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棲科技評論第94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94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量子計算進入工程時代?
   今年1月,IBM公司在CES 2019上展示了名為IBM Q System One的量子計算機,宣布這是全球首台商用的量子計算機產品,即首個專為科學和商業用途設計的集成通用近似量子計算系統。

   雖然是全球第一個集成通用量子計算系統,但IBM Q System One的計算能力甚至不如一台筆記本電腦或智能手機,不過,IBM此舉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以IBM為代表的量子計算研究機構,具有強大的工程能力,可以做到把量子計算設備工程化交付第三方,實現初步商用,而且,這些研究機構通過讓量子計算機走出實驗室,已經可以為全球量子計算領域的研究團隊提供行之有效的量子研究技術、產品、資源等方面的支持。換句話說,對IBM(及與其具備相近水平的研究機構)來說,量子計算機已經可以從“實驗室時代”進入“工程化時代了”。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電子科研實驗室與林肯實驗室的合作,則更加印証了這一點:就在本周,兩家實驗室決定,為了在量子計算領域獲得領先地位,以及將量子科學與量子技術用於更多的實際應用中,聯手成立量子工程中心(Center for Quantum Engineering,CQE)。這意味著該機構的工作並非是量子計算方面的前沿技術研究,而是如何將其“研以致用”,而CQE負責人William Oliver也表達了相同的觀點:“目前我們已經確定了這些設備(實驗室中的量子設備)是可以運行的,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現實應用上。”

   從IBM和CQE這兩件事情來看,美國企業及研究機構已經將量子計算“工程化”的工作提上議事日程,這意味著無論是在研究進展(研究水平)和研究思路上,美國已經進入了全新的階段——量子計算工程化階段,這為中國發展量子計算提了醒。

   首先,IBM和CQE的工作規劃都指明,量子計算的工程化要與底層技術研究需要同步發展,不能等待技術完全成熟再在工程化上進行投入,這會顯著延長量子計算產業化、應用化的周期﹔

   其次,作為“第五次計算革命”的代表,量子計算這一新計算形態的工程化所需要的知識儲備與之前的“馮諾依曼計算體系”工程人才完全不同,正如CQE創始人之一Charles Tahan所說:“教育新一代量子科學家和量子工程師對於量子信息技術的未來是至關(同等)重要的。”

  最后,我們看到,CQE 同時也會成立“量子工程工業界財團”來給工業界的同行們提供最新研究成果的優先知情權,並且主持招聘會來連接量子學者們與可靠的績優公司、創業公司、風投公司以及美國政府機構。很顯然,美國在量子計算領域的新一輪投入其實不僅僅是工程化,還包括了更遠期的商業化和生態化。

  在外界普遍認為一項技術仍然處於科研階段(實驗室階段)之時,美國卻已投入技術工程化,布局商業化和生態化,其在前沿科技領域的布局思路,非常值得借鑒。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Verizon稱年底前在美國30多個城市部署5G


Verizon稱年底前在美國30多個城市部署5G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表示,正致力於在今年年底之前在30多個美國城市部署5G,Verizon首席執行官衛翰思(Hans Vestberg)表示,5G在速度和流量方面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體驗。該公司正計劃部署毫米波無線電,並承諾提供真正標准的5G,而非AT&T的5G E(其實就是4G)。不過,Verizon公司沒有透露將部署5G的城市名稱和網絡具體覆蓋范圍。盡管該公司會盡可能地針對主要城市地區,但也許會受到部署復雜性的限制。(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美國電信運營商正在加速5G部署速度,除Verizon之外,AT&T、T-Mobile都在致力於部署5G,但目前5G終端(主要是5G手機)的上市進度仍然不太樂觀,事實上,Verizon加速部署5G的可能原因是因為該運營商是三星Galaxy S10 5G的獨家發布合作伙伴,而AT&T、T-Mobile這兩家蘋果的主要合作伙伴則很可能在2020年后才能等到iPhone的5G版本。除了仍然稀少的5G終端,5G的應用場景同樣乏善可陳,因此,5G發展需要挖掘5G終端和5G應用(特別是5G內容產品)的真實和迫切需求,否則,5G很可能像3G一樣成為“被快速過渡”的通信技術。

