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綜藝節目常變才能常青

2019年02月27日06: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節目常變才能常青

  【文化評析】

  電視業常以“綜N代”來描述一檔綜藝節目的持續性播出,“綜N代”節目往往有著旺盛的生命力,卻也時常面臨收視疲軟、影響力下滑,甚至有隨著時間推移被“遺忘”的危機。節目首度亮相后所獲得的成功,能否在節目后續播出中延續活力?這既是電視創作者需要思考的關鍵命題,也是影響整個電視節目市場發展的重要線索。

  能夠躍身為“綜N代”,通常源自這檔節目在前期播出中積累了可觀的美譽度和影響力。隨之而來的問題也值得思索,一檔品相較佳的綜藝節目走過多季之后,面對觀眾的審美疲勞、制作的創新疲軟,能否延續較高的關注度?對此,每檔節目給出的回答都不盡相同。回顧近年來的中國綜藝市場,我們的確看到了各類“綜N代”節目不斷涌現,有的屢創輝煌、不負眾望﹔有的穩中有進、勢頭良好﹔還有的高開低走、慘淡落幕……一檔電視綜藝節目想要“長壽”需要多方要素的有機結合。例如《國家寶藏》《挑戰不可能》《歡樂喜劇人》《歌手》等節目,走過多季,依舊在不斷創新中富有生命力。

  一檔“綜N代”能否常青,其內容形態的定調至關重要。例如,正在央視播出的《挑戰不可能之加油中國》,聚焦每個普通人挑戰自我的勇氣和精神,播出四季以來在呈現諸多鮮活案例的同時,節目的價值內涵也得以不斷開掘、深化﹔再如,近期的另一檔“綜N代”節目——正在東方衛視播出的《歡樂喜劇人》第五季,同樣在長期的積累中持續創造口碑和影響力的增量。在首季節目之前,國內觀眾對喜劇節目的印象或還僅停留在大型文藝晚會的語言類節目當中。而伴隨《歡樂喜劇人》迎來第五季,無數喜劇新人、素人獲得了更充分的機會亮相熒屏,節目開創的創新喜劇競演方式,也把萬千歡笑帶給了錄制現場和電視機前的觀眾。

  開始的“走紅”必然得益於好的內容品質和創新手法,但要想真正成為熒屏“常青樹”,求新、求變,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個中至關重要的破題思路。

  以《歡樂喜劇人》為例,如果首季節目的關注度歸功於喜劇綜藝題材的創新破題,那麼能夠走到第五季的真正生命力還在於節目在反復打磨中尋得的新意和變化。五季節目、三百余部形式各異、品類豐富的作品,都在細微之處為大眾再現出喜劇的真正魅力。而這檔節目真正的“內功”,則主要體現在對喜劇內容的專注打造。能夠看到,第五季節目所呈現的喜劇人和喜劇作品,不約而同地更為注重社會意義的表達。無論是相聲還是脫口秀都充分對接現實熱點,對觀眾而言更易於形成情感共振,進而達成“用喜劇解壓,讓生活閃光”的節目宗旨。用匠心支撐內容、用創新豐富表達,這是一檔喜劇綜藝能持續領航的關鍵要義。

  總體看來,單獨一檔綜藝的成功或有偶發性,當風口過去,后續的創作才真正見功力。守住節目的核心價值理念和情懷,然后秉持匠心,才能“修煉”好一檔優質的“綜N代”。每一檔電視綜藝“常青樹”,都在自身的進階道路上堅守節目立意、提升審美旨趣、創新內容表達,以有溫度、有力度、有情懷的創作為大眾喜聞樂見。那些成功的“綜N代”都提供了積極啟示:節目創作者需勇敢地跨出安全區,以匠心為支點,用不斷的自我創新為節目存續輸出生命力。隻有充分立足於觀眾視角對創作反復推敲,讓觀眾感到滿意和誠意,才能打造有真正續航能力的優秀電視綜藝節目。

  (作者:何天平,系文化評論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