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棲科技評論第95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95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給前沿科技加點“勇氣”的料
   3月初,特斯拉佔據了全球科技媒體的頭條:借助新科技的突破性應用和快速迭代,埃隆·馬斯克宣布推出價格低至3.5萬美元的標准版Model 3,同時,宣布關閉絕大部分線下旗艦店,在支持7天無理由退車的服務保証下全面向線上銷售轉型,並進一步實現6%的降價。

   該公司在新聞通稿中表示:“在美國,你可以用手機在1分鐘內買一台特斯拉,並且它將很快推廣到全球范圍。”特斯拉的一系列舉措,不僅驚呆了消費者,更是讓一眾傳統車廠目瞪口呆,“將自己作為一家科技公司”的特斯拉,完美的用新模式詮釋了“前沿科技的顛覆性作用”。

   與此同時,一系列原本被認為不可能的前沿科技,實現了商業落地:

   全球首個私人商業化月球登陸器——以色列 SpaceIL 公司的 Beresheet(創世紀)月球著陸器——正式發射,承接方正是全球首個商業發射公司Space X﹔

   全球量子商用化的重要參與者 D-Wave宣布了下一代量子計算研究和商業計劃,其下一代量子計算平台的各個組成部分預計將在 2020 年中進入市場,完整的系統會以本地安裝與雲服務兩種方式提供服務﹔

   “流利對話的AI助手”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但這一技術並不神秘:在2018年雙11當天,阿裡智能客服機器人“阿裡小蜜”承擔了全平台98%的客服咨詢量,其背后關鍵的“智能客服”,正是該技術的呈現之一。

   很顯然,無論是特斯拉、月球登陸器還是D-Wave的量子計算和阿裡巴巴的智能客服,前沿科技並不神秘,甚至已經在實際生活中發揮重要的作用,而這其中的關鍵,正是“勇氣”這個調料。

  勇氣的作用堪比做菜中的鹽:將前沿科技應用於商業領域,僅靠調研分析、測試驗証是不夠的,總是需要“勇氣”,即下得了大的決心、做得出關鍵的決定,有足球場上射點球時臨門一腳卻氣定神閑的勇氣。

  否則,再好的前沿科技,也隻能是實驗室中的明日黃花。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亞馬遜准備在美開設全新品牌雜貨店


亞馬遜准備在美開設全新品牌雜貨店

  【新聞摘要】 據TechCrunch報道,電商巨頭亞馬遜正准備在美國各地開設新的雜貨連鎖超市,並與此前收購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分開經營。據悉,亞馬遜預計將在洛杉磯開設第一家門店,可能在2019年底前開業。此外,該公司已簽署了至少兩份租約,其門店有望明年開業。亞馬遜計劃在美國主要城市開設“數十家”這樣的門店,甚至可能考慮相關的收購戰略,這將促使亞馬遜收購有十幾家門店、且正在運營的地區性雜貨連鎖店。(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據透露,亞馬遜擁有一個非常宏偉的開店計劃,預計會在舊金山、西雅圖、芝加哥、華盛頓特區以及費城等地開設這種銷售產品種類與全食超市完全不同的佔地面積約為3252平米(比典型超市5574平方米的面積更小)的超市,這被認為是用來應對線下零售業巨頭對亞馬遜線上銷售和在線配送服務侵蝕的積極防御:在美國,沃爾瑪正在2100多個地點提供食品雜貨代收服務,與此同時,Target在2017年斥資5.5億美元收購了當日食品雜貨遞送服務Shipt,在零售業,線上線下互相滲透的趨勢日益明顯,未來的零售業將不再有線下零售和線上零售的區別,有的只是“固步自封逐漸衰落”和“擁抱新零售趨勢獲得新發展機遇”之間的區別。

