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為城市文化提供新容器

2019年03月07日22:23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3月1日,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浙江大學公共外交與戰略傳播研究中心、抖音,在浙江大學共同舉辦了“短視頻時代的城市文化傳播與城市美學”的主題研討會。浙江大學影視藝術與新媒體學系主任趙瑜教授,也在現場分享了《城市形象指數及測試報告》。

  《城市形象指數級及測試報告》,由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學院基於字節跳動系產品內容數據研究制作,報告在理解城市內涵與意義基礎上,對短視頻時代以抖音為代表的傳播形式和傳播價值進行探討。

  (圖為浙江大學影視藝術與新媒體學系主任趙瑜教授)

  抖音類短視頻,是構筑城市形象的有效載體

  “城市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自然聚集,也是人類文明進步最好的見証”,趙瑜提到,以往對於城市形象的定義,是包括政治、經濟、環境和文化等多個方面給予公眾的綜合印象和觀感。進入數字平台時代,城市生活通過短視頻等線上形式的傳播,構筑了公眾對於城市印象的感知路徑。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在城市設計、定位、建筑風格和歷史風物千篇一律情況下,城市形象的塑造在於挖掘城市文化內涵,展示城市特色和氣質,賦予更易公眾感知的城市故事。趙瑜認為,抖音類的短視頻是迎合受眾需求的城市形象構建的有效傳播載體。

  趙瑜提到,數字平台時代為城市形象構建提供多種便利。一方面,圖文、視頻等內容突破線性傳播的單向性,一定程度的碎片化資訊更有利於呈現城市多重屬性的形態,這是全要素的呈現;另一方面,抖音類短視頻,提供給用戶對城市文化形象的創作表達平台。“地球村”式的傳播設想變為現實,不僅讓傳播回歸城市本體,也呈現出城市文化的多元性和互動性,實現城市更為廣泛的傳播影響力。

  趙瑜提到,通過抖音類短視頻平台展現城市人文精神和文化地域,即增強了市民自豪和歸屬感,也將成為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構成要素,也提供了城市形象傳播效果評估的依據。

  短視頻四個維度,讓城市傳播效果“可見”

  “在抖音中,有西湖美景、杭州花海等城市景觀;也有西安摔酒歌、城市美食等社會生活場景”。趙瑜提到,抖音類短視頻平台,通過多樣化符號展現了城市風貌,也呈現出了一幅當代城市生活的脈絡圖。

  《城市形象指數級及測試報告》基於抖音視頻中符號載體,通過創作數、閱讀數、評論數和轉發度四個維度,形成傳播熱度、傳播廣度、傳播深度和傳播效價,描繪短視頻時代城市形象傳播效果。其中,傳播熱度主要是對城市傳播力的綜合評估;傳播廣度探討城市在國內和國際的影響力;傳播深度抽取城市自然歷史稟賦、社會生活形象及政治經濟形象;傳播效價維度評估內容傾向的正負面。趙瑜提到,四個方向構筑城市形象傳播效果評估體系,可以讓城市傳播變得“可視”,不僅能夠實時反映城市在各個階段的傳播效果,也為城市形象傳播工作者提供規劃調整的科學依據。

  趙瑜在會上以杭州、重慶兩個城市為例,演示了城市效果評估的方式。對城市傳播數據進行客觀分析解讀,有助於獲取傳播過程中所需的各種信息。以傳播熱度為例,四個維度的獨立數中,點擊率尤為重要,點擊率也與其他三個維度具有高相關性,比如重慶城市相關視頻的整體點擊數遠超杭州,但是杭州的點贊和評論的相關性更強。重慶、杭州都是2018年的抖音網紅城市,但是重慶的主要創作者並非本地居民,而杭州則相反。從傳播廣度維度分析,重慶的旅客來源相對分布更廣,而關注杭州用戶多來自東部沿海地區。這就意味著,杭州城市形象傳播更多是城市內對象的交流和互動,在一定程度上,杭州居於內向性,但也因此具有高卷入度。

  “數字平台為城市提供了多元化傳播平台,給諸多城市帶來了新的文化增長點”。趙瑜最后提到,《城市形象指數級及測試報告》完成了初步的城市效果分析探索和測試,也開啟了城市形象傳播“可視”的新裡程。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