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學習強國"照亮退休生活

2019年02月22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強國”照亮退休生活

春節前后,筆者母親所在單位的退休教師群顯得格外熱鬧。熱鬧不在搶紅包也不在互相拜年,而是老教師們都在紛紛下載“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每天認真學習、努力比拼。大家讀文章、看視頻、掙積分、比先進,忙得不亦樂乎,仿佛又找到了在職時的那股勁頭,青春似乎又回來了。

今年1月1日在全國正式上線的“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是由中宣部組織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性創新平台,是黨中央確定的黨員干部權威學習平台。平台讓廣大黨員干部隨時進行學習,增進理論修養,提高思想覺悟。平台是新的有組織、有管理、有指導、有服務的學習模式的有益探索,是滿足互聯網時代的人們多樣化、個性化、智能化、便捷化學習需求的創新舉措。這個平台可人人參與,方便互動,學習資源內容權威,內涵豐富廣泛。從母親同事們濃厚的學習興趣來看,這個平台不僅對年輕人有吸引力,對老年人一樣有吸引力,平台不僅是權威的、高端的,也是親民的、有趣的,通過這樣的平台進行學習是很有效的,學習能夠真正入腦入心,能夠真正春風化雨。

母親所在這個微信群是退休教師群,也是有知識有文化的群體,但群裡平時分享的內容也是相當雜亂的。除了各種老年群體中常見的不明就裡的養生帖,也經常看見諸如《速看!馬上刪》《剛剛,定了》《再不看就晚了》等這些標題內容都莫名其妙的帖子。自從加盟“學習強國”平台后,因為分享文章可以獲得積分,大家樂於在群裡分享平台上的文章,群也隨之變得“高大上”起來。大家分享的內容變成了《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大學生就業新動向》等有思想、有內容、有情懷的文章。由此看來,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努力拓寬眼界,才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雖然退了休,但老人們的精神世界同樣需要優秀精神作品的燭照。

主動變革、創新學習,是掌握時代主動的關鍵。學習的途徑更加廣闊,未來就會更加精彩。對年輕人如此,對老人亦是如此。退休老教師們通過平台學習的時間還不算長,狀態卻已經有了很大變化。學習沒有止境,退休並不是放鬆學習的理由。高質量的學習,不僅讓老人們的思想跟上時代前行的步伐,讓他們了解世情、國情、黨情,同時開拓了他們的視野、活躍了他們的思維,讓他們的狀態隨之更年輕,真是一舉多得的好事。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生活方式,不論年紀長幼,我們都能發現更好的自己,獲得更好的人生。

由此,“學習”照亮了退休生活,也僅僅是一個縮影,我們看到了整個社會蘊含的對高質量學習的熱切需求,“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很好地滿足了這種需求。推動建設學習大國,我們必將擁有更加光明燦爛的未來。

(作者:華羽,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