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論研究

增強“四力”,培訓要有針對性

劉燁
2019年03月18日09:39 |
小字號
原標題:劉燁:增強“四力”,培訓要有針對性

來源:“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2月12日,中宣部組織召開宣傳思想戰線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全面開啟了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這對新聞單位提升隊伍素質、做好教育培訓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培訓項目設計、培訓方式方法、教師資源配備、教學考核評估等方面都需要新理念,進行新實踐,結合新聞輿論工作的實際和特點,開展針對性強的人員教育培訓,推動教育實踐工作落細落實。

“腳力”的培訓:走近“群眾”,強調“實踐”

腳力,就是行走在路上、著力在基層、聚焦在一線。新一代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大部分是從校門到單位,缺乏這方面的培訓和歷練。這次“四力”培訓中的腳力培訓,應該更貼近群眾,更強調實實在在的鍛煉。

多開展體驗式、參與式的培訓,提倡“走出去”,到群眾當中去,了解群眾需求,在群眾中接受培訓和鍛煉。比如,新入職編輯、記者培訓班可以小組為單位開展“蹲點採訪訓練”,由指導老師帶領,選擇有代表性的地區,拿出幾天時間和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寫出“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好文章,在實地採訪中感知風雲際會、了解現實問題。

突出培訓的“實踐”環節,一方面要求學員多參加實踐,可以設計“我當一天xxx”的活動,進行體驗式培訓、互動式教學﹔另一方面,可以邀請一線的記者多上講台,分享新聞實踐中獲得的經驗啟示,還可以邀請在各行各業基層工作的同志講講自己的故事,幫助編輯記者深入認知社會,通過小切口認識大時代,豐富他們的社會經驗。

“眼力”的培訓:突出“政治”,瞄准“戰略”

眼力,就是看得准、看得深、看得遠。這就要求新聞輿論工作者在觀察事物時需把好政治方向,具有戰略思維。

目前,主流媒體的編輯記者普遍年輕,在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的把握上還需強化訓練。這次“四力”培訓中的眼力培訓,應該把講政治當作根本,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等方面進行精准培訓。比如,可以用形勢報告會的形式給編輯記者講大局,講國內外形勢,講意識形態領域的思潮﹔可以列出宣傳報道“不講政治”的負面清單,進行警示教育和典型教育。不僅要培訓事業身份的編輯記者,還要培訓市場化運作的所屬媒體企業員工,以政治家的要求來辦報、辦新聞網站、辦媒體企業,堅持一把尺子、一個標准、一條底線。

關於眼力的培訓,還要培養新聞輿論工作者的戰略思維與能力。大到國家的發展布局,小到媒體的發展趨勢,培訓都應有所涉及。比如,可以開展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領域知識的培訓,增加與媒體融合發展相關的培訓課程,幫助編輯記者了解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全新特點,探討全媒體時代創新的發展路徑。

“腦力”的培訓:思考“歷史”,務求“辯証”

腦力,就是想得全面、想得周到、想得深刻。最重要的是堅持以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為指導,在發展中看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學會歷史地、辯証地思考問題。新聞報道容易表面化、膚淺化,隻有多用腦力,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才能科學全面地揭示真相、明辨是非。

這次“四力”培訓中的腦力培訓,要突出歷史思維,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回溯歷史、細觀當下、做好前瞻。比如,可以採取案例教學的方式,對國際關系、軍民融合、中美貿易摩擦、5G發展等問題進行分析研討,幫助編輯記者理清新聞選題的來龍去脈。同時,還要培養新聞輿論工作者認識、掌握規律的能力,尤其是新聞傳播規律和新媒體發展規律,可以在培訓中邀請主流媒體和現象級媒體平台負責人介紹經驗,開展相關論壇,幫助編輯記者領悟規律並在實踐中加以應用。

關於腦力的培訓,還要在培養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辯証思維上下功夫,幫助他們全面看問題、用“兩點論”看問題。可以嘗試引入“批判性思維”“逆向思維”等訓練,增加提高記憶力、判斷力、邏輯分析能力等的培訓課程,採取團隊協作方式,共同完成思維訓練等任務﹔可以嘗試在培訓中加入圍繞相關問題的辯論、研討環節,採取辯論賽、小組主旨發言、案例分析等形式,幫助編輯記者全面認識問題,從正反兩方面思考問題,把握好新聞輿論工作的時度效。

“筆力”的培訓:瞄准“受眾”,聚焦“創新”

筆力,就是筆頭要硬、表達精彩、妙筆生花。現在的筆,不只是傳統紙質媒體的筆,還包括一切媒體形式的創作,要求新聞工作者有“兩把刷子”“十八般武藝”,成為全媒型人才。

筆力直接決定新聞產品的最終形態,而受眾是產品的目標對象和檢驗者。這次“四力”培訓中的筆力培訓,要指導新聞工作者緊盯受眾需求,推出精品力作,讓受眾入腦入心。可以圍繞“媒體+”做文章,嘗試一些新的培訓項目,如無人機、數據新聞、VR及AR新聞等。編輯記者掌握了這些“殺手锏”,能更好滿足受眾的多樣化需求。同時,多鼓勵他們在培訓中出產品、出精品、能落地,並及時開展產品的受眾端評估,幫助學員發現不足,改進產品制作,提升傳播效果。

關於筆力的培訓,還需要特別強調“創新”。在全媒體時代,筆力的呈現形態有許多新樣式,需要創新理念、內容、形式,培訓也要與時俱進、以新求進。比如,培訓中可以加入“創新產品大賽”環節,作為培養筆力的試驗田。可以在培訓中建立創新案例庫,鼓勵學員自己撰寫案例,進行案例分享,授課老師也要多進行案例教學,及時總結好產品的生產經驗。還可以進行角色轉換嘗試和潛力挖掘訓練,鼓勵學員深度參與融媒體產品創作生產,提升他們的創新能力。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