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QQ注銷須保障數據安全

劉琛
2019年03月15日07: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QQ注銷須保障數據安全

  3月13日,安卓版QQ上線了注銷功能,騰訊提示,注銷QQ號是不可恢復的操作,所有資料都將被清空。

  對此,很多網友表示不願注銷,“注銷QQ抹除的是一串數字,刪除的卻是整個青春”。不過從安全角度來看,對於那些不常用的網絡賬號,一旦賬號被盜,個人信息泄露,受害的還是用戶自己。並且,網絡賬號作為用戶的虛擬財產,用戶享有注銷賬號的權利。假如平台否認用戶對賬戶的處分權,明顯是有違用戶權利的。如今QQ主動上線注銷功能,無疑為個人數據安全提供了保障。

  但注銷之后呢?是不是隻能一刪了之?正如很多網友所言,QQ承載了太多的青春回憶,這些用戶的個人數據在注銷之后該如何下載、存儲、管理與轉移等,目前都還缺乏具體規定。在主動提供注銷服務上面,如今已經有很多互聯網企業走在了前面,這值得肯定。但企業不僅應當提供數據保護和注銷服務,還應該充分尊重用戶后續的數據留存與流轉等意願,以更好地保障用戶的數據權利。用戶也可以選擇更好的服務平台來保留自己的數據,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互聯網行業的創新與公平競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