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航拍中國》第二季熱播 用寫情書的方式鳥瞰中國

祖薇
2019年03月14日08:25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寫情書的方式鳥瞰中國

“你見過什麼樣的中國?是960萬平方公裡的遼闊,還是300萬公裡的澎湃?”兩年前,一部採用空中俯拍視角,再現中國之美的紀錄片《航拍中國》走紅熒屏和網絡。

日前,《航拍中國》第二季在央視綜合(CCTV-1)、紀錄頻道(CCTV-9)等多頻道開播。第二季延續了上一季“東西南北中”的全方位布局,選取了內蒙古、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四川、甘肅7個省區。站在高空視角俯瞰大地,展示一個前所未見的中國。

選擇困難 哪個美景都不願舍棄

“50分鐘完全不夠看!” 在《航拍中國》第二季的播出界面中,不少觀眾大呼“一集一省”根本看不夠,還有很多觀眾在彈幕中呼吁導演組下一次重點拍攝自己的家鄉。

為了在每集50分鐘的體量中展現一省全貌,導演組事先做了大量功課。制片人韓雯介紹,拍攝前,導演組通常會在一個省份找出100多個可拍攝的點,多輪篩選后保留40多個點。“這些拍攝點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自然地理奇觀﹔第二類是人文歷史景點﹔另外還有近年來社會發展成就地標,比如深圳的前海創新產業園、廣東的港珠澳大橋。”

記錄時代

寫給祖國的“一封情書”

《航拍中國》在“俯瞰美麗中國”同時,也記錄下偉大時代。四川篇的拍攝團隊2008年曾拍攝過汶川地震,2011年又做了地震三周年紀念。當年地震觸目驚心時刻,定格在漩口中學的遺址中。而經過全新的規劃和建設后,鏡頭中的景象與當年相比已經天翻地覆。這種日新月異還體現在曾經“難於上青天”的蜀道中,2017年,西成高速鐵路建成通車,“從成都到西安800多公裡,古人至少要走一個月,現在坐高鐵隻要3個小時。”

總導演樊志遠將《航拍中國》系列形容為寫給祖國的情書,“當你喜歡一個人、一件物的時候,有時候並不會直接說出‘我愛你’三個字。它可能會扯點兒閑篇,聊聊生活瑣事,但恰恰是在這些閑言碎語中你能感受到豐沛的情感。《航拍中國》就像寫情書一樣娓娓道來,它的寫作方式以及剪輯、呈現出來的效果,就像是講故事一樣描摹愛的狀態。”祖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