在方案制定階段,就考慮到避免因照明對古建筑產生損害。通過設定不同的燈光強度,產生光影對比,使其在夜間自然產生立體感,達到“見光不見燈”的布光效果,保護故宮文物。

  直播技術受到廣泛使用。截至2月20日22時,央視網的微博直播“上元節故宮看燈會”獲得48.9萬人次的觀看,1.1萬人次點贊﹔中國日報網的微博視頻獲得21.7萬次觀看﹔新京報的微博直播“故宮94年來首次開放夜間參觀,一起來看直播”獲得點贊17.6萬。

  截至2月20日22時,梨視頻ING直播的微博直播“上元夜,故宮點華燈!夜場首開,紫禁城時隔179年再慶元宵”獲得點贊38.3萬,評論2.5萬。網友紛紛贊嘆景色很美。網友“bygyyb”說:“這是激動人心的好事,弘揚中華文明,重燃中華激情,催人奮進。”網友“夏天的清晨”說:“希望之后以后可以加上猜燈謎,賣冰糖葫蘆,賣糖畫,捏糖人。”網友“隨緣大師方塊”說:“紅牆頭,展華彩。霓虹燈,照古今。”

  網友“炯拾三”說:“正月十五元宵節,穿梭於故宮博物院舉辦的燈會之中,仿佛隨時間一起在古今之間穿行,在感受氣勢雄偉的古典魅力的同時,又能欣賞古典與現代的經典融合,讓人流連忘返。”

  網友期待夜場能多次舉行。網友“高生輝”在“故宮院長回應夜場一票難求”的熱門話題下留言:“希望以后夜場參觀常態化,希望有更多的人有機會參觀故宮燈會,領略紫禁城的雄偉壯觀!”中國新聞網發表的《單霽翔:故宮將嘗試在重要節氣舉辦夜場》一文提到,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得知公眾有夜間參觀故宮的強烈需求后,他表示:“爭取嘗試結合二十四節氣裡面的重要節氣,比如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能夠推出夜場,但不一定都是走城牆,可能還會有其他形式,總之我們都會進行嘗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