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下架"社保掌上通"APP 打響公民信息安全保衛戰

2019年03月19日07:1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架“社保掌上通”APP 打響信息安全保衛戰

  “社保掌上通”APP通過隱藏的用戶條款竊取用戶社保信息。工信部已要求國內主要應用商店全面下架“社保掌上通”APP。

  在央視“3·15”晚會上,一款名為“社保掌上通”的APP被點名批評。經主持人測試,用戶填寫各種資料注冊這款APP后,電腦就能夠遠程接收到用戶的所有信息。然而,這款APP通過隱藏的用戶條款竊取用戶社保信息,且未得到官方授權。據稱,工信部已要求騰訊、百度、華為等國內主要應用商店全面下架“社保掌上通”APP。

  令人震驚的是,“社保掌上通”在授權協議中,居然要求用戶“在此充分地、有效地、不可撤銷地明示同意並授權我們使用您的社保賬戶密碼為您提供查詢服務”,這等於使用這款軟件服務的用戶已無任何隱私可言,“社保掌上通”成為裸露的信息池,任憑“社保掌上通”及其合作方自由進出,隨意挪用。

  “社保掌上通”不過是央視“3·15”晚會曝光的眾多手機APP案例之一。此外,“3·15”晚會曝光的“探針盒子”,能通過Wifi等技術手段發現周圍用戶所使用的手機號碼,並能搜集婚姻、教育程度、收入等個人信息數據,更是引發社會不安。深交所目前已向“社保掌上通”疑似存在關聯關系的麥達數字發去問詢函,要求說明其與杭州遞金的關系。深交所還向藍色光標發出問詢函,要求藍色光標董事會說明,對壁合科技(其招財喵產品涉嫌使用“探針盒子”)的投資金額、持股比例、是否參與壁合科技的日常經營管理、是否使用璧合科技獲取用戶信息等。

  公民信息正在成為某些企業的“盤中餐”。曾有研究機構調查后發現,2017年中國大數據核心產業的市場規模約234億元,較2016年增長39.3%,預計到2020年中國大數據市場規模將達578億元。高增長態勢體現出大數據市場需求的旺盛,吸引眾多資本涌入其中。但資本、產業化的出現是把“雙刃劍”,如果缺乏完善的法律保障及強有力的監管執法,不受約束的資本和產業化路徑會把大數據應用演變成作惡的手段,把用戶本應自知的數據隱私轉化為交易代碼,最終演化為灰色產業鏈的一部分。

  用戶最大風險在於,無論使用哪類軟件,都面臨信息泄露的風險。一些企業的“數據授權”,正在成為嚴重傷害公眾隱私的利器,公民保護自身信息安全的權利及相關法律的規定,都在“數據授權”的強迫式條款下淪為廢紙。互聯網本身是技術進步與創新的代名詞,如今卻異化為踐踏用戶隱私及隱私信息違法交易的場所,如果再不加以有效遏制,必將造成更加難以想象的后果。

  下架“社保掌上通”,只是信息安全保衛戰打響的第一槍。對公眾信息的保護,已經到了加速治理市場亂象的關鍵時刻,僅靠用戶的投訴舉報、媒體的曝光、個別APP下架、相關涉事公司被問詢,遠遠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相關部門應盡快對市面上的各類APP進行全面清查,被查出存在問題的APP,應根據其情節輕重,分別處以APP下架、行政罰款、納入黑名單並向全社會公布、鼓勵用戶集體訴訟索賠乃至對涉事公司暫停或永久取締其從業資格、依法追究責任人刑責等處罰。

  2017年6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規定:違反國家有關規定,通過購買、收受、交換等方式獲取公民個人信息,或者在履行職責、提供服務過程中收集公民個人信息的,屬於刑法規定的“以其他方法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設立用於實施非法獲取、出售或者提供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活動的網站、通訊群組,情節嚴重的,以非法利用信息網絡罪定罪處罰。

  法律對於非法竊取、收集公民個人信息的行為已經有了明確規定,司法機關應加大監管力度,對違法企業及相關責任人予以重罰,構建起一道違法成本不斷提高的強力防線,避免公民隱私信息像小商品一樣在“數據市場”被隨意叫賣。

  □遠山(財經評論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