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台銀發達人大型評選活動 探索老齡產業發展新機遇

2019年03月14日10:02  來源:千龍網
 

從《超級女聲》到《偶像練習生》,提起選秀,人們總是第一時間聯想到活力四射的年輕面孔。選秀,似乎成了年輕人的專屬,但銀發達人大型評選活動卻獨辟蹊徑,為銀發一族提供了展示才藝與魅力的舞台。參賽選手們雖然不再年輕,卻依然充滿活力,他們身上的每一個才藝和故事都閃耀著歲月賦予的光芒和正能量。2018京津冀銀發達人大型評選活動歷時5個月,對京津冀三地銀發一族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也助力推動了京津冀三地老齡產業的發展。

據統計,2017年底中國60歲以上的老人達到了2.4億人,約佔總人口的17.3%,已接近90后和00后的總和,同時銀發一族日益提升的精神、物質需求不容忽視。面對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快,北京市一直從社會福利及政策等方面不斷改善老年人的養老環境,促進老齡產業的發展。作為京城權威主流媒體,北京電台始終踐行媒體的社會責任,是老齡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推動者。銀發達人大型評選活動,就是北京電台在多年深耕老齡產業的過程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銀發達人大型評選活動由北京體育廣播《老年之友》欄目創辦,作為北京電台知名品牌活動,自2014年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屆,深受銀發一族喜愛,吸引了眾多熱愛生活,多才多藝的老年人參與。2018年,活動在原有模式基礎上進行了優化升級,加強京津冀三地聯動,為三地老人展示風採與魅力搭建了更廣闊的舞台。本屆銀發達人繼續遵循“輕評選重展示”的原則,鼓勵銀發一族走上舞台,通過才藝展示等形式分享自己多姿多彩的夕陽生活。活動一經推出,吸引了京津冀三地600余組選手積極參與,最終評選出10位(組)“十佳銀發達人”及20位(組)“優秀銀發達人”。銀發達人活動不僅展現了當代中國老年人的時代風採,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推動了京津冀三地老齡產業的發展。

京津冀深度合作 推動老齡產業協同發展

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加速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正在加快推進。京津冀三地在養老服務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積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京津冀養老工作協同發展合作協議(2016年—2020年)》、《京津冀區域養老服務協同發展實施方案》等相關規劃和政策的出台,促進了三地養老工作協同規劃、資源共享、服務對接、均衡發展。

銀發達人大型評選活動響應號召,2017年首次打破地域限制,京津冀三地聯手發掘銀發榜樣。本屆銀發達人三地再度深化合作,特別設置三地交流展示環節,分別在京津冀三地開展選手交流展示活動,為三地的老人們打造了互相交流的平台。通過交流展示環節,三地老人開闊了眼界,領略了周邊地區老年人的多彩生活,也在交流中結識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豐富了自己的夕陽生活,滿足了精神需求。

同時,活動也為三地的老齡工作群體提供了溝通學習的渠道。通過銀發達人,三地的養老工作成果得以展示,經驗得以交流,也為三地老年市場經濟開拓了整合資源的廣闊空間。參賽的銀發達人們不僅是老年人中的榜樣,也是三地老人的代表。在他們身上,反映出了不同地域老人在養老服務需求等方面的差異,也體現了三地老人真實的物質精神生活,有助於老齡工作群體對養老資源進行有針對性的布局與配置,最終實現三地養老產業的均衡發展。

樹立銀發新形象 傳遞社會正能量

本屆銀發達人活動中,老人們展示出的才藝令人叫絕,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與時尚健康的生活理念更令人贊嘆。他們中,有中國第一位依靠雙腿義肢登上珠峰的“登山達人”﹔有自學英語四十多年擔任2022年冬奧會志願者的“英語達人”﹔也有母親般無私呵護玉樹地震孤兒的“愛心達人”……銀發達人們雖然已至暮年,卻依然發揮余熱,傳遞著社會正能量,用心中大愛和積極向上的精神譜寫著屬於銀發一族的中國夢,而他們所展現出的品質生活也正是改革開放40年成果的縮影。

銀發達人所傳遞出的“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養老新風尚與陽光向上的當代老年新形象引起了巨大的社會反響。不少老年人通過活動找到了自己學習的榜樣和努力的方向,看到了夕陽生活的無限可能,重新找回了年輕的心態。銀發達人活動中涌現出的人物與故事也刷新了年輕人對銀發一族的認知,發自內心為老人們點贊,營造了尊老愛老的社會氛圍。

夕陽生活帶來朝陽產業新機遇

除了顯著的社會效應,銀發達人活動所產生的經濟效應同樣值得關注。本屆活動首次加入冠名支持單位。借助活動的影響力,贊助品牌的知名度得到了有效提升,深度合作也為品牌帶來了大量目標消費群體。而贊助單位提供的獎品、場地、服務支持等也在提升活動參與度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活動與贊助單位最終實現雙贏。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銀發一族的消費理念也在悄然發生變化,改革開放40年來老年人早已擺脫了滿足溫飽的基本生理訴求,物質與精神層面都有了更高的需求,消費潛力巨大,老齡產業也一躍成為朝陽產業。根據中國社科院2016年發布的《中國養老產業發展白皮書》,預計到2030年中國養老產業市場可達13萬億元,是全球老齡產業市場潛力最大的國家。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