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媒體時代更要抓青年、抓人才

劉鵬飛(人民網新媒體智庫高級研究員、人民在線副總編輯)
2019年03月18日06: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媒體時代更要抓青年、抓人才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這對我們思考全媒體時代新聞輿論工作主要矛盾的變化具有重要啟示。為了更加准確地認識和把握當前新聞輿論主要矛盾的變化,以下幾個方面值得新聞輿論工作者思考和重視。

首先,深刻認識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全新提法,對全媒體時代作了四個層次的闡釋。深入來看,全程媒體意味著社會治理和新聞事件的各個環節都可能處於社會輿論關注之下﹔全息媒體意味著圖文聲像和沉浸式傳播等媒介表現方式超乎想象,萬物皆媒時代已經來臨﹔全員媒體說明大眾麥克風、人人擁有空前的輿論賦權和賦能﹔而全效媒體則說明今天的傳播實現了及時性、透明化、數據化、可驗証與可溯及等特征。

傳統時代的新聞輿論的高門檻、獨有優勢一去不復返,輿論生態從單一變得多元化、分層化和互動化﹔受眾更傾向於通過移動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等終端獲取移動化、社交化、碎片化、視頻化的信息,傳播方式發生巨變。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的統計發現,近年因網絡或社交媒體爆料而起的社會熱點事件或話題的比例有明顯上升趨勢,媒體格局和社會輿論格局產生巨大變化。傳統主流媒體仍然佔據權威性和輿論主導地位,但龐大的商業化網站、社會自媒體、互聯網平台在流量上和內容豐富性上佔據了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提到,“要處理好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主流媒體與市場化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要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這說明,媒體融合不是涇渭分明,而是要建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有機、規范和健康的輿論生態。

其次,要從黨治國理政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來認識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意義。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道路、事關民心向背。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引導和服務好人民群眾,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履行新聞監督和信息服務使命,才能使我們的新聞輿論事業始終贏得群眾信任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新聞輿論、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系列重要講話,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建黨建立新中國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理論一脈相承,為我們深刻理解和踐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指明了方向。

第三,抓青年、抓人才,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鍛造全媒體時代新聞輿論工作隊伍。要把握和破解當前新聞輿論主要矛盾變化,其根源在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贏得人心,抓住人才。近年全球媒體融合發展的經驗教訓,都揭示一條顛扑不破的規律,經營下滑、受眾流失等都源於脫離青年和人才。全媒體記者要破除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思想,集中解決知識老化、能力、創新不足的問題,緊跟時代潮流,切中社會脈搏,增強公眾的新聞依賴和信任,形成良性循環。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已經在全國宣傳系統、新聞業界、學界和社會各界引發廣泛而深刻的反響。其中,不少人士著眼於加強全媒體新聞人才培養、媒體融合教育、創新體制機制等,展開了我國新聞輿論事業的新畫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