2、巴克萊銀行:蘋果今年注定錯過5G


巴克萊銀行:蘋果今年注定錯過5G

  【新聞摘要】 據福布斯2月28日報道,投資機構巴克萊銀行日前在報告中表示,由於與高通公司的訴訟陷入僵局,蘋果不僅會在2019年錯過5G手機的潮流,iPhone在2020年能否推出5G版也要打上問號。該銀行認為,為2020年的iPhone設計的調制解調器芯片“現在需要敲定”,蘋果公司與高通公司目前卻仍然處在無解的激烈訴訟中,此外,英特爾的第一個5G智能手機調制解調器芯片要2019年晚期才能出貨,而蘋果公司目前也暫時無法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在2019年錯過5G對於智能手機供應商來說或許只是小小的挫折,但要是在2020年秋季發布會上還不能推出5G版本的iPhone,蘋果公司的市場形勢將變得極為嚴峻:2019年被稱為5G元年,很顯然,在未來兩年5G手機將大量上市,以蘋果公司一年一代產品的發布頻率來看,錯過2020年,5G iPhone就要等到2021年秋季,也就是接近3年之后,在瞬息萬變的智能手機市場,這稱得上是“近乎毀滅性的打擊”。與之密切相關的一條新聞是:作為蘋果公司調制解調器芯片供應商的英特爾近日宣布,該公司預期其第一批嵌入5G芯片的消費者產品將於2020年發布,對於蒂姆·庫克來說,這不知道是個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3、谷歌智慧城市曝光六個建造細節


谷歌智慧城市曝光六個建造細節

  【新聞摘要】 2017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Sidewalk Labs宣布與加拿大多倫多市達成合作,將其第一個智慧城市落戶該市:在多倫多市濱水區開發的一個名為Quayside的新社區。日前,Sidewalk Labs的智慧城市建造計劃披露了六個令人震驚的建造細節,這些細節包括:拋棄混凝土,用木材建造城市﹔讓城市模塊化﹔全面啟用5G網絡,城市數據向公眾開放﹔機器人在地下隧道送外賣﹔自行車道加熱,市民大多數時間可呆在戶外等。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從渲染圖來看,谷歌的計劃隻涉及沿海12英畝的土地,但根據所泄露的信息,谷歌建議將多倫多東部350英畝未被使用的濱水區全部開發為其擴展創新區的一部分,很顯然,谷歌在這一項目上的野心很大,很可能為了擴展Sidewalk Labs的想法,整個區域都將會有連綿不斷的智慧城市基礎設施。(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從目前披露的建造細節來看,谷歌版智慧城市的實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各項基礎設施的升級再造,特別是其中還包括造價昂貴且規模宏大的地下工程,很顯然,Sidewalk Labs計劃在Quayside建造的這座智慧城市不僅造價不菲,而且需要大量有關硬件基礎設施的工程。谷歌做出這樣的規劃可能與Quayside目前居民少、建筑老、經濟不活躍有關,換言之,Quayside可以被這樣“折騰”,對於其它希望朝著智慧化方向發展的城市來說,從局部優化開始,從數據治理著手,從交通治理或城市安全落腳,是更切實際的選擇,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智慧城市長遠發展,在一開始就著手城市數據的收集、存儲和分析非常重要。

4、《麻省理工評論》公布2019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


《麻省理工評論》公布2019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

  【新聞摘要】 2月底,全球知名科技媒體《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正式揭曉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10 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 2019),自2001年首次發布起,這份以“人類福祉”為目標的榜單每年都會受到全世界科技相關行業的人士關注,一嘗前沿科技盛宴,對產業發展脈絡也能一目了然。今年的十大突破技術包括:靈巧機器人、核能新浪潮(技術)、早產預測、腸道顯微膠囊、定制癌症疫苗、人造肉漢堡、捕獲二氧化碳(技術)、可穿戴心電儀、無下水道衛生間、流利對話的AI助手。(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每年《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評選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都會引起廣泛關注,這不僅僅是因為這一科技刊物的全球影響力,更重要的是其每年都能將外界並不熟悉卻又初具成效的前沿科技推到台前,讓人們發現技術的進步遠超過自己的想象。此外,每年的榜單都能看到一些中國公司的身影:在今年上榜的“流利對話的AI助手”領域,《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明確提到了阿裡巴巴的語音AI技術,這一技術為阿裡巴巴及其合作伙伴提供了高效的智能客戶服務,在2018年雙11當天,阿裡智能客服機器人“阿裡小蜜”承擔了全平台98%的客服咨詢量。

