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流浪地球》:高票房體現文化認同

2019年03月20日06: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浪地球》:高票房體現文化認同

截至2019年3月19日,《流浪地球》的國內票房成功突破46億元人民幣,繼續向更高的目標躍進。與此同時,《流浪地球》在海外市場也獲得了較好成績,海外票房接近4500萬人民幣。該片在海內外獲得高票房的現象背后,不隻體現了市場對國產科幻電影、國產重工業產品的熱切企盼,更蘊含著觀眾對中國價值、中國審美、中國電影的文化認同。可以說,《流浪地球》對於中國科幻電影具有開創性乃至裡程碑的意義,開創了中國重工業電影的新階段、新景觀。作為中國電影升級換代,尤其是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的標志性作品,其對於中國電影高質量可持續繁榮發展的意義,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強烈地顯示出來。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大眾消費從對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向對重工業、個性化產品的中高端需求轉變。具體到電影業,海內外市場競爭壓力加劇,以往投資少、見效快的電影輕工業產品以小博大的情況越來越少,中國電影業急需大量重工業產品滿足廣大觀眾對美好光影生活的新需求,與好萊塢正面抗衡、打“陣地戰”。電影重工業的崛起承載著歷史和現實、市場與產業的雙向期待。在這種背景之下,中國電影工業化體系布局出現加速度的態勢,各種硬件設施建設、專業環節保障、技術條件有效改善提升,重工業電影作品次第涌現。從以前的一些影片特效鏡頭較少,偶爾有也外包出去,到中外合拍、中方主創向外國團隊取經,借鑒其先進工業體系、制片模式和技術標准,再到《流浪地球》大膽起用青年導演郭帆,中國團隊完成電影特效制作的75%,中國電影工業不斷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主動探索出適合自己發展水平的道路。

電影除了商業屬性,還有文化屬性、審美屬性以及意識形態屬性。發展電影重工業有著產業、市場及文化觀念層面的多重意義。以“高概念、高技術、高預算”為特征的重工業電影代表著一個國家電影工業發展的水平,代表著一個國家經濟硬實力的水平,也代表著一個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水平。建構起中國電影工業標准,構筑符合新時代語境、社會運行機制和觀眾觀賞期待的中國電影工業美學,不僅是有效抗衡好萊塢電影的戰略路徑,也是推動電影強國建設的題中之義。

中國文化是悠久的、獨特的,因此在中國的重工業電影中就應該呈現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與想象力,審美追求與審美表達。比如,《流浪地球》“帶著地球去流浪”的劇情,就體現了中國人對家園的情義,對國家的情懷。影片中,室外環境被冰雪覆蓋,一片白色。地下城中紅色的春聯、舞獅,營造出紅火熱鬧的濃濃年味兒。紅與白兩種顏色的運用,不僅營造出中國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節日——春節的氛圍,也表現了中國人民面對世界性災難時凝聚力量、不畏艱難的勇氣和決心。地標性建筑的運用、工裝服裝的設計以及多年后照舊的藍白色學生校服,架構起《流浪地球》由內而外的中國形象。而《長城》《尋龍訣》《妖貓傳》等奇幻大片則將技術與文學性、現代性、民族化結合起來,在長城、西北草原、長安城等典型的中國場景中展現饕餮怪獸、風水玄機、古典詩詞等中國文化元素。這是中國審美的呈現,是我們獨有的情感認知和文化認同。

中國重工業大片的獨特之處不隻應表現在場景搭建、服飾選擇等外在形式上,還要體現在人物塑造、情感抒發等內在表達層面。比如,《流浪地球》跳脫了以往好萊塢科幻電影故事中由超級英雄解決難題、拯救世界的套路,設置了150萬人的救援隊伍。《紅海行動》《戰狼2》《湄公河行動》等動作大片中,無論是中國軍人、公安干警,還是普通中國公民,都齊心協力、共同進退,表現出一種蓬勃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狀態。這些是中國文化中集體主義的生動寫照。這些作品通過親情、友情、愛情等連接起來的中國式人物關系,與觀眾共情互動、深層交流。正因為有了這些情感層面的表達,中國重工業電影才有了溫度,而不是冷冰冰的特效奇觀。

中國重工業電影燃情海內外市場,是中國電影工業化的勝利,也是中國電影工業美學的勝利。它們有效地實現了人類價值的中國表達,彰顯中華美學的獨特風范。這說明,重工業電影的發展不能止步於高科技、視聽奇觀,還必須有好的故事、飽滿的人物、溫暖的情懷、幽默的語言,尤其是能夠與觀眾建立起對話溝通互動交流的渠道並且最終形成“共同體美學”。

毫無疑問,中國電影工業化體系、工業化標准、工業化流程仍處於發展初級階段,還在建構過程中。零星幾部“單兵突進”的作品,是中國電影工業化的“頭部”作品,但並不意味著中國電影工業化水平的整體性提升。中國電影整體性工業水平提升及其升級換代的任務依然任重而道遠,與好萊塢電影大創意與工業化生產無縫對接相比仍然有比較大的差距,萬萬不可盲目樂觀,自我膨脹。

(作者:饒曙光,系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