2、Forrester發布中國計算機視覺及智能影像報告


Forrester發布中國計算機視覺及智能影像報告

  【新聞摘要】 近日,Forrester咨詢公司對中國計算機視覺及智能影像市場進行了調查,訪問了包括研究機構、科研院校、投資機構以及部分互聯網企業、視頻行業企業,針對以視頻行業為代表的文娛產業中人工智能的應用趨勢、面臨的挑戰進行了分析,並提出相應的戰略建議。Forrester在報告中表示,作為人工智能技術的重要分支,計算機視覺技術在算法、數據及算力的加持下,更是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已經具備大規模應用的可行性。特別是在文娛產業得到了廣泛應用的智能影像技術已經成為行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將進一步催生新應用、新產品、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推動智能影像產業生態的繁榮。(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計算機視覺技術是人工智能領域的重要分支,隨著近年來算法、算力和數據等方面的發展,計算機視覺技術已經具備了大規模應用的可能性,特別是在安防監控、文化娛樂等領域,計算機視覺技術已經成為行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誕生了人臉識別支付、智能剪輯等全新的應用場景,將進一步催生新應用、新產品、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推動智能影像產業生態的繁榮。更重要的是,這體現出人工智能技術在進入產業應用后能夠起到巨大推動作用,它不僅成為相關行業應用的標配,更為其它人工智能技術進入產業應用打開了窗口。

3、空客擬今年底在深圳推城市空中交通服務


空客擬今年底在深圳推城市空中交通服務

  【新聞摘要】 歐洲飛機制造商空中客車正式啟用其位於中國深圳的創新中心,在啟用儀式上,空客與深圳市商務局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探索深圳的城市空中交通解決方案,加快城市空中交通在深圳的研發、應用和產業化。空客城市空中交通(UAM)負責人愛德華多·普埃爾塔(Eduardo Dominguez Puerta)表示,計劃今年年底在深圳推出城市空中交通服務,即可實現像叫出租車一樣一鍵打飛的,推出時會面向中國客戶推出相關APP。(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現有城市空中交通服務的盈利性並不高,空中客車計劃在深圳推出該服務更多是針對未來市場需求布局:隨著未來新一代電動、AI輔助駕駛、超輕材料等技術的應用,城市空中交通服務必然會具有良好的盈利前景,並為空中客車新一代輕型飛行器帶來巨大的市場需求。需要指出的是,城市空中交通服務並非是簡單的“飛行運輸”,而是涉及到能量儲存問題、飛行控制系統、無人駕駛系統、聯網、空中交通管理、網絡安全等一系列問題的復雜系統,因此,如果有城市或企業希望在這一領域布局,那麼必須要以平台思維促進生態構建,而不僅僅是把自己當做“會飛的出租公司”。

4、谷歌智能門鎖被曝藏麥克風


谷歌智能門鎖被曝藏麥克風

  【新聞摘要】 據Business Insider報道,非營利組織EPIC(電子隱私信息中心)致信FTC(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稱FTC應該對谷歌採取強制措施,剝離Nest公司。EPIC此次致信的背景是谷歌Nest的智能門鎖被曝暗藏麥克風,但谷歌隨后表示內置於其Nest Guard警報/運動傳感器/鍵盤中的麥克風並不是秘密,並稱“麥克風從未被主動激活,隻有當用戶專門啟用該選項時才會激活,安全系統通常使用麥克風來提供依賴聲音感知的功能。我們將麥克風包含在設備上,以便我們可以在未來為用戶提供額外的功能,例如檢測碎玻璃的能力。”但此事件仍然引發了有關谷歌可能侵犯用戶隱私的強烈質疑。(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無論是否如谷歌所說NEST設備(隱藏麥克風的NEST品牌產品不僅是智能門鎖)的麥克風在默認情況下是關閉的,隻有在啟用了語音激活裡的谷歌智能助理才會啟用,谷歌在處理用戶隱私上都存在嚴重的問題:它既未明確告知用戶麥克風的存在,也未真正闡明麥克風存在的意義,聯想到2010年谷歌承認“在收集街景照片的過程中,收集了大量的Wi-Fi數據”,谷歌此次受到強烈質疑在所難免。但此事件同時也提醒科技公司:任何一項功能或技術,“在技術上是否有必要”和“對用戶是否有實際使用價值(以及是否應該明確闡明)”之間沒有必然聯系,而后者顯然更為重要。

