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都挺好》后"輕量級"戲登場 年輕演員能接實力派的棒嗎?

2019年03月18日08:43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演員能接過實力派的棒嗎?

  《青春斗》劇照

  《推手》劇照

  《重耳傳奇》劇照

  都市劇《都挺好》在觀眾中引起熱議,劇情也越發精彩,一些觀眾擔心《都挺好》播完后將無戲可看。據悉,張一山的古裝首秀《重耳傳奇》剛剛開播,接下來還要亮相的劇集中,趙寶剛聯手鄭爽的《青春斗》最受關注。賈乃亮攜手王鷗的《推手》也將播出,但從題材的話題和演員的表演來看,這些戲相對“輕量級”,年輕演員能否接力實力派延續當前市場熱度,還有待觀察。

  都市劇《青春斗》:趙寶剛還能俘獲年輕人嗎

  導演趙寶剛擅長創作都市題材,《別了,溫哥華》《永不瞑目》《奮斗》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不過隨著年紀增大,他也面臨著創作要和當下年輕人同步的問題,如果轉型不成,也會趕不上時代的節拍。所以,他近幾年推出作品的密度不如以往,上一部全是非知名演員參演的《深海利劍》收視、口碑一般,所以,《青春斗》對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要証明自己在當下的市場中還能保持號召力。

  3月24日,《青春斗》將登陸東方衛視。該劇講述了向真、錢貝貝、晉小妮、丁蘭、於慧5個性格迥異的女孩探索尋覓,最終明白要通過自我斗爭改變命運的故事。從選角和人物設定來看,5個女孩非常年輕,就是聚焦大學畢業后的6年間這個時間段。

  因此,相比其他都市戲探尋“成功”的話題,《青春斗》更在探討“成長”的問題,著重於表現人物內心的改變和提升,被人形容為年輕版《歡樂頌》,但能否像《歡樂頌》那麼火熱,還有待觀察。

  鄭爽這兩年不算活躍,讓人快要忘記她還是90后演員中的流量擔當。從這次她和趙寶剛導演合作,可以看出她希望在表演上尋求進步的願望,大家也都期待她在名導的調教下能發生蛻變。不過,因她近年連續幾部戲都沒能取得理想反饋,《青春斗》就顯得十分重要了,她能否一掃沉悶,打開個人演藝事業的新局面,值得關注。

  古裝劇《重耳傳奇》:被批缺乏歷史質感

  晉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之一,他的傳奇經歷本是一個好題材。但看到正在播出的劇集《重耳傳奇》,很多觀眾表示失望。

  從已播出的劇情來看,這部劇被評“隻見傳奇色彩,毫無歷史質感”。劇一開場,身在狄國草原的重耳亮相就形似偶像劇,自以為是地耍帥:色彩鮮艷的服裝,花哨如雜耍的騎射,令人以為走錯了片場。

  有觀眾表示,隻要稍做功課的創作者,就應該明白彼時的織染工藝肯定不能做出如此鮮艷的衣物,這一點與事實差距太大。在人物設定上,該劇也是滿滿的套路。可能是由於歷史上對重耳青少年時期少有記載,編劇就盡情發揮想象力,讓他變成爽文男主角,經歷各種“奇幻人生”,錘煉得一身好本事,能文能武,還能當醫生。

  無論是創作歷史正劇,還是所謂傳奇劇,能否拍出歷史的質感成為判斷其好壞的一個重要標准。歷史質感是如何體現出來的?它不是創作者說一句口號就可以完成的,而是對於歷史的真心敬畏、前期對資料的充分准備,以及貫穿全劇對歷史細節的嚴謹追求。可惜,這一點要求在現在的古裝劇裡似乎越來越欠缺,更習慣出“奇”制勝,偏向於讓觀眾看得爽,如果不顧歷史邏輯,沒有藝術追求,結果必定遭到網友吐槽。

  導演賴水清解釋說,古裝劇服化道的審美應該迎合現在觀眾的口味,殊不知,創作者更有責任去引導審美。如今《重耳傳奇》還能吸引觀眾的就隻有張一山的古裝首秀以及王艷的戲,有觀眾表示棄劇,還有人直言,張一山不該接這樣的戲。

  職場劇《推手》:希望不會隻剩情感戲

  在新上檔的題材中,《推手》相對比較新穎,它主要講述玩世不恭的業余機車手柳青陽(賈乃亮飾)意外相識地產精英陳一凡(王鷗飾),柳青陽在陳一凡的指導下不斷成長,並從傳統武學“推手”中悟出做人之本和經商之道。在成熟蛻變的同時,柳青陽也幫助陳一凡完成情感救贖。

  從收視元素上看,該劇涉及的地產業是一個載體,並不是主要看點。更令人好奇的在於,“太極推手”是團隊有感而發的創作,還是生搬硬套的嫁接?它是不是真正融入故事中,並在價值傳遞上對觀眾有所啟迪,就是一個關鍵了。

  此外,創作團隊有一個特別想表達的想法是好的,只是在市場大潮下也要兼顧到故事的精彩性。任何主題都必須建立在有魅力的人物和精彩的故事上,如果劇情平庸、角色俗套,職場劇沒有深入現實,隻剩情感戲,即便你迫切想探討某些問題,觀眾也聽不到。

  在主演方面,沉澱多時的賈乃亮在逐漸完成自我進化,王鷗是青年演員中的實力擔當,兩人組合還算新鮮。此外,劉歡、王勁鬆在表演上沒有問題,總體上看,該劇值得關注。 曾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