5、微軟員工發表公開信 反對微軟與美軍進行合作


微軟員工發表公開信 反對微軟與美軍進行合作

  【新聞摘要】 近日,微軟員工發布了一封致微軟CEO薩蒂亞·納德拉的公開信,在信中,他們要求微軟停止一份與美國軍方的價值4.79億美元的HoloLens合同。這群微軟員工表示,微軟正在通過幫助陸軍創建一個平台來幫助其士兵使用增強現實進行訓練和戰斗來有效地開發武器。他們認為這不僅有助於殺人,而且可以將戰爭變成“模擬游戲”。微軟首席律師此前曾表示如果員工出於道德原因反對工作,他們將被允許轉崗,但公開信稱微軟的道德審查程序對員工來說“不透明”,他們對於與美軍HoloLens合同的團隊成員毫不知情,誤認為是正在幫助工程師和科學家,現在他們已被“牽連為戰爭牟利者”。(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與谷歌對待類似事件的態度不同,微軟公司對此態度強硬,據新聞顯示,該公司一位發言人表示,公司對該問題進行了“認真考慮”,而且微軟認為軍方需要“獲得國家最好的技術”。2018年以來,無論是谷歌、微軟還是亞馬遜,美國科技巨頭紛紛涉及到類似的事件中來,也由此引發了全球企業界、學術界和媒體輿論對人工智能治理和道德倫理管理的討論,需要指出的是,現階段制定“法規或規定”還為時尚早,要為AI因數據、算法和算力所導致的問題留有治理的窗口期,畢竟第三次AI浪潮仍然處在發展期,遠未成熟,要容忍試錯,否則很可能錯失AI發展的寶貴機遇。

6、美國研究團隊利用聲波實現量子技術的互相“交談”


美國研究團隊利用聲波實現量子技術的互相“交談”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芝加哥大學和阿貢國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新方法,可以通過聲波實現不同類型量子技術間的互相“交談”,這是將量子技術進行實際應用的重要一步。該技術的相關研究成果在 Nature Physics雜志上發表。在二進制計算機編程語言中,科學家們可以將自旋方向與 0、1 對應,但在其他領域卻無法直接獲取這些信息,該研究團隊早先假設,通過聲波可以翻譯這些信息,因此,其研究目標是將聲波與材料中電子的自旋方向聯系起來,從而完成不同類型量子技術之間的信息傳遞,比如說量子存儲器和量子處理器間的信息傳遞。最終,科學家們發現,過去通常很難將量子信息傳送到幾微米以外(這是單股蜘蛛絲的寬度),但是借助該技術可以將量子信息傳送到整個芯片或晶片的每個角落。(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聲波和量子計算之間聽起來毫無關系,但科學家們卻不僅將兩者聯系在了一起,更在實驗室中利用聲波解決了量子計算中的一個難題:不同量子技術或不同量子設備之間的信息傳遞。這一研究為量子計算業界提供了控制量子系統的新方法,拓寬了量子技術的應用領域,更關鍵的是這對量子計算工程化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事實上,該團隊的科學家們正在支持美國量子計算工程化領域的研究:在阿貢實驗室和費米實驗室之間建立一個量子信息遠程傳送網絡,以研究量子通信系統無法被破解的機理。

7、科學家完成全球首個靈巧觸感假手植入


科學家完成全球首個靈巧觸感假手植入

  【新聞摘要】 據EurekAlert報道,一名瑞典女性已經成為骨神經肌肉植入物的第一個受體,醫生以手術的方式將鈦植入物放置在兩個前臂骨骼(橈骨和尺骨)中,使電極擴展到神經和肌肉中,從而提取信號,控制機器人手,並提供觸覺感覺。這項手術使機器人手成為現實生活中第一個臨床可行、靈巧且有感覺的假手,此前她曾遭遇過手部截肢,手術后她將可以用此植入物來控制靈巧的手部假肢。(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正如文章所說,傳統上,醫生在患者皮膚上放置電極,通過電極從殘肢肌肉中提取控制信號來控制假手。然而這些表面電極提供的信號有限,有時候甚至並不准確,隻能控制幾個大的運動(如張開手,握拳等),而在手臂的殘余肌肉中植入電極,可以獲得更豐富、更可靠的信息,最重要的是,這是日常生活中第一種可實際使用的技術,使其不僅局限於實驗室,在未來,通過進一步的數字化和智能化,患者還能夠獲得更好的體驗。

