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過度"販惡",《都挺好》慢慢失真

普曼
2019年03月18日07: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度“販惡”,《都挺好》慢慢失真

  都市情感大劇《都挺好》開播已經過半,由劇中原生家庭引發的重男輕女、啃老、贍養老人等現實話題,一直引發公眾的討論。“都挺不好”的劇情,讓觀眾感受到了“虐”,直接原因是劇中每個人物的人設都很極致。如果說,看《都挺好》頭幾集,蘇家三父子的奇葩人設還能在現實中找到對應,播到現在則顯得有些失真了。特別是蘇父蘇大強這個角色,集齊中國式老年人所能具有的全部缺點,這合理嗎?

  “作精”老爹,這是《都挺好》開播前就給蘇大強打上的標簽。的確,《都挺好》開播以來虐心的劇情,幾乎都因蘇大強而起。蘇大強每次給老大蘇明哲打電話都會“選擇性陳述”,申明自己的無辜,強調蘇明成夫婦或者女兒蘇明玉的不是。隨后的套路就是蘇明哲向弟弟或者妹妹打電話開啟“復讀機”模式:“明成/明玉你太讓我失望了……”劇中父子三人組成的“渣男天團”也形成了惡性循環,讓蘇家的一地雞毛更加沒有轉圜的余地。

  一兩次的刻意為之,可以說是影視改編的需要,但太多次的刻意為之,就顯得為了突出戲劇矛盾而導致戲大於真。之所以要如此刻意,制作團隊是想通過放大蘇大強的“惡”,制造兄妹、夫妻的惡,釋放情緒,挑撥觀眾的情緒。

  不得不說,制作團隊真的深諳傳播規律,或者說真的很“雞賊”,因為他們知道觀眾越罵越要看,該劇的傳播量也會越罵越大。這也是為何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充斥著大量對劇情和角色的“罵”,豆瓣短評中被頂得最高的則是“想要暴打郭京飛”,導致飾演蘇明成的郭京飛一直在微博上向觀眾“討饒”。

  最近引起觀眾劇烈反響的“蘇明成暴打蘇明玉”劇情,從傳播效果上來說,可謂極佳。但在原著小說中,明玉的傷情只是皮外傷,她自己也清楚明成留了三分力:“大嫂,你扶我起來,我先喝了紅糖水,不行再去醫院。明成算是手下留情,沒太下重手。”小說顯然是給明成的錯誤留了余地,而不是像劇中那樣“往死裡打”。小說中的明玉也不像劇中說的,報復明成單純是為了顯得自己那麼正當。

  《都挺好》的改編,把原小說中矛盾復雜的棱角都剔除了,隻剩下了二元對立。矛盾沖突,尖銳了﹔情節合理性,弱了。於是,劇中家裡男的都是“渣男”,女性角色都明事理三觀正,一切問題的根源都在於蘇家父子三人:父親蘇大強太作,蘇明哲認為面子大於裡子,蘇明成更是一個“巨嬰”。這種“爽劇化”改編的邏輯是,大眾或者說當下的電視劇市場越來越需要正邪分明——“直男癌”就是人人唾棄,“媽寶男”就是招人厭惡,原生家庭更是“十惡不赦”。

  現實主義影視作品的創作,恰恰要警惕這種“爽劇化”的簡單操作思路。《都挺好》裡的蘇家重男輕女,對於小女兒蘇明玉的人身權利和人格尊嚴都造成了傷害。但在原著小說裡,作者尚且提供了另一些緣由,比如蘇媽媽是被父母逼著嫁給自己看不上的蘇大強,隻為了給弟弟創造更好的經濟條件,蘇母懷上蘇明玉的時候,夫妻倆正在鬧離婚。很可惜,這些背景在劇中都沒看到。小說中原生家庭的一地雞毛背后,遠不止施害方和受害方這兩種對立的角色,人性與事件的復雜性,在劇中完全被簡化了,也導致角色越來越失真,讓觀眾越看越疑惑、失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