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陽台上》票房口碑雙雙折戟 光線影業還懂青春嗎

鄭蕊
2019年03月18日06: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線影業還懂青春嗎

  3月15日,光線影業帶著《陽台上》登陸院線,對壘萬達影視的《過春天》。然而這次,光線影業卻少了一向在“青春”市場勢在必得的底氣。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陽台上》僅獲得323.3萬元票房。一方面,《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曾創下的7億元票房輝煌難再續﹔另一方面,勁敵入局、觀眾越發挑剔的眼光,讓“流量明星”+“流量IP”的套路吸金力不計以往。如今,最懂也是最早挖掘出青春題材電影的光線影業,似乎也有些迷茫了。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3月15日正式上映的《陽台上》,在兩天半的時間裡累計票房僅為323.2萬元,除上映首日的單日票房達到近200萬元外,第二日的單日票房便僅在100萬元左右徘徊。與此同時,《陽台上》的口碑評價同樣也遭遇沖擊。該片在豆瓣電影的評分為6.2分,剛過及格線,並有約半數評價者給予三星評分。

  票房與口碑雙低的情況,不禁讓外界對該片本身產生疑問,更引起人們對該片背后的出品方,也是最早挖掘出青春片市場的光線影業產生關注。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就該片市場表現聯系光線傳媒相關負責人,截至發稿時,暫未收到對方的回復。

  實際上,《陽台上》只是近年來光線影業票房較低的青春片之一,北京商報記者初步統計,自2016年起至今,光線影業出品或聯合出品的6部青春片裡,隻有2部實現票房破億元,即《悲傷逆流成河》和《誰的青春不迷茫》,而其余4部影片的票房均為千萬元甚至百萬元規模。

  影評人劉賀表示,無論是知名明星出演還是IP改編,均是試圖保障電影市場效果的方式之一,但卻不是萬能藥,不能確保萬無一失,關鍵還在於內容本身。如果擁有過硬的內容,明星與IP均能錦上添花,實現更大的宣傳效果,假若內容不佳,再多知名明星出演也難以挽回票房,此前已有諸多案例証明了這一點。

  從觀眾反饋來看,近年來光線影業出品的部分青春片或多或少會遭到質疑,且大多離不開缺乏新意、故事情節套路化等,如2017年上映的《秘果》,部分觀眾便反饋“套路老掉牙”、“人設存硬傷”、“槽點滿滿”等。

  此外,光線影業的青春片難以再獲曾經的盛況也離不開電影市場的變化。近年來,隨著觀眾需求的增加以及制作技術的提升,國內電影市場的影片類型、題材愈發多元化,同時每年上映的國產新片數量也常年保持在兩三百部,意味著約每兩天便有一部國產新片上映,再加上多部海外大片搶佔市場,青春片的發展空間持續感受到愈發激烈的競爭。

  在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看來,“青春題材本身是沒有問題的”。現階段全國電影票房每年已超600億元,但青春片每年所實現的票房總和大約為20億元,在整個市場中佔比僅為3%,作為一個能引起年輕觀眾共鳴、讓年齡較大的觀眾回憶起青春時期的影片類型而言,青春片應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青春片還有另外一個作用,即成本相對較低,同時還能培養新人導演、演員,這也是光線影業此前大力布局青春片的目的之一。在從業者看來,青春片的突破點在於能否打破慣有思維,在現有內容套路的基礎上實現創新,尋找到更多與青春相結合的元素與題材,而不是隻停留在青春本身,此外在項目運作上也要與觀眾當下的需求、生活習慣進行契合,為青春片提供更大的發展可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