8、D-Wave推出下一代量子計算平台計劃


D-Wave推出下一代量子計算平台計劃

  【新聞摘要】 近日,全球量子商用化的重要參與者 D-Wave 公司又有大動作:推出 5000 量子比特量子計算發展藍圖。D-Wave 計劃將其下一代量子計算平台的各個組成部分在 2020 年中進入市場。其中包括了研發中的量子處理器(Quantum Computing Unit,以下簡稱 QPU)和雲服務的更新。完整的系統將會在 2020 年中葉以本地安裝與雲服務兩種形式投放市場。這之前,D-Wave 曾啟動了D-Wave Leap 項目。該項目使得開發者們能夠通過雲服務在 D-Wave 量子計算機上運行開源算法。D-Wave 承諾這項功能在新一代量子計算平台上仍將保留。(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需要指出的是,由於 D-Wave 的量子計算機專注於解決優化問題,所以其量子計算機並不能與真正的通用型量子計算機進行比較,以至於很多人不僅對於 D-Wave 研發的系統是否屬於經典計算機而存疑,甚至對其是否真的擁有量子性質都保持疑問。但盡管如此,D-Wave 仍在繼續改良並銷售其自主研發的系統。但無論D-Wave的量子計算機最終會被如何定性,量子計算進入工程化階段已經成為現實。

9、全球首個私人月球著陸器發射升空


全球首個私人月球著陸器發射升空

  【新聞摘要】 2月底 SpaceX 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從卡納維拉爾角 LC-40 發射工位出發,將以色列 SpaceIL 公司的 Beresheet(創世紀)月球著陸器送上太空。一切順利的話,在經過大約 40 天左右的飛行之后,Beresheet 將會踏足月球表面,這意味著SpaceIL公司將成為繼蘇聯、美國和中國后第三個可以月球軟著陸的組織,SpaceIL 總裁 Morris Kahn 此前表示,“這次任務是全世界人民的靈感之源。我們期待著創造歷史,看著以色列國旗在月球上加入(蘇聯)俄羅斯、中國和美國的行列。”(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Beresheet登月的背后,是整個商業航天日趨成熟的縮影,事實上,隨著Space X、藍色起源等商業航天發射公司越來越頻繁的發射,已經能夠看到整個商業航天的行業鏈條正在慢慢建立起來。不僅是航空產業,航天產業也從單純的科學研究走向了商業領域,成為一門新的“生意”。就月球探索來而言,正如文章所說,這輪混合著商業動機、科學好奇、探索沖動等諸多因素在內的探月潮將會充分調動各種力量的積極性,使人類暫別半個世紀之久的月球再次變得觸手可及。

10、特斯拉發布迄今為止最便宜的車型


特斯拉發布迄今為止最便宜的車型

  【新聞摘要】 3月第一周,特斯拉正式發布其迄今為止最便宜的車型:售價35,000美元(約合人民幣23.4萬元)起的標准版Model 3,與此同時,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向外界表示,該公司將關閉(大部分)線下直營店,全部實行線上銷售,可再降6%的售價。並且,支持7天無理由退車。據介紹,標准版的Model 3將在6個月內交付歐洲市場,6-8個月內交付亞洲市場,之后會在上海工廠投產。雖然標准版相比其他更貴、更高配置的車型,在巡航能力、加速,以及內飾等方面有所“減配”,但整體來說仍然保持了特斯拉車型的關鍵優勢。(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推出低價標准版Model 3、關閉大部分線下直營店改為線上銷售、加大服務體系投入和配件網絡建設、在上海建廠大幅度提高電池和整車產量,特斯拉帶來了汽車行業的新模式:創新技術的應用促進產品快速迭代和成本加速降低,借助數字化技術精准定位並找到消費者(從而可以減少高成本的線下銷售門店),再加上對傳統規則的大膽突破,最終創造了類似快消行業的汽車產業新模式。特斯拉不僅對於在產品制造和供應鏈建設方面都尚未完全成型的國內新造車企業造成很嚴峻的挑戰,其對所有傳統汽車行業巨頭來說,都產生了極大的沖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