5、奧迪發布綠燈優化速度咨詢系統


奧迪發布綠燈優化速度咨詢系統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奧迪近日在美國13個城市發布了一項應用於指定車型的新功能,這個名為綠燈優化速度咨詢系統的功能能夠為司機提供一個推薦行駛速度,從而在通過信號燈路口時一路綠燈。該系統通過計算到下一盞信號燈的距離和通過4G LTE手機數據連接獲得的信號時序數據來計算推薦值。行駛速度不會超過限速,顯示在儀表組或平視顯示中。當然,交通狀況可能會抑制這種效率。據了解,信號燈數據是通過與交通技術服務公司的合作實現的。(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正如文中所介紹的,這種數據通信對於自動駕駛汽車如何提高擁堵地區交通的速度和效率至關重要。在最樂觀的情況下,這些汽車將把交通燈數據與來自城市網絡的其他信息以及道路上的其他車輛速度整合起來,以協調、優化交通流。汽車可以完美地調整自己的速度,甚至在交通過於擁擠的情況下也可以改變行駛路徑。不過,更為有趣的是奧迪將這一系統定位為司機減壓工具,因為據數據顯示,美國司機每年開車的時間約為300小時。讓他們保持一個穩定速度,從而可以使通勤變得更加順暢,也會讓駕駛時間更加愉快。

6、谷歌再收購雲數據遷移公司


谷歌再收購雲數據遷移公司

  【新聞摘要】 谷歌公司近日宣布,將收購總部位於硅谷、在以色列也開展業務的小型雲端數據遷移公司Alooma,與去年收購雲基礎設施遷移公司Velostrata的條件類似,Alooma的新客戶隻能遷移數據至谷歌雲平台,不能再接觸亞馬遜AWS或微軟Azure。公開資料顯示,Alooma成立於2013年,提供實時的數據管道服務,可從任何數據庫、應用程序和API等源頭集成數據,並清理和遷移至谷歌的BigQuery、亞馬遜的Redshift、Snowflake及微軟的Azure等雲端服務中。Alooma還會替用戶管理數據,並用於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領域(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谷歌雲CEO托馬斯·庫裡安兩周前剛剛宣布要加碼參與全球雲計算市場競爭,隨即谷歌雲就開始了新一輪的收購擴張,這位新任CEO的雄心可見一斑。值得注意的是,谷歌雲已經接連收購了Alooma、Velostrata兩家“遷移”公司,代表這家公司正在為搶佔客戶做好數據和基礎設施遷移方面的准備。全面的遷移解決方案支持,能夠為客戶利用谷歌雲提供的所有技術打開大門,但谷歌雲“收購完成后,新加入的客戶隻能遷移數據至谷歌雲平台”的強制條款很可能影響這些被收購公司的業務發展:谷歌雲在商業服務上還不能與前三名的亞馬遜AWS、微軟Azure和阿裡雲相提並論,如果做出類似限制,客戶很可能會因為對雲平台自由度的顧慮而轉投其他合作伙伴。

7、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成立新量子工程中心


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成立新量子工程中心

  【新聞摘要】 日前,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電子科研實驗室(Research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s,,RLE)與林肯實驗室(Lincoln Laboratory)為了在量子計算領域獲得領先地位,以及將量子科學與量子技術用於更多的實際應用中,聯手成立量子工程中心(Center for Quantum Engineering,CQE)。CQE 會集結林肯實驗室和 MIT 的專家學者、設施和資源來加速量子科學的研發以及量子技術的應用。這方面的突破會改變未來的網絡安全、藥品研發、機器學習、通信系統、磁學量測量、導航等等。(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CQE的名稱非常值得關注,即量子工程中心(Engineering,工程),這意味著該機構的工作並非是量子計算方面的前沿技術研究,而是如何將其“研以致用”,而CQE負責人William Oliver也表達了相同的觀點:“目前我們已經確定了這些設備(實驗室中的量子設備)是可以運行的,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現實應用上。”換句話說,在目前美國的研究機構中,已經幾乎能夠完全控制由原子、光子或類原子固態系統構成的簡單量子系統,而且物理和工程的交叉技術已經足夠成熟到可以進行量子工程了,很顯然,這意味著其在量子工程(應用領域)的巨大領先優勢。

8、AI預后卵巢癌的准確率是傳統方法的四倍


AI預后卵巢癌的准確率是傳統方法的四倍

  【新聞摘要】 近日,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和墨爾本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套人工智能系統Texlab,該系統能夠對卵巢癌進行預后(預測疾病可能病程和結局),包括預測卵巢癌患者的存活率,並給出對患者最有效的治療建議。Texlab軟件檢測腫瘤的四個生物學特征,這些特征顯著影響患者的總體生存率,即結構、形狀、大小和基因組成,以評估患者的預后。最后,Texlab會給到患者一個稱為放射預測載體(RPV)的分數,該分數表示疾病的嚴重程度,從輕微到嚴重不等。研究人員將研究結果與醫生估計生存率的預后評分進行了比較,發現該軟件預測卵巢癌死亡的准確度是標准方法的四倍。(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由於卵巢深居盆腔,體積小、缺乏典型症狀,卵巢癌早期往往很難發現,大多數卵巢癌發現時已擴散到盆腹腔器官。因此卵巢癌預后一直是一大難題,也是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的關鍵,因此,Texlab的高准確度將能拯救無數的生命。2018年以來,人工智能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滲透越來越深入和廣泛,在糖尿病、骨折、心臟病等多個領域與醫療技術產生了深度融合,這充分體現了AI的產業特性,即AI不僅僅是一項計算機技術,它能夠與產業認知和經驗相融合,成為“產業(AI)技術”。

9、高通發布第二代5G調制解調器驍龍X55


高通發布第二代5G調制解調器驍龍X55

  【新聞摘要】 2月底高通宣布推出繼驍龍X50后的第二代5G新空口(5G NR)調制解調器驍龍X55 5G調制解調器,也是全球首款實現7Gbps速率的5G調制解調器。工藝上,驍龍X55從驍龍X50的10nm升級為7nm,功能和性能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驍龍X55 具有極高的靈活性:在5G模式下,驍龍X55可實現最高達7Gbps的下載速度和最高達3Gbps的上傳速度﹔同時支持Category 22 LTE帶來最高達2.5 Gbps的下載速度。驍龍X55支持全球所有主要頻段,無論是毫米波頻段還是6 GHz以下頻段﹔支持TDD和FDD運行模式﹔支持獨立(SA)和非獨立(NSA)網絡部署。(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從驍龍X55來看,5G調制解調器不僅要支持5G的不同頻譜,不同運行模式,不同的部署模式,還要向下兼容4G技術。如此高度的靈活性與當前5G的商用進程和標准制定不無關系:新一代通信技術的本身意味著更多的技術挑戰,而5G標准遲遲未確定又增加了5G調制解調器的研發和測試難度,與此同時,5G商用部署參與者更多,意味不同地區和公司對5G調制解調器的需求不同。當然,大力度支持5G的普及還是有現實意義的,正如文中所說:與4G隻要應用於智能手機不通,5G的一個重要願景是可以讓無線通信技術拓展到更多行業當中,釋放更多的生產力、催生新的商業模式、改造甚至重塑眾多行業的面貌,讓整個人類社會得到提升。

10、韓國Coinbin交易所申請破產


韓國Coinbin交易所申請破產

  【新聞摘要】 據韓國商報報道,韓國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in 正在申請破產,破產損失相當於 293 億韓元(約 2600 多萬美元)。Coinbin 首席執行官 Park Chan-kyu表示,負責該交易所加密貨幣存款的 Coinbin 高管、Youbit 前任 CEO 監守自盜,挪用了 Coinbin 的資金(此前有媒體報道,該高管去年 11 月盜竊了一個存有 100 多個 ETH 的錢包私鑰,但謊稱私鑰丟失),這導致了該加密貨幣交易所不得不申請破產。(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Coinbin並不是第一家因為高管“個人原因”而出現嚴重問題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今年2月,加拿大 QuadrigaCX 交易所創始人辭世,導致私鑰丟失,價值 1.5 億美元的加密貨幣被鎖在硬錢包無法使用。發生在Coinbin和QuadrigaCX兩家貨幣交易所身上的事件暴露出加密貨幣交易所的一個嚴重問題:很多加密貨幣(數字貨幣)交易所,並沒有完善的經營管理和風險防范措施,他們更像是一個私人平台,而非金融貨幣交易所,這一問題需要在日后的監管立法中進行規范化管理,否則會給很多加密貨幣